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企业有两批次牙刷被判不合格 易造成牙龈出血
2017-09-12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口腔健康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想要孩子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牙刷的选择是关键。最近,省质监局发布儿童牙刷抽检结果,共抽查产品57批次,合格47批次。其中,我市有两家企业生产的儿童牙刷,因毛束强度未达标准,被判不合格。专家建议,家长给孩子选购牙刷千万别掉以轻心,不靠谱的儿童牙刷可能会对口腔软组织或者牙表面造成损伤。

  ◎我市企业有两批次牙刷被判不合格

  据了解,本次主要抽查了儿童尼龙植毛牙刷和儿童磨尖丝牙刷两种产品。不合格的10个批次,问题主要集中在磨毛和毛束强度分类项目上。其中有8个批次出在毛束强度分类项目,两个批次尼龙磨毛牙刷是因磨毛项目不合格。

  我市共有两家企业生产的儿童牙刷,因毛束强度未达标准,被判不合格,都是在电商平台抽查中被发现的。两批次不合格产品分别为:扬州三峰刷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艾芭薇儿童护龈洁齿牙刷,扬州皓牛日化有限公司生产的皓牛牌3-12岁儿童牙刷。

  按照毛束强度分类,牙刷毛一般分为软毛、中毛、硬毛。目前,儿童尼龙植毛牙刷执行国标GB30002-2013《儿童牙刷》,要求儿童牙刷刷毛为软毛,儿童磨尖丝牙刷执行国标GB30003-2013《磨尖丝牙刷》,要求毛束强度分类及公称丝径应明示在产品包装上,否则会让消费者无法正确选择牙刷种类,另外,毛束强度分类应符合标准中毛束弯曲力或公称丝径尺寸的要求。

  ◎磨毛不合格易伤儿童牙龈

  除了毛束强度不过关外,磨毛不合格也是儿童牙刷的一大问题。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几家超市发现,大部分儿童牙刷包装背后印着产品符合新国标。不仅外形、颜色、赠品不同,刷头也因毛束差异分为好几类。“顾客最关心刷头毛束的柔软程度,比较软的好卖些。”一家超市销售人员说。

  据邗江区市场监管部门人员介绍,牙刷加工时,需进行磨毛工序处理,使刷毛顶端轮廓去除锐角,每根刷毛的顶部应是圆钝形的,且不应有毛刺。有毛刺不仅可能影响清洁牙齿的效果,还可能对口腔软组织和牙表面造成损伤。

  磨毛项目不合格主要是部分企业选用了不适合磨毛工艺的刷丝,或是虽采用了合格的刷丝原材料,但磨毛设备未能调试完善或者未经磨毛工序。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刷毛顶端,特别是饰件的儿童牙刷,应选择饰件外形光滑、无锐边、无毛刺的产品。

  ◎口腔病患者

  最好用磨尖丝或软毛牙刷

  消费者要根据年龄段,看实际牙刷以及牙刷头大小,或根据儿童牙刷包装上提示进行购买,牙刷头宽窄合适,适应扭转,分区洗刷,牙刷头前端应为圆钝形。刷毛有软毛、中毛和硬毛三种,一般选用中毛牙刷比较适合。此外,一般选择聚丙烯材质的刷柄,弹性较大,其柄部、颈部都不易折断。

  如果是儿童或牙周有疾病、牙齿过敏的可以选用软毛牙刷或磨尖丝牙刷。根据规定,牙刷刷毛单丝顶端轮廓必须去除锐角,不应该有毛刺,看上去顶端比较发白的,就是磨毛没磨好,手摸上去有刺刺的感觉。购买时尽量选择名牌产品或正规厂家的产品,观察包装是否有生产者名称、地址、标准编号和毛束强度。

  ◎建议2-3个月

  更换一次,注意清洁卫生

  牙刷作为日常用品,平时要注意它的清洁卫生。新买的牙刷,要将牙刷头部放于温水中浸泡几分钟,或用自来水冲洗片刻,达到清洁效果。每次用完牙刷后要彻底洗涤,并将水分尽量甩去,将牙刷头朝上放在漱口杯里,或者放在通风有日光的地方,使它干燥杀菌。

  一般情况下,建议每2到3个月更换一支牙刷。特殊情况下,如患病病愈后应及时更换。口腔有炎症、身体免疫力低下者应缩短更换周期。刷毛已散开或卷曲、失去弹性的牙刷,也须及时更换。

  此外,电动牙刷不适合7岁以下儿童使用,邗江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一些牙齿比较脆弱的人和7岁以下儿童不适宜使用电动牙刷。电动牙刷的工作频率和力度是固定的,而且刷头偏硬,由于儿童不能掌握合适的使用方法,容易损伤稚嫩的牙龈,使牙龈出现红肿的症状。一些质地比较脆弱的牙齿也承受不了电动牙刷的旋转力度,长期使用这种电动牙刷会使牙齿过快磨损。

  刘坚 记者 阿龙

  扬州牙刷企业产品不合格名单

  产品名称 生产单位 商标 抽查结果 不合格项目 样品来源

  儿童护龈洁齿牙刷 扬州三峰刷业有限公司 艾芭薇 不合格 毛束强度分类 电商平台

  3-12岁儿童牙刷 扬州皓牛日化有限公司 皓牛 不合格 毛束强度分类 电商平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