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妈多年总觉得浑身疼痛查不出病因 原来是“心”病
2017-10-10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讯 明明只有膝关节疼痛,可市区65岁的钱大妈(化名)总觉着浑身上下疼痛,甚至郁郁寡欢。家人带她去医院检查,发现钱大妈其实患了躯体化障碍心理疾病。

  膝关节病变

  大妈却总觉得浑身疼痛

  五六年前,钱大妈就觉得身上到处疼痛。“有时候说腿疼,有时又说头疼,还说胸口闷痛、肋骨痛、头顶痛……”钱大妈的女儿王女士(化名)说。只要子女前往探望,钱大妈不是说这儿疼,就说那儿疼。“我和弟弟就带她到处看病,可是查来查去,就是膝关节有些病变,其他一切都还好。只要注意保养,应该没什么大问题。”

  几年下来,王女士和弟弟都习以为常了。前段时间,钱大妈先说腿脚疼,后说心口疼,王女士再次带母亲来到医院住院。

  医生检查发现,钱大妈除了膝关节病变,有手脚麻痛等症状,身体其他部位一切良好。“患者住在医院里,CT、核磁共振等检查都做了,确定其没有器质性的病变,可患者却唠叨自己的病治不好了……”市友好医院心理科主任张宝山表示,钱大妈的病是一种典型的躯体化障碍。

  躯体化障碍

  病人不自觉地放大痛苦

  什么是躯体化障碍?张宝山解释,这是躯体形式障碍中的一种疾病。该病表现为多种多样、经常变化的躯体症状,可涉及身体的任何系统和器官,常为慢性波动性病程,多伴有社会、人际或家庭行为方面的严重障碍,女性多于男性。“随着社会压力愈来愈大,躯体化障碍患者也在增多。”

  患有躯体化障碍的人,常会出现胃肠道感觉异常,疼痛、打嗝、反酸、恶心、呕吐等,皮肤感觉异常,疼痛、痒等,皮肤斑点,焦虑、抑郁等症状。“特别是一些原本身体就有一些基础疾病的老人,他们会不自觉地放大那些身体上可能存在的症状。”

  张宝山表示,患有躯体化障碍的人其实很痛苦,如果没有家人的百般呵护,他们很容易以极端方式求得解脱。所以,对于这样的病人,除了积极治疗其身体原有的病痛外,还要辅以小剂量的抗抑郁、抗焦虑药物来改善其症状。最主要的是有针对性的心理治疗,特别是家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千万不要厌弃他们,要让他们充满信心地活下去!”

  通讯员 蒋敏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