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园游客超标将启动应急预案 禁止下列13项行为
2017-09-30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讯 《扬州市公园条例》是我市今年地方立法的重要项目,据介绍,《扬州市公园条例》于9月24日获得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将于12月1日起实施。《条例》将公园的管理上升到一定的高度,规定各级政府应当将公园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保证公园规划、建设和管理所必需的经费。编制市公园体系发展和保护专项规划应当广泛征求意见,规划报送审批前,公示时间不得少于30日。

  我市公园数量不断增多,谁来牵头负责?《条例》明确,市园林主管部门负责本市公园行政管理工作,是本市公园行政主管部门。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公园行政管理相关工作。

  市公园行政主管部门承担相关管理职责,比如参与编制市公园体系发展和保护专项规划;组织起草市公园设计规范和技术标准;制定公园管护和服务规范、操作规程;监督检查公园管护质量;组织培训公园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组织公园资源调查,负责公园名录管理工作等。

  建设单位应当确定公园管护单位,并报公园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公园管护单位应当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并予以公布。公园管护单位应当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游客数量超过公园容量设计规定或者发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时,应当启动应急预案。

  据了解,公园管护单位违反条例规定,不履行管护职责的,由公园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告知公园建设单位;不予改正的,公园建设单位应当及时变更管护单位。

  公园每日开放时间不得少于16小时

  据了解,公园应当定时开放,每日开放时间不得少于16小时。公园管护单位应当将开放时间在公园入口处公告。我市鼓励公园管护单位根据公园规模、游客容量等,依法组织民间交流、文化体育等活动,提高公园使用效率。

  根据游客容量和公众需求,公园内应当合理设置坐椅、园灯、厕所、垃圾箱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医疗、消防等应急设施,并按照有关标准设置无障碍设施。综合公园入口处等显著位置应当设置游园示意图、公园简介、游园须知、服务指南、禁止行为警示牌,园内的路口应当设置指示标牌。公园内的危险区域应当设置警示标志,健身、游乐等设施应当设置安全提示标志。综合公园和有条件的社区公园应当配套建设健身步道、健身区、儿童户外活动场所,设置老年人休憩区、母婴室。

  利用公园场地或者设施临时举办展览、宣传、演出、影视剧拍摄、商业摄影等活动的,应当符合相关管理规定,并与公园管护单位签订协议,在指定范围和时间内进行,不得损坏公园设施和景观。

  对于违法行为,《条例》给出了处罚规定,如利用公园场地或者设施临时举办展览、宣传、演出、影视剧拍摄、商业摄影等活动,损坏公园设施或者景观的,由公园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在公园内提供配套服务,应当遵守公园管理制度,接受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公园内禁止设立为特定群体服务的会所、会馆等非公益性场所。

  禁止携带犬类等动物进入公园

  《条例》规定,公园管护单位可以禁止携带犬类等动物进入公园,残疾人需要携带导盲犬、扶助犬的除外。禁止携带犬类等动物进入的公园,应当在公园入口处等显著位置设置禁止标志;对于携带犬类进入犬类禁入的公园,劝阻无效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禁止车辆进入公园,但下列车辆除外:老、幼、病、残者专用的非机动车;执行公务的执法车辆和执行任务的消防、救护、抢险等车辆;经公园管护单位准许进入的施工、养护、配送等车辆。违反规定,不符合规定的车辆进入公园,劝阻无效的,由公园行政主管部门对车辆驾驶人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记者 田文荟

  哪些行为在公园“不可为”?

  携带犬类等动物进入公园(导盲犬、扶助犬除外)

  开车进入公园

  乱扔果皮、纸屑、烟蒂等废弃物,随地吐痰、便溺

  在建(构)筑物、标志标牌、树木上涂写、刻划

  在非指定区域游泳、滑冰、垂钓、烧烤、宿营

  恐吓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

  伤害、捕杀动物

  擅自砍伐、移植公园内树木

  损毁、采挖花草,损坏各类设施、设备

  营火和在禁火区使用明火

  算命、占卜等活动

  散发商业性广告宣传品、流动兜售物品

  影响园容、景观和环境卫生或者妨碍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