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玩创意"的毛绒玩具什么样?这只萌萌鸡有128种表情
2017-10-13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高登小鸡

  

  板桥君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在昨天的2017中国·扬州毛绒玩具礼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现场,20多件奇思妙想的创意设计展现在大家面前,受到了玩具生产厂商和市民的青睐。

  本次大赛于今年4月启动,国内外近千名设计师积极参与创作,最终,共有近20名个人和团体脱颖而出。其中,由本土企业设计团队创作的作品“高登小鸡”获得金奖,“天鹅”“南国佳人”“昆韵生”获银奖,“龙”“宝宝熊”“净净狗”获铜奖。

  本土企业摘得金奖

  萌萌“高登鸡”有128种表情

  大赛金奖为本土企业扬州蓝白公司设计的“高登小鸡”。圆圆的身体、萌萌的大脸,十分惹人喜爱。公司负责人介绍,高登小鸡是蓝白玩偶代表形象,“有时它套着喜庆的福袋,有时化身为航海高手,有时又穿着优雅的英伦服饰。”128种表情的多变形象广受大家喜爱,并且已经拥有包括充电宝、雨伞、T恤、项链和手机壳等衍生产品。

  来自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朱柏炎创作的“昆韵生”,将昆曲中老生的人物形象卡通化。胡子为玩偶的主要组成部分,既充当胡须,又充当身体。胡子材质选用皮草,提升玩偶的质感;帽子根据老生头冠进行创作,找其特点,简化头冠外形,五官卡通化,保留戏曲人物五官特色。凭借传统与现代元素的结合,该作品获得银奖。

  扬州元素成为创作者们钟爱的题材,扬州设计师周晶晶的作品“板桥君”,将郑板桥卡通化,神色活泼又略带严谨,衣服色彩则采用了郑板桥最爱的墨竹,作品表现了画家的君子品质。

  来自福建的设计师冯求兴的作品“烟花三月”,以烟花贝贝和三月格格两个卡通形象,融入五亭桥等扬州元素,表现扬州之美。

  营造保护设计氛围

  “创意宝”为设计全程“留痕”

  毛绒玩具是扬州历史最为悠久和最具特色的产业之一。早在2006年,中国轻工联合总会就授予扬州“中国毛绒玩具礼品之都”称号。不过,近年来,扬州玩具业有着难言的尴尬,根据调研,扬州毛绒玩具产业出口市场份额占比从十年前的80%降到不足30%,已被义乌、青岛、广州和河北白沟赶超,产品设计层次低、企业品牌意识弱、生产自动化水平差也被业界诟病已久。

  要实现毛绒玩具产业的“凤凰涅槃”,必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首次高规格、重金“悬赏”创意设计,目的就是要提高扬州玩具创意设计水平,让企业发现商机,从而进一步提高扬州毛绒玩具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

  “大赛为扬州留下的不仅仅是这20多件优秀作品,更多的是唤醒大家对版权的重视、对创意设计的关注和对产业发展的思考。”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浙大产品创新设计工程中心邗江分中心在大赛期间推出了毛绒玩具创意“保险箱”——“玩具创意宝”互联网平台。该项目为玩具设计全程“留痕”,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技术支持,将促进扬州毛绒玩具产业健康发展。目前,该平台吸引了行业内300多名设计师存证3000多件设计作品,同时还吸引了500多家生产厂家及商户前来“挖”设计。

  通讯员 韩萱 记者 羌伊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