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术教师系统学习扬州剪纸 未来有望纳入中小学课程
2017-10-20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 记者昨日从中国剪纸博物馆获悉,由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剪纸博物馆等承办的“扬州市美术教师非遗项目(扬州剪纸)培训”正式启动,正面向全市范围中小学专职美术教师“招徒”。入选的美术老师将在3年内系统学习扬州剪纸,未来有望将扬州剪纸纳入到中小学课程中。

  招募美术教师中的剪纸爱好者

  解决剪纸人才断档问题

  中国剪纸博物馆馆长王京表示,扬州是中国剪纸流行最早的地区之一。“虽然扬州剪纸曾兴盛一时,并数次进入发展高峰。”王京坦言,但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后继乏人的问题渐渐显现。现在,张秀芳等一大批大师年事已高,最年轻的大师张慕莉也已年过半百,这门手艺正面临后继乏人的困境。

  据记者了解,之所以启动“扬州市美术教师非遗项目(扬州剪纸)培训”,除了普及扬州剪纸知识外,还希望借此物色到剪纸方面的人才解决断档问题。 “首批从中小学专职美术老师中招募30名剪纸爱好者,通过3年的培训,为扬州剪纸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力量,起到培训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王京表示。

  系统学习扬州剪纸课程

  扬州剪纸有望纳入中小学课程

  王京透露,他们和专家一起制定了系统的剪纸课程体系,主要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与民间剪纸的传承与保护讲座、实践技能、剪纸的普及运用、观摩交流等模块。提供传统技艺所需的美术基础、剪刻能力、设计理念等方面的培训。完善传统民间师徒传承中不足的知识结构等。邀请省内外“大咖”来扬分享剪纸艺术理论及创作经验。

  “通过对这批老师的培养,未来有望在全市中小学普及扬州剪纸基础知识,通过课堂教学、课外实践,将剪纸欣赏与技艺操作相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王京表示,扬州剪纸也存在着传承与发展的问题,将扬州剪纸纳入中小学课程,可以扩大扬州剪纸在中小学学生中的普及面。

  创新非遗传承

  既了解扬州剪纸历史又掌握剪纸技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要从娃娃抓起,学校无疑是最理想的地方,培训活动能让更多老师近距离体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杨庙小学剪纸老师许燕表示,在教学中他们也发现,孩子们对于剪纸这门非遗艺术非常感兴趣。“我们也希望未来扬州有更多的老师能加入剪纸教学。”

  专家表示,扬州剪纸面临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年事已高或后继乏人的问题,这种创新培养传承人的方式能够为扬州剪纸培养储蓄人才,让老师和孩子们既能了解扬州剪纸历史,又能掌握基本剪纸技艺。

  记者 聂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