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2017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启动
2017-09-15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讯 扬州市“2017全国科普日活动”今天正式启动,记者从扬州市科协了解到,科普日期间我市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听专家讲座看海洋展览

  今天的启动仪式开始后,扬州科普大讲堂将在科技馆数字立体影院揭牌,并举办一场关于海洋的讲座。扬州科协副主席王德平介绍,他们特意邀请了海军指挥学院军事战略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国防教育专家张晓林作为首讲嘉宾,为扬州听众带来主题为“南海局势与国家安全”的讲座。

  此外,扬州科技馆 “南海之美——海洋生态与保护主题展”将于科普日当天正式开展,观众们可以尽情感受南海海底世界的魅力。

  线下能动手线上有比赛

  了解科学背后的故事,动手无疑是最好的方法。为了配合科普日活动,从9月16日开始,系列科普主题活动将上演。

  想要了解各类电子元器件吗?什么是二极管?什么是三极管?导线怎么用?9月17日,科技馆将安排电子百拼课程,通过学习,让同学们认识各类元器件,并将它们有序安放在底板上连接成完整电路,还可以动手操作,进一步探究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奥秘。“光控灯在我们的家居生活中非常经济实用,带着浓郁的科技元素,让家居更显时尚。”扬州科技馆相关负责人刁国斌介绍,9月16日上午科技辅导员将带领小创客学习光控灯的制作方法,体验现代电子技术的神奇。

  除了活动外,今年江苏省和扬州还推出了两大线上线下科普比赛。扬州市科协普及部部长朱梅君介绍,江苏省首届“公民科学素养大赛”,由国家级专业机构、全国知名科普专家担任赛事命题专家,分为小学组、中学组和成年组,采用网络在线答题,微信、手机App同步推出,“登录大赛电脑版链接官网http://kxdz.com/kxsy/exam.html即可以答题,成绩优秀者更有机会参加线下总决赛,赢取丰厚奖品。”

  扬州科协也开展了系列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科普日当天即可登录扬州科协、扬州科技馆等微信账号,通过微信在线答题和网络答题参与网上竞赛。

  进社区进乡村 家门口感受科技魅力

  此次科普日活动还与市民文化生活结合,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感兴趣的科普活动。

  据了解,各县(市、区)科协将围绕科普日主题深入乡村开展科普活动135项。如宝应新建的流动科技馆;仪征市开展“科学健康村村行”科普大讲堂活动;高邮市开展青少年科技节、千名科普志愿者“五进”(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另外,在美琪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科普讲座、科普大篷车等。

  除此之外,科技馆还将举办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将科技馆的教育理念、科普资源送到青少年身边,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水平。

  本报记者 聂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