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病情延误不得不手术 关节炎已成为头号致残性疾病
2017-10-12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讯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被定义为头号致残性疾病。昨天,记者从苏北医院关节外科获悉,我市的关节炎患者不少,医院每年为600位市民进行关节置换手术。其中很多人,若是早些发现,就无需手术治疗。

  病例1

  老太腿疼得不能走路

  弯腿、伸腿都成问题

  家住市区的吴奶奶,今年66岁。近两个月来,吴奶奶的左腿无法伸直,也无法弯曲,夜里腿和膝盖疼得睡不着觉。吴奶奶告诉记者:“我只能在附近走走,因为让疼,走路都外撇,像罗圈腿似的。”上周,吴奶奶实在忍不住了,情急之下,家人急忙将老太送到苏北医院就诊。

  在苏北医院关节外科,医生通过CT发现,老人的左腿患上了骨性关节炎,情况较为严重,不得不手术。昨天手术时,颜连启发现,老人的左腿内侧软骨几乎磨光,当即为其进行了膝关节置换。“其实,老人若是早几年告诉子女,不自己硬扛的话,完全可以避免做手术。”颜主任感慨。

  说起老太患上骨性关节炎的原因,颜连启分析,一般女性从事的家务活很多,劳动量很大,所以膝关节的磨损较多。另外,女性到了更年期后,由于雌激素的下降等因素,会出现骨质疏松,导致骨关节密度下降。

  病例2

  女子两度股骨头出现问题

  骨质疏松惹的祸

  市民钱女士是苏北医院关节外科的常客了。早在多年前,钱女士走路时总是听到“咔吧”、“咔吧”的响声,只要腿一伸出去,响声就会出现。钱女士回忆说:“有好多年都这样了,大概从我30多岁的时候开始的。”

  然而,由于早期没有疼痛感,所以钱女士也没引起重视。谁料,2005年时,钱女士忙着带孩子,又要摆地摊赚钱,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她感觉两条腿无法走路了。到苏北医院关节外科一查,医生诊断,钱女士的股骨头坏死了,医生为钱女士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然而,今年上半年,钱女士关节再次出现了问题。CT显示,钱女士股骨头处的假体已经被磨薄了,需要二次手术。

  钱女士为何总是出现相似的症状呢?医生认为,患者骨质疏松,再加上髋关节先天发育不良,后天磨损严重,总是负重劳动,因此诱发了股骨头坏死。

  问题

  一年仅200例膝关节置换手术

  数据显示,苏北医院关节外科每年为600名患者进行关节置换手术,其中膝关节置换术只有200台。颜连启表示,膝关节置换数量和发达地区没法比,说明市民未引起重视,未能及时就医。

  生活中,一些市民喜欢硬扛,讳疾忌医,尤其是一些忍耐性很强的中老年女性,腿部等关节处出现疼痛也不就医,往往导致病情延误。颜主任直言,其实很多关节炎从年轻时就埋下了祸根。一种情况,久坐、熬夜容易引起关节退化,肥胖人群较大的体重会增加膝关节的负担,酗酒和滥用激素,是股骨头坏死的重要诱因。不少年轻人要风度不要温度,导致关节疼痛的症状明显加重。

  提醒

  适当锻炼减少关节磨损

  颜连启提醒广大市民,如今流行各种各样的锻炼方式,市民应尽量选择对关节磨损少的方式,譬如快步走和游泳。他建议市民,运动要有度,要循序渐进,及时纠正不正确的运动方式。

  “一些女性身材小巧,体型偏瘦,这种情况要格外小心。”颜主任解释道,如果走路或下蹲关节发出声响,一定要尽早检查,可能是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通讯员 苏宣

  记者 黄静文 /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