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停抽烟麻将连打两昼夜 37岁男子突发心肌梗死
2017-09-25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沈江江绘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讯 昨天是世界心脏病日。上午,在树人苑社区邻里中心,本报联合苏北医院、汶河街道举办“保护心脏”讲座及义诊活动,近百位居民与专家进行咨询交流。苏北医院心脏内科专家表示,近几年,突发心梗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熬夜、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易导致心梗。

  病例

  48小时没离牌桌诱发心梗

  市民张先生37岁,体形微胖,工作较为清闲,喜欢约朋友打麻将。前几个月,张先生与几个朋友相约“搓麻”。熬了个通宵,大家觉得不尽兴,便继续“奋战”。为了提神,打牌期间张先生一直抽烟,就这样打了48小时,连吃饭都没离开牌桌。

  其间,张先生曾感觉胸痛,但他以为是疲劳导致,仗着身体壮实,没当回事。熬通宵后,他觉得全身轻飘飘的,稍微走几步路就喘不上气。到家后没多久就胸痛剧烈,家人见状连忙将他送到苏北医院。

  经过心电图等相关检查,医生迅速明确诊断其为急性心肌梗死,需立即进行急诊介入手术。冠脉造影检查过程中,医生发现其血管内有很多血栓,正因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堵塞冠状动脉,导致心肌梗死。

  探因

  熬夜、抽烟易导致心梗

  苏北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谢勇告诉记者,张先生没有冠心病家族史,在发病前也没发现有高血压、冠心病。“但他连续熬夜,加上每天都抽两包烟,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谢勇接诊过类似患者,“家里长辈去世,20多岁年轻人守灵,熬夜、抽烟,结果胸痛晕倒,是心梗发作。”

  其实,近几年来,年纪轻轻就突发心梗的患者不在少数。“每年都会收治3-5例二三十岁的心梗患者,截至目前,最年轻的仅23岁。”谢勇表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更强健,但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却更为凶险。因为他们的血管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血管会大面积痉挛,导致心肌缺血,其危害性会更大,预后也不太好。

  年轻人心梗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一旦发生心梗往往比老年人更危重,猝死的几率也比老年人更高。造成年轻人心梗增多的原因有:工作生活节奏快、生存和心理压力大、烟酒无节制、体力劳动少、不良饮食习惯及长期熬夜、作息不规律等。

  提醒

  胸痛、心慌或是前兆

  医生表示,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救治时间窗为发病后的2小时,俗称“黄金120分钟”,若能在120分钟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恢复心肌的血液供应,绝大多数心肌可以免于坏死。

  “一般心慌、胸痛,很有可能是心梗前兆。”谢勇提醒,除典型的胸痛、胸闷,有濒死、压迫感,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外,有时心梗还会出现不典型症状,表现为胃疼、牙疼、嗓子疼,十分容易被忽视。出现上述症状时,患者本人及家属需格外警惕,最好马上送医,绝不能硬着头皮忍耐。“当患者心肌梗死发作时,首先要让患者静卧,家属迅速拨打急救电话,不要随意搬动患者,更不能让患者步行前往医院。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可以让患者服用救心丸或硝酸甘油。”

  据悉,苏北医院已成立了国家级胸痛中心,由该院心脏内科、心脏外科医生组成专家团队,搭建起抢救心肌梗死等重症胸痛患者生命的“高速通道”。 通讯员 苏宣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