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荷花池将添“荷塘月色”口袋公园
2017-10-18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鸟瞰荷花池公园(资料图片)。程曦摄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讯 为把荷花池公园营造成主城区的城市中心公园,为市民提供“环池漫步休闲娱乐空间”,荷花池公园将进行改造提升。本次改造以慢步道建设为主线,以环境提升为手段,呼应扬州丰富的园林景观,倡导休闲旅游慢生活,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入公园的景色中去,锻炼、休闲、品味扬州。目前,环形步道提升改造工程已进入设计邀标阶段。

  荷花池升级改造设计理念

  开放共享、文化领航、绿色健康

  荷花池公园升级改造设计理念开放共享、文化领航和绿色健康。

  开放共享:拆除原有围墙,打造多入口公园,突出公园的公共性和公益性,让更多居民享受到扬州公园体系建设的福利。

  文化领航:在方案设计中,充分考虑荷花池公园的历史文化元素和荷花池的荷花文化元素;公园设计以荷花元素为主题,突出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以朱自清诞辰120周年为契机,将荷塘月色文化融入荷花池公园,以口袋公园为表现手法,打造荷花池公园新景点。

  绿色健康:目前扬州城区东南西北的公园体系已经基本建设完善,带动了良好的运动健身氛围;而荷花池虽然传统文化浓厚,但是现代运动气息缺失,不能满足周边居民日益增长的运动需求,本次荷花池环池步道建设,正是顺应群众需求,完善漫道系统,并与城区其他公园内的漫道系统串联,突出运动气息,并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绿色健康的主题公园。

  同时,设计要有鲜明的艺术性和浓厚的文化内涵,利用地块固有景观,通过创造微地形、节奏、韵律等手法,建立人与空间、人与建筑、人与人、人与植物等的亲切、互利的关系。

  环形步道提升改造

  形成全面开放式游园空间

  荷花池公园环形步道提升改造工程主要包括东、西出入口改造、环池步道、“荷塘月色”口袋公园、绿化提升种植设计、景观照明设计等,计划采用生态园林和传统园林建设理念和造园综合技术,提高主城区居民生活空间环境,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

  东大门入口提升改造,拆除南北两侧围墙,注重对历史要素的保护,围绕“九峰”进行景观提升。

  对西入口提升改造,移栽现有乔灌木,以确保大学路视线通透,充分打开入口,并对入口形象进行设计。

  环形步道提升改造,充分利用现状步道,将各出入口充分打开,梳理响水河与苏北医院之间的步道,形成全面开放式荷花池景区游园空间;利用现有园路,新增地面园路430米,新建水上栈道500米;双虹桥处需考虑南北两侧居民出入荷花池,既方便步道贯通,也方便南北游船通行,新增60米园路与影园和苏北医院宿舍区相连,并保留影园特有的青砖铺地风格;整个园区步道都需考虑无障碍通行。

  鉴于荷花池公园具有古朴园林特色和丰富文化内涵,环形步道提升改造过程中要重点关注步道的色彩选择与园林景观相匹配,不能突兀,不能喧宾夺主;步道每隔一段距离要设置一个休憩平台和坐椅;栈道宽度要控制在3米左右并做无障碍设计。

  打造“荷塘月色”口袋公园

  还原朱自清经典名作意境

  以朱自清诞辰120周年为契机,以口袋公园为表现手法,将荷塘月色文化融入荷花池公园,在荷花池公园内选择一个合适位置建设一个以朱自清先生为主题的口袋公园,设立一尊朱自清先生铜像,复制一个具有清华大学特色的亭子,整理一片“荷塘月色”荷花景点,篆刻一块《荷塘月色》《背影》原文的石雕。

  植物配置方面,引用朱自清在“荷塘月色”中原文意境,如“荷塘的四周,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树,而杨柳最多”;要做到一年四季均可观赏,特别是月色下的荷塘。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