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绝代"百衲古琴扬州"复活" 亮相卢浮宫非遗博览会
2017-11-13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讯 2015年,法国巴黎卢浮宫举行的第21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扬州古琴在卢浮宫奏响了《广陵散》,那张用千年金丝楠木制成的古琴被誉为稀世之珍。

  两年之后,又是在卢浮宫,刚刚结束的第23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及专场研讨会上,又一张来自扬州的百衲古琴轰动全场。百衲琴在唐代发明,宋代即已失传,扬州一家古琴制作室经过多年悉心研究,终于“复活”了这项古老的斫琴工艺,并且是用2000多年的汉代沙木制成的。

  巴黎音乐学院的大提琴老师和单簧管老师聆听了扬州琴家用百衲琴演奏的古琴曲《流水》后,再三邀请他们在巴黎音乐会上进行合作表演。

  惊艳卢浮宫

  “绝代”百衲古琴扬州“复活”

  百衲琴始创于唐代,以其绝妙的音质受到历代琴人追捧,诸多历史文献中都以“天下以为宝”“绝代”等词语来形容。这种琴屡见于文人记载,却鲜见实物传世。自宋代以后由于传承不善等原因,百衲琴斫制技艺基本上处于断流的状态。

  扬州唐人御工坊斫琴师王玉鹏告诉记者,百衲琴是一种由若干小块木材拼合而成的古琴。为了让琴声更松透,古人常把上面板截成小块再拼接,这是古琴里的一种复杂工艺,叫“百衲琴”。特殊的“百衲琴”工艺,保持了琴表面的牢固,却又能做到发声处的松透。

  谈起自己斫制的这张百衲琴,王玉鹏说,他历时3年精心研究,研发费用超过百万,但终于让失传的“百衲”工艺复活了,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王玉鹏介绍,这张百衲古琴是用汉代沙木制成的,这些木头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在斫制过程中,先将一块块木头切成菱形,每片木块大小都在二三寸之间,然后再剔除虫蛀、开裂和有疤痕的,将108块菱形木片拼接成长方形,高音处选择坚实木头,低音处选择松透木头,进行“木色一致,纹理相通”的搭配拼接,拼接中纹路不能平行,一弦至七弦之间,每块木纹必须平行,而一至十三徽之间音阶自然过渡,没有大的音差,一切浑然天成。

  著名旅法古琴家杨丽宁女士在现场弹奏了百衲琴后赞不绝口:“泛音清亮,造型优雅,手感也好!”当即邀请他们到她家古堡去,鉴赏一下她家收藏的两张明宋古琴。

  登世界殿堂

  扬州古琴给西方观众带来惊喜

  卢浮宫世界非遗展吸引了很多西方观众,而且都是上流社会的。许多人一开始认为古琴只是一张简单乐器,当听过古琴曲后就完全改变了“简单”的看法。扬州的古琴展位前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其中不乏当地文艺界专家。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机构AJP秘书长莱夫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弦乐器,对中国文化史、艺术史乃至中国人的精神、气度、品格、行为产生了持久而广泛的影响,位列中国传统四艺之首。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入选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有着3000年悠久历史的古琴艺术的突出价值再次得到了世界公认。

  美国和法国建筑设计师最高奖获得者理查德莫里斯亨特一行也参观了扬州唐人古琴御工坊,表示非常喜欢古琴声音,此次扬州古琴来到主要展示西方文化的卢浮宫展览,让世界聆听到中国古琴天籁之音,也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带入世界级艺术殿堂。

  著名制片人阿德让表示:“中国古琴是来自东方的乐器之王,音位比西方钢琴还多,可是西方人对此了解并不多,而此次来自中国的扬州古琴给西方观众带来了惊喜,它美妙的声音苍远古朴,仿佛来自天上的声音。”

  王玉鹏说,不少法国人听完古琴演奏,都沉醉于琴音之中,而现场教授指法并由参观者亲自弹奏的环节,更让法国人对中国这项古老文化兴趣盎然,同时,感叹古琴制作工艺的匠心独运。 记者 姜涛

  责任编辑:陈书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