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中秋喜相逢8天假期等着您 能否拼假由单位决定
2017-09-13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日前,国庆节和中秋节放假安排出炉。

  2017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调休8天,从10月1日(星期日)至8日(星期日),9月30日(星期六)上班。这将是近年来最长的一个假期。

  国庆中秋再相逢

  今年再迎8天超长假期

  1999年我国实行节假日制度改革以来,中秋、国庆假期“喜相逢”的情形,隔几年就出现一次。如2009年的国庆长假,当年10月3日是中秋节,国庆与中秋连在一起放,从10月1日至8日,构成一个8天“超级黄金周”。随后是2012年,当年9月30日是中秋节,顺理成章与国庆黄金周连接在一起,也放了8天假。

  今年10月4日是中秋节,“夹”入国庆长假之中,又是8天假。值得期盼的是,2020年中秋节恰逢10月1日,也将是一个超长假期。

  理论上,10月份仅需上班17天。市民小万算了一笔账,“10月份31天,放假8天,再加上6天是双休日,上班的时间也就17天而已”。

  能否拼成更长假期

  关键看单位批准与否

  对一些市民来说,8天的假期似乎还不能满足,他们盘算着,这8天假能不能和年假结合起来,再多休几天。

  “放假8天,双休6天,年假10天,只需要上7天班。”市民小黄可以休10天年假,憧憬着把年假与国庆长假相接,外出旅游彻底放松一下。

  记者了解到,像小黄这样的市民大有人在。他们的想法可行吗?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休假的时间安排并没有强制性规定,关于职工年休假、探亲假等其他假期是否可以与中秋国庆长假一起休,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关键在于单位是否批准;对于很多单位来说,特别是企业,他们每年都是有计划地安排员工轮流休年假,如果不同意员工的超长休假计划也不构成侵权,具体如何休假,要由双方协商确定,并不是职工想休就休。

  休息不了怎么办

  看看这8天加班工资怎么算

  国庆长假如坚守岗位,加班费如何计算?

  据了解,国庆10月1日到3日法定假日,加班工资按照3倍工资算,4日是中秋节也是法定假日,也需按照3倍工资算。5-8日这4天,属于调休,要按照2倍工资算。

  今年7月1日起,扬州市区最低工资标准为1890元,日工资(月基本工资/21.75)为86.9元。如果8天全部加班的话,可以多拿20天工资,也就是最低可拿1738元(86.9元*20)加班费。

  市人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认为,这仅仅是理论上的算法,却不符合劳动法。因为,不管是单位还是员工,都必须保证员工每周一天的休息时间。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由人社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可以按照受侵害的劳动者每人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标准计算,处以罚款。此外,节日期间,无论是合同工还是临时工、正式还是试用期员工,计件工还是计时工都有权利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加班费;用人单位也不能以福利或礼品折抵加班费。

  今年最后一次放假

  三成市民尚未休年假

  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是今年最后一次节日放假。年内再想休长假,只能靠年假了。今年,我市大约有3成企业员工没有休年假。

  记者昨天从市人社部门12333热线了解到,今年我市12333热线共接到2300多起关于年假方面的咨询和200多起投诉。其中投诉主要关于未休年假如何获取补偿方面。

  12333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2300多起咨询主要集中在四大问题:员工符合什么条件才可以休年休假;年假是否包括双休日和国家法定假日;未休年假如何补偿;中途离职之后,之前的年假如何计算。

  记者了解到,在处理劳动者年休假投诉时,相关部门要求企业的补偿方式是经济补偿。市就业中心专家认为,如果企业不给员工放年假,那么企业必须向员工支付日常3倍的工资作为补偿。一些劳动者宁要工资不要年假,导致企业用工资来代替年假的情况比较多,如果不到解除劳动关系的一刻,员工一般很难因为钱的问题与老板撕破脸皮,这是年假方面投诉较少的主要原因。 记者 金山 制图 袁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