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丈夫辞工照料“渐冻人”妻子 社区送护理床帮减负
2017-09-12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昨天,鼎园社区将一张护理床送到杉湾东苑居民韩菊萍家中。韩菊萍今年49岁,6年前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渐冻症)。近一个月来,韩菊萍病情加重,需呼吸机帮助呼吸,丈夫郭玉祥24小时照顾她非常吃力。鼎园社区获悉后,为韩菊萍向广陵区残联申请了一张护理床。

  妻子患上“渐冻症”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郭玉祥家中时,韩菊萍躺在床上,脸上盖着呼吸机面罩,眼睛看着记者,却不能表达言语。据郭玉祥介绍,2011年,韩菊萍走路时经常莫名跌跟头,干活也提不起劲来,开始以为是腰不好,但到处治疗不见效果。第二年,韩菊萍到上海华山医院求医,终于查出是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即俗称的“渐冻症”。

  渐冻症病情发展缓慢。开始几年,韩菊萍的手还能动,一个人在家玩玩手机。但近一年来,她颈部以下已不能动弹,呼吸不太好,常常气急。因此,郭玉祥辞去工作,24小时陪护不离左右。近一个月来,韩菊萍的病情越加严重,已经影响到自主呼吸。为此,郭玉祥买了呼吸机帮助她呼吸。

  社区送护理床帮减负

  韩菊萍患病后,最辛苦的是丈夫郭玉祥。近一年来,郭玉祥经常要将韩菊萍从床上抱上抱下,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郭玉祥告诉记者,近一年来,韩菊萍因颈部以下不能动弹,吃饭、洗澡、上卫生间都要人帮忙,平时要么躺在床上,要么被“捆绑”在轮椅上。近一个月,除吃饭、上卫生间外,韩菊萍就躺在床上用呼吸机。为防意外,郭玉祥过5分钟就要进卧室看一下。由于要帮妻子调整睡姿、抱上抱下上卫生间,53岁的郭玉祥感觉腰有些吃不消。

  鼎园社区对韩菊萍病情十分关心,近日听邻居说,好长时间不见韩菊萍坐轮椅下楼,于是上门探望。郭玉祥表示,如果有一张像医院的护理床就好了,可以不费力地调整韩菊萍的睡姿,减少用力。社区工作人员与文峰街道残联沟通后,随即向广陵区残联打申请报告,广陵区残联急事急办,迅速安排了一张护理床。昨天,该护理床被送到郭玉祥家中。郭玉祥说,这种护理床可以摇起来,也可以推着走,用起来非常方便。

  通讯员 方正平 范仙童 记者 刘峰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