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8月CPI涨1.8% “虾死人”“火箭蛋”随秋凉降温
2017-09-12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公布了《8月扬州居民消费价格情况简析》,数据显示,扬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7%,同比涨幅比7月份扩大0.5%。记者调查发现,上月受到天气炎热的影响,我市蔬菜进入“伏缺期”,市民爱吃的蔬菜品种价涨超两成。

  蔬菜进入“伏缺期”

  畅销品种价涨超两成

  受到天气炎热影响,扬州上月主副食品价格以涨为主,其中蔬菜价格更是出现了大幅回升。数据显示,8月份菜类价格环比上涨12.9%。

  记者走访调查注意到,夏季高温天气影响蔬菜生长,产量下降,菜价大幅上升。相比8月份,我市目前菜价有何变化?记者昨走访发现,受到秋意渐浓、气温不断下降及频繁降水的影响,我市本地蔬菜产量出现了大幅增加,继而导致全市菜价出现了大幅回落。记者在凤凰农贸市场看到,上月小青菜价格高达7元/斤,目前已经降到了4元/斤。

  天气炎热致产量骤降

  “虾死人”“火箭蛋”拼身价

  因天气炎热而价格上扬的除了蔬菜,还有水产品和鸡蛋。数据显示,8月份蛋类价格环比上涨18.2%。8月份扬州市农贸市场洋鸡蛋均价为每千克10.33元,比7月份上涨了2.89元,涨幅38.9%。我市一业内人士分析近期洋鸡蛋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一是“263”专项行动推进中,部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蛋禽养殖场被陆续关停;二是夏季天气炎热蛋鸡产蛋率下降;三是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学校食堂需求增加;四是中秋节临近,食品加工企业备货,市场需求量加大。

  另外,8月份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1.5%。夏季天气炎热,河虾养殖难度加大,河虾每千克均价由7月份的128.75元涨至146.33元,涨幅13.7%,带动虾蟹类价格环比上涨6.6%;禁捕期结束,淡水鱼上市量加大,价格微降,鳊鱼、草鱼、鲢鱼每千克均价分别由7月份的19.21元、17.58元、15.0元降至18.71元、17.46元、14.79元,淡水鱼价格环比下降1.0%。

  相比8月份,随着我市气温下降,我市河虾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回落。“现在河虾便宜多了,上个月最高的卖到90元一斤,现在只要60元一斤,差价相当于半斤虾子了。”瘦西湖农贸市场一水产品摊主表示。

  通讯员 国扬调

  记者 孙炎 本版制图 袁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