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力非凡咋还撞玻璃 它们可能在与影子做"爱情决斗"
2017-09-25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讯 “不好了,这只小鸟好像撞上玻璃死了。”近日,市民在市区一处玻璃建筑群发现,一只蜡嘴雀疑似误撞玻璃身亡。记者了解到到,鸟类因误撞玻璃而死伤的事件不在少数,为了避免惨剧再次发生,大家可以在透明玻璃上张贴鲜艳的“警示物”,向它们发出“警示”。

  【事件】

  蜡嘴雀疑似误撞玻璃死亡

  前几天,市民陈女士带着孩子来到市区一处新建的玻璃建筑群游玩,当他们走到一栋栋以玻璃为主材料的建筑之间时,在一扇玻璃门前看到了一只已经死亡的小鸟。到底这只小鸟怎么死的?“这小鸟当时就死在玻璃门前的地面上,身体已经变得僵硬,也没有发现明显的伤痕。”当陈女士蹲在地上仔细查看这只小鸟时,一旁的市民提供了一个答案,“这只小鸟可能是自己撞玻璃死的。”

  这位市民分析,由于该处玻璃建筑群地处公园附近,环境优美,吸引了不少鸟类前来栖息,不过不少建筑基本以玻璃结构为主,当小鸟飞来飞去时,就有可能误将玻璃当成了安全区域了。

  这个说法是否成立?昨日,记者咨询了扬州鸟类专家蒋永庆,对方表示,这只死亡的小鸟并非人们常见的麻雀,而是属于蜡嘴雀的一种,要比麻雀名贵很多,“这只蜡嘴雀十有八九是撞玻璃死的,这类事件在扬州时有发生。”蒋永庆告诉记者,鸟类低空飞行的速度很快,如果撞上了玻璃,非死即伤。

  【调查】

  鸟类“撞玻璃”死亡事件还真不少

  蒋永庆表示,作为观鸟、拍鸟的“发烧友”,他已经遇见过多起鸟类撞死的事件,这令他心痛不已。“我遇到过不少次鸟类撞玻璃死亡,有珍贵的野鸡、虎斑地鸫和翠鸟,我还救过一只撞晕的翠鸟。”

  记者调查发现,去年四月份,杭集一幢楼房的玻璃幕墙就发生一起意外,一只长30厘米左右的小鸟,“自杀式”撞击玻璃幕墙,瞬间导致脖子折断死亡。据了解,撞死在玻璃幕墙上的小鸟是一只虎斑地鸫,属于珍贵鸟类。

  另外,我市另一位爱鸟人士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头一次发现有鸟儿撞击玻璃幕墙,有一只乌鸫,连续3年的春天和秋天都有撞击玻璃幕墙的行为。不过,撞击的速度不快,并没有死亡,“乌鸫撞击玻璃幕墙,应该是在玻璃幕墙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以为是来争抢配偶的,因此才与自己的影子进行持久的爱情决斗。”

  【追问】

  为何误撞玻璃?

  视力非凡却难发现透明玻璃

  在人们印象中,鸟类的视力应该很好,怎么会误撞玻璃呢?扬州大学生技学院副教授李世平介绍,鸟类尽管有着非凡的视力,但很难发现玻璃的存在。相反,它们看见玻璃上对天空和植物的反射,会把那里误认为是安全的场所,特别是在受惊吓或者威胁的时候。在夜晚,玻璃附近的装饰性光亮会让迁徙中的鸟迷失方向,导致它们和摩天大楼,办公楼或者其他装饰着灯光的玻璃撞击。大幅的玻璃和拐角的玻璃是最容易受到撞击的,但即使是小玻璃,也可能造成致命的撞击。

  “虽然有时候强烈的撞击会让鸟类当场毙命,但通常,鸟看上去是撞晕了,会逐渐恢复并飞走。”李教授表示,然而这些鸟会有体内充血或者头脑肿胀的后遗症,通常会导致死亡。受过撞击的鸟,在飞行技巧和辨别方向上的能力也会减弱,使得它们更容易被其他动物捕猎。

  建议

  玻璃上贴鲜艳“告示”以防“误伤”鸟类

  记者走访了解到,为了避免惨剧再次发生,扬州一家饭店已经贴上红色的剪纸窗花。蒋永庆建议,有很多方法可以减少甚至完全避免鸟类撞击玻璃,最好的策略是多种方法同时使用,让鸟能很清楚地看到玻璃并避开它。

  如果在室外,市民可以在窗户上增加一些装饰来减少反光。另外,在外面靠近玻璃的地方安放有一定高度的绿色植物,这样鸟在试图穿过玻璃之前,就先停在这些植被上,即使鸟再次起飞撞到玻璃,由于速度不够也不会受伤。

  如果在室内,大家可以在室内安装窗帘或者百叶窗,使得玻璃尽可能地不反光。如果角度正确,这些装饰不会影响室内的光线,也不会影响你看窗外的风景,但对鸟却是至关重要。 记者 陈晨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