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持续打造公园体系 10大生态体育公园有序推进
2017-09-19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讯 “造园当随时代,建园当为百姓。”近年来,我市坚持“健康快乐是民生的本质追求”,鲜明地提出打造“健康中国的扬州样本”,把全力推进生态体育公园建设作为具体实践。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共新改扩建生态体育公园122个、“五个一”健身广场954个。市相关部门表示,将以承办2018年省运会为契机,按照体育与生态结合、办会与惠民结合的要求,全力建设覆盖城乡、均衡分布、现代生活与园林艺术相融合的生态体育公园。

  新改扩建生态体育公园122个

  2015年9月,全市公园体系建设大会召开,按照“生态、运动、休闲、旅游、科普等功能叠加”的总体定位和“十个有”的建设标准,大力推进公园体系建设。

  “至今年6月末,全市共新改扩建生态体育公园122个、‘五个一’健身广场954个,群众身边的公园数量不断增加。”市体育局副调研员张峰介绍,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聚焦富民推进2017年民生幸福工程的实施意见》中,对建成城乡公园体系提出明确要求。

  据介绍,目前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李宁体育园、明月湖公园+体育公园和体育场等10大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建设正按序时进度加快推进。其中,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游泳健身中心已建成开放,明月湖公园+体育公园和体育场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其他生态体育休闲公园正按照序时进度有效推进。社区公园今年全市计划建成91个,截至目前,已建成开放27个,本月还将建成开放21个,12月份建成开放43个。区级生态体育休闲公园今年计划建成开放8个,目前已完成3个,其余5个正按序时推进,预计9月份建成开放1个、12月份建成开放4个。古城区50个“口袋”公园建设今年将建成开放36个,2018年省运会前建成开放14个。截至目前,已建成开放12个,9月底将建成开放10个,12月底将建成开放14个。同时,东南片区,目前正在打造三湾湿地公园、古运河滨水公园、文峰公园、七里河公园、同心河带状公园、南绕城公园、施井公园、大水湾体育公园、曲江公园等9个公园,做到“9园同建”。

  布局更合理,留下绿色财富

  每天清晨,作为城市“绿肺”的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内总有不少市民在锻炼健身。作为城市发展新绿核,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内遍植树木,居民在健身跑步的同时,可以享受到“动中有绿、绿中生动”的独特健身体验。

  随着公园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大小公园遍布各地,新建的公园提倡多种树、种好树,新种下的树木将成为年轻一代的重要成长记忆和留给子孙后代的永久性绿色财富。

  “如今,在扬州随处走走,处处见绿。”市园林局风景园林处处长陈静介绍,在公园建设中,扬州精心筛选了一批适应性好、抗性强、形态美、树龄长且季相特征突出的优良树种,形成推荐树种名录并结合实际推广应用,每年春秋两季在全市掀起植树高潮,近几年累计植树数千万棵。

  此外,扬州在公园体系的建设上始终遵循“以城为主、城乡联动”原则,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市体育局副调研员张峰表示,一方面,城市公园体系由市级公园、区级公园、社区公园和“口袋”公园构成,大、中、小合理搭配。另一方面,在农民居住较为集中的区域建设农村“五个一”(即一片300平方米的水泥或橡胶平地、一个四向篮球架、一盏太阳能灯、10米长椅或长凳和至少10棵大树的配套绿化)健身广场。“五个一”健身广场作为公园体系建设的配套工程、延伸工程,弥补了城乡体育设施的差距,村民在家门口也有了“走得进、用得上、生态佳、设施全”的锻炼场所,逐步形成均衡覆盖的城乡公园体系。

  公园体系建设有“扬州味道”

  扬州的公园体系建设,需要有“扬州特色”“扬州味道”。我市在公园体系建设中,注重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尊重场地原真性,妥善处理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充分运用城市水系、林木、湿地、文化、园林、艺术等资源禀赋,尽可能减少对原地形改造和原有植被的破坏,尽可能提高绿化率,打造高品位的园林景观。

  例如,三湾公园以林为根本,以水为主脉,以绿为色调,以土为特色的设计思路,遵循原生态、低干预的开发原则,科学实施了植树造林、湿地恢复、岸线复绿等生态修复工程。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开发建设了湿地水体净化设施、透水路面及雨水收集池等。

  “公园建成开放后,需要规范的管理才能保障公园有序运行。”陈静表示,近年来,我市起草了《扬州市公园条例(草案)》,从理顺管理机构、保障建管经费、规范规划建设、完善管护措施等多方面保证公园建设、管理健康开展。目前,根据立法程序已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我市已完成《扬州市开放式公园分类分级管理标准》《扬州市开放式公园管理规程》等标准的制定,针对不同类别和等级执行相应的管护标准,规范管护行为。眼下,我市正抓紧制定《扬州市公园建设管理技术规范》,确保各公园建设有标准,管理有依据。

  持续打造城乡公园体系

  生态体育公园、健身广场建设不仅提升了城市影响力,而且让越来越多的扬州人“动起来”,人均期望寿命等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均好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2018年,省运会将在扬州举办,这也是扬州公园体系建设的新契机和新周期。”张峰介绍,围绕2018年省运会,扬州按照体育与生态结合、办会与惠民结合的要求,全力建设覆盖城乡、均衡分布、现代生活与园林艺术相融合的生态体育公园。在城市中心区域,建成10个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能代表美丽中国扬州样板和健康中国扬州样本的标志性工程;建成100个社区公园;建成1000个遍布农村的“五个一”健身广场。同时,在老城区建成50个“口袋”公园。

  记者 聂超 钱伟 向家富 居小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