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学宿管“妈妈”传递正能量成“时政老师”
2017-10-19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讯 “我们宿舍楼有位出了名的‘时政老师’!在校的日子,她常常关注我们生活,引导我们关心时事……”前两天,回到母校扬州大学的毕业生小潘在微信中这样写道。据了解,小潘这次是特地来学校看望这位“时政老师”。

  做了十年宿管

  讲了十年时政

  在很多学生眼里,时政是比较理论化比较无趣的考试知识点,但扬大的这位“时政老师”,却让很多学生爱上时政,把时政变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个老师到底有怎样的魅力呢?

  记者昨天探访了解到,原来小潘口中的“时政老师”是扬州大学的宿管阿姨汪国珍。她是扬州大学一名普通宿管,自2006年于校后勤处劳动办退休以后选择留校做宿舍管理员,一干就是十年。宿管阿姨怎么就变成了“时政老师”?原来,汪阿姨帮助很多同学养成了关注时政的习惯,而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时政老师”,也是同学们的一位良师益友。

  “提到汪阿姨,我们这里没人不知道的,汪阿姨人特别好,但这还不是她最大的特点,她特别喜欢跟人讲时政。”有学生告诉记者,刚认识汪阿姨的时候特别想躲,因为害怕聊时政,但现在会主动跟汪阿姨打招呼,因为汪阿姨的时政都特别有趣。

  从“时政达人”到“时政老师”

  “我现在每天晚上都会打开手机看点新闻,就是那时候跟着汪阿姨养成的习惯!”“我也是我也是!”小潘的微信发送后,收到了不少大学同学的回复,他们纷纷表示汪阿姨帮助他们养成了看新闻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汪阿姨在成为同学们的“时政老师”之前,首先是一个“时政达人”。汪阿姨有一本厚厚的本子,翻开微微泛黄的纸页,里面满满记录着她每天在报纸上看的见闻和感触,小到居民问题大到国际局势,都有涉及。

  小潘说:“这么多年来,世界日新月异,汪阿姨却还在坚持这个习惯,这样的本子她换了一本又一本,我好佩服阿姨的毅力。”不少学生告诉记者,自从上了大学以后,女生上网更关心的是化妆品跟衣服,男生上网更关心的是游戏,但跟着汪阿姨,不知不觉就有了了解时政的乐趣,“有时候汪阿姨看见我们会主动聊一些时政问题,很多都是新近发生的新闻,想想我们还是大学生,有的新闻竟然还不知道,说起来还挺羞愧的。”有学生这样说道。

  “炉边谈话”,喝汤读报两不误

  宿管阿姨不仅爱谈时政,更懂得照顾学生的日常生活。“汪阿姨知道我们平时学习辛苦,经常煲了汤给我们端过来,宿舍楼里很多同学都尝过她的手艺。每到这时同学们就会拉她坐下聊聊天,常常没说几句便谈到了最近的新闻。”小潘对记者说道。

  “喝着热腾腾的鲜美鱼汤,听着汪阿姨一点点把外面的世界发生的大小新闻描述出来,真是太幸福了!”宿舍楼小杨同学说道,“我们有时候思维还跟不上汪阿姨,她看过的新闻比我们多得多,总是有自己的见解,没什么想法的反而是我们。”

  常会有学生主动找她谈谈近来发生的国内外事情,阿姨对此来者不拒。为了跟上汪阿姨,看新闻也渐渐变成了同学们的习惯。

  “情暖校园”将正能量进行到底

  据了解,每年都有很多像小潘这样的毕业生特意回到扬州大学探望汪阿姨,他们之中有些人至今仍旧保持着每日关注时事动向的习惯,谈起和汪阿姨相处的日子都表示十分怀念。

  汪阿姨说,她退休后做宿管只是想再干些对他人有用的事。“我还会继续煲汤、和同学们讲新闻故事,将正能量传递下去。”

  “多年的关注时政,让汪阿姨相比他人有了更多想法。也因此为学校宿舍管理制度改革提了不少有用的建议,与学校宿管携手将宿舍建立为扬大孩子们的第二家园。宿管岗位虽小,她关心学生,尽职尽责。有时候我们无法做成的思想工作,汪阿姨反而做成了。她是扬大一颗不可或缺的螺丝钉,用真情将学生与扬大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蒋越星如是说道。

  通讯员 王兴科 记者 吴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