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综合实践”将成中小学必修课 扬州学校早已探索
2017-11-15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近日,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根据《纲要》,包括研学旅行在内的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自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全面实施。对照新的要求,扬州现有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否“合格”?新的综合实践课又该怎么上?

  不同年级综合实践目标不同

  按照教育部的最新要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将作为必修课程,从小学到高中各年级全面实施,所有学生都要参加。

  那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目标是啥呢?根据《纲要》明确,小学阶段通过亲历、参与少先队活动、场馆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获得有积极意义的价值体验;初中阶段,积极参加班团队活动、场馆体验、红色之旅等,亲历社会实践,加深有积极意义的价值体验;高中阶段,通过自觉参加班团活动、走访模范人物、研学旅行、职业体验活动,组织社团活动,深化社会规则体验、国家认同、文化自信,初步体悟个人成长与职业世界、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

  扬州有学校开烹饪课教做菜

  那么扬州各个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进行得咋样呢?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03年,作为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个亮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已经列入国家课程。也就在那一年,我市开始在部分中小学试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并逐步推开。

  记者在扬州中学看到,学校独辟新径开设的烹饪课程,让同学们在学校的食堂后厨上演“锅碗瓢盆协奏曲”。扬州中学校长严济良介绍,这是学校结合校安工程建设特地为学生打造的烹饪基地。为了让同学们学好烹饪,学校特地从扬州旅游商贸学校请来了烹饪系的名师高玉兵,希望通过6大节烹饪课,让学生学会扬州狮子头、扬州炒饭等6道淮扬菜,学校也会在课时的安排上予以保障。

  缺少师资和统一标准是难点

  记者看到,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展中,各校情况也参差不齐。有的学校把社团活动视为综合实践活动课;也有一些中学将参与社区服务视为社会实践,或者把研究性学习作为综合实践活动课内容。

  扬州市梅岭小学西区校唐玲告诉记者,以梅岭小学西区校为例,学校的五福梅课程就可以被视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比如有仪式教育、安全教育等等,而教课的老师主要是班主任兼职,有时候还会邀请一些校外的专业人士走进课堂。

  “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并不难,但想要高质量开好课,师资是关键。”采访中,不少校长坦言,此次教育部规定各学校原则上至少配备1名专任教师,对学校来说难度不小。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