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来扬聚焦扬州文化习俗 扬博馆藏竹简将赴山东参展
2017-09-15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讯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外国人在中国》栏目组一行今天将到江都,进行采访拍摄。

  央视此次在江都,主要拍摄外国人大卫与扬州妻子杨扬回娘家探亲、入乡随俗的有趣生活。以夫妻俩为二女儿办满月酒为主线,展现扬州当地的自然风光、饮食文化、特色习俗等。

  据悉,《外国人在中国》栏目系央视首个以外国人为主体的纪实性专题节目。节目旨在通过记录外国人在中国的生活状态和人生故事,以个性化视角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折射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以及开放包容。

  

  “先令券书”每根竹简都被编了号,分放在两个箱子里。

  

  原标题:中国简帛文化展本月在山东开展 扬博馆藏“先令券书”竹简被选中

  “书于竹帛——中国简帛文化展”将于9月26日在山东博物馆举办。记者昨获悉,扬州博物馆藏文物“先令券书”竹简被选中参与该展览,目前已经安全运抵山东。这件“先令券书”竹简是我国考古发现中目前所知最早的遗嘱。

  30多年前出土于仪征汉墓

  “书于竹帛——中国简帛文化展”将于9月26日在山东博物馆举办,展期6个月,展品近千件(套/块)。而展览内容涉及简帛时代的各个方面,力图透过简帛材料,对当时的社会进行全景展示。

  昨天,扬州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庄志军告诉记者,扬州博物馆藏文物“先令券书”竹简,也被选中赴山东参展。目前,这件文物已经安全运抵山东博物馆。

  “先令券书”竹简为西汉文物,30多年前重见天日,为目前考古发现的最早的具有法律效应的遗嘱实例。

  文物专家介绍,1985年仪征胥浦101汉墓出土了一套十分珍贵的简牍,其中“先令券书”竹简尤为罕见。竹简记述了墓主朱凌于西汉元始五年(公元5年)临终前所立的遗嘱内容,是我国考古发现中目前所知最早的遗嘱。

  内容涉及遗产继承和地权转移

  仪征胥浦101汉墓是一座夫妇合葬竖穴土坑木椁墓。当年,考古人员在墓内清理出金属器、铜钱、陶器、漆木器、简牍等遗物100余件。此墓出土的简牍文字, 均发现在甲棺内, 有竹简、木牍、木觚,按文字内容可分为“先令券书”、何贺山钱、赙赠记录、衣物券。

  “先令券书”写在16根竹简上,每根竹简长约22厘米,宽1.2-1.9厘米,隶体墨书写在竹简上,共272字。考古专家介绍,当时,“先令券书”竹简出土时已乱,经整理后又连缀成篇。

  “先令券书”竹简上的文字,传递了什么信息呢?考古专家认为,“先令券书”, 是墓主朱凌临终前夕所立的遗嘱一类的文书。主持、参与立嘱的有“县乡三老、都乡有秩、左、里师”等一干乡里小吏。这种立遗嘱的方式,史籍中有所反映, 如《汉书·何并传》载:“并疾病, 召掾作先令书”。扬州这份“先令券书”,明确记载了立券人朱凌与其同母异父兄妹共六人, 在家庭中有着不同的地位和经济状况;券书内容涉及遗产的继承和地权的转移,立嘱人、代书人、证人一应俱全, 具有法律效力。

  通讯员 杨双博

  记者 陶敏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