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餐具消毒抽检情况公布 两家不合格单位已停业
2017-09-27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讯 密封的消毒餐具已成为大部分饭店的标配,这种餐具的卫生状况如何呢?近日,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餐具、饮具消毒监督抽检情况。目前,全市有2家消毒单位因抽检不合格且整顿不达标自行关闭。

  【消毒单位】

  新标准较以往严10倍

  近日,市卫生计生委对全市33家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成品库内包装完好的集中消毒餐具、饮具进行集中监督采样。其中,宝应3家、高邮6家、广陵7家、江都6家、邗江4家、仪征6家、开发区1家,共采集170批次330套样品,并集中委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

  市卫计委副主任陈雷表示,从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进行抽样,是因为这里是“起点”。“消毒餐具都是从这些单位直接流向市场,面向消费者,从这里抽检最能发现问题。”

  检测结果显示,有10家单位18批次餐具、饮具不合格,合格率为89%,较往年有所降低。“这是因为此次检测的新标准较往年老标准严格了10倍。”陈雷介绍,今年执行的标准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GB14934-2016),代替了1994年的卫生标准。新标准修改了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和微生物限量,例如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指标为“不得检出”,而以往老标准为“≤0.1mg/100cm2”。

  筷子不合格样品占44%

  市疾控中心对餐具、饮具样品进行了感官、游离性余氯、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大肠菌群、沙门氏菌5个项目检测。检测结果显示,170批次集中消毒餐具、饮具感官、游离性余氯、大肠菌群、沙门氏菌,4个指标的合格率全部达100%。

  不合格的18批次餐具、饮具中,均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项目超标,其中筷子不合格批次最多,占全部不合格样品批次的44%。

  市卫计委负责人介绍,本次抽检明确需抽检筷子样品,而企业普遍未配备筷子自动清洗消毒机,容易造成洗消剂残留量超标。此外,不合格单位的餐具、饮具洗涤剂使用量过多,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就会导致部分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标。

  【餐饮单位】

  自行消毒餐饮具合格率较低

  市食药监局对247家餐饮服务单位、食堂食品经营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对其自行消毒餐饮具及采购的包装完好的集中消毒餐饮具采样,共采集810个批次样品,其中自消餐饮具710批次、集消餐饮具100批次。

  对餐具、饮具样品的项目检测包括游离性余氯、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大肠菌群、沙门氏菌。检测结果显示,247家单位的810批次自消、集消餐饮具游离性余氯、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沙门氏菌三个指标的合格率全部达100%;大肠杆菌指标总合格率为79.1%,其中自消餐饮具合格率77.2%,集消餐饮具合格率95%。

  消毒设施保洁条件不规范

  抽检结果显示,餐饮具消毒效果因消毒方式不同存在差异,餐饮单位购入的集中消毒餐饮具合格率高于自消餐饮具。“自消餐饮具合格率较低,与本次抽检中部分地区抽检针对薄弱环节、靶向精准有关。”市食药监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洪昊介绍,部分餐饮单位依靠消毒柜进行餐饮具消毒,消毒柜使用率低、对消毒柜维护和保养不到位,与自消餐饮具合格率低也有一定关系。

  结合检查情况看,餐饮单位自消餐饮具出现不合格,与餐饮单位的消毒设施或保洁条件不符合要求、从业者的消毒操作不规范有关,造成消毒不彻底或没有正确消毒。

  【处罚结果】

  两家不合格单位已停业

  对于抽检的10家不合格餐饮具消毒服务单位,市卫计部门已予以卫生行政处罚,督促整改到位。在对不合格单位进行第二次监督抽检的过程中,江都小纪镇慧洋餐具消毒服务中心和高邮挚信消毒餐具配送,已因整改不达标自行关闭。卫计部门将对不合格单位进行二次抽检,再次不合格将依法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通讯员 成雷 钱钊 记者 王诗韵

  【新闻附件】

  餐饮具监督抽检不合格单位

  单位名称 不合格餐具

  仪征市陈集镇年喜餐具消毒服务部 碗、杯子、盘子、筷子

  广陵区福康源餐具消毒厂 汤匙、玻璃杯、筷子

  江都区小纪镇慧洋餐具消毒服务中心 酒杯、汤碗

  高邮市万家乐餐具配送经营部 碗、杯子

  高邮市送桥镇天山田广勇餐具配送中心 盘子、筷子

  单位名称 不合格餐具

  江都区佳洁餐具消毒服务中心 筷子

  仪征市新集镇雅洁餐具消毒服务部 筷子

  宝应县康洁餐具消毒配送中心 筷子

  高邮市挚信消毒餐具配送 筷子

  广陵区洁净餐具清洗配送中心 筷子

  注:江都区小纪镇慧洋餐具消毒服务中心、高邮市挚信消毒餐具配送两家单位整改不达标已自行关闭

  制表:曹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