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92岁老兵含泪缅怀烈士 背着受伤战友走了8里地
2017-09-27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汪东才在朝鲜战场上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讯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市干休二所92岁的老兵汪东才这两天翻来覆去睡不着,那些牺牲的战友年轻的面容总是会乘梦而来,砀山的小陈、淮南的陈麻子、山东的小辫子、济南的马继红和“浪子”……一连串的名字是那么亲切而遥远。汪老说,他几乎参加了华野二纵即后来21军所有的大小战斗,一生有上百次之多,一些战友倒在了他身边,而他却还活着。说到这里,老人流下眼泪。

  一人攻下三地堡,火线入党

  92岁的汪东才老人站在人面前像一座铁塔,腰杆笔直,声若洪钟,讲起话来思路清晰,只是听力有所衰退,但是一旦触及哪个战役,绝大多数战斗细节、那些牺牲的战友,他基本上都能说出。

  汪东才是1947年1月在山东诸城参加人民解放军的,随后就参加了莱芜战役,消灭了李仙洲5万多人后,又立马攻打国民党74师,他们一个班消灭了国民党军6门山炮,为大部队扫除了前进障碍,不过这次他负了伤。在医院治疗了两个月后,部队开始打高密,为过冬准备了棉衣。在攻打诸城的战斗中,他率领全班运用坑道爆破战术,一举端掉了大地堡,全班荣立集体二等功,而他一个人攻下三个地堡,被批准火线入党。随后部队转战临沂、淮海、长江、杭州、奉化、舟山,他一仗也没有落下。当国内硝烟散去,他和战友又踏上了抗美援朝征程,在朝鲜一呆就是5年。回国不久,他们又剑指西藏……

  说起军旅生涯,老人自豪地说:“我是21军61师183团的老兵,参加的大小战斗不计其数,最难忘的要数登步岛战役和抗美援朝了,看着战友倒下,我的心都碎了。砀山小陈是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的,我背着受了重伤的他一直走了8里路,最后他还是闭上了双眼,我在谷子地里刨了个坑,把他埋下了,现在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地方了。”

  最后撤离没丢下一个战士

  1949年11月的登步岛战役发,61师派出了182团、183团四个营攻岛,与敌人在岛上激战了一夜一昼,勇士们曾控制了岛上全部制高点和全岛3/4地区,残敌被压缩到鸡冠礁一隅。敌人的援兵源源登岛,在飞机、军舰炮火掩护下,向我控制的地区疯狂反扑。

  舟山敌人为重新夺回登步岛,又调集两个团兵力乘军舰驰援,在飞机、重炮掩护下向我阵地进攻。我阵地上5名战士在主阵地的火力支持下,连续打退敌人3次冲锋,但终因寡不敌众,主动撤出阵地。

  傍晚时分,敌人的第3次攻击开始了,一个团的兵力组成多梯队,向流水岩阵地发起波浪式冲击。一次冲锋不成,即以炮火和飞机狂轰滥炸,接着又是连续冲锋。我阵地上战士越打越少,但密集的子弹、手榴弹、石块依然把敌人阻挡在阵地前,敌人尸体遍布山头,双方都杀红了眼。为了守住阵地,我预备队又向敌人发起还击,冲散了敌人。汪东才高喊:“人在阵地在!”带领战士杀入敌阵,拼刺刀、砸枪托、推石头,有的赤手空拳抱住敌人扭打在一起……最后1号阵地只剩下5位同志,全营60多个幸存者个个血肉模糊,敌人终于丢下800多具尸体逃走了。

  为了保存实力,部队当晚准备撤回桃花岛。负伤的汪东才组织战士们撤退,当时9连7班还没有撤下来,汪东才让大家在船上静静地等着,决不丢下一个战士。大约等了10多分钟,9连7班来了,他们立即起渡。船小人多,水面距船帮只有一两寸,同志们毫不慌张,船缓缓地向桃花岛方向驶去。汪东才是最后一批离开登步岛的,荣立一等功。

  见证朝鲜战争停战前炮战

  1951年11月,183团接到了入朝作战任务。

  1953年3月1日,183团由昆山站乘火车北上,3日抵达吉林通化地区集结。3月15日从集安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经过8天雪地行军,进入丰松里地区,紧急构筑阵地,准备抗击两栖登陆之敌。

  当年3月下旬一天,师部通知183团将一份重要材料直接送军部。汪东才把文件交给吴志强班长,并手绘了一张到军部所在的自在洞的路线图给他,当晚他就出发了。第二天天亮后,因有飞机封锁,在零下30摄氏度气温下,他在一个雪洞中等待一天,干粮没有了,口干了只有吃雪,天黑后在崇山峻岭中按图前进,黎明前把文件送到军部。返回部队后被记三等功一次。

  1953年7月27日,上午接到命令,部队全部进入坑道,任何人不得外出。大家都摸不着头脑,以为攻势要提前了。下午大概6时多,敌人突然发起炮击,铺天盖地的炮弹在我阵地上爆炸,幸亏大家已全部进入坑道,部队没有受到什么损失。晚上7时30分左右,敌人停止了炮击,观察哨报告,对面阵地上敌人拉起了电灯,都跑到阵地外,有说有笑、有打有闹,还跳起了舞。我军坚决执行命令,没有人外出。闹钟表指向晚上8时,我阵地万炮齐发,霎时间无数炮弹射向敌阵,敌人阵地成了一片火海。炮击一直持续到晚上9时整,这正是停战协议生效的时间,阵地上一片寂静。几分钟后,敌人阵地上又亮起了电灯,他们正忙着搬运伤员和尸体。

  炮战后接到停战命令,战士们高兴极了,终于停战了,可以自由地走出坑道了,但也有点遗憾,期盼已久的“八一”攻势取消了。通讯员 陶涛 刘玉冬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