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扬州开幕
2017-09-08 1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源) 8日,2017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开幕,本次论坛由扬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外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来自中国、法国、英国、荷兰等十余个国家的300多位嘉宾,将围绕“运河城市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新机遇”主题,各抒己见,碰撞思想,寻求合作,共谋发展。

  开幕式上,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介绍,自2007年以来,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已经走过了10年路程。这10年,中国大运河从申遗到入选,大运河沿线35座城市大力推进运河遗产复兴保护,实施了江淮生态大走廊等一大批保护项目,达成了运河保护与申遗的“扬州共识”;运河城市论坛参与国家从10个增加到27个,联合60座国内外运河城市,共同发起成立了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服务全球70多个城市,开启了世界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的新篇章。

  谢正义表示,中国大运河的保护和发展正面临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两次对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深思熟虑和远见卓识,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指明了方向。扬州是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的牵头城市,中国大运河在这里挖下第一锹,大运河扬州段不仅拥有沿线城市中最多的世界遗产,是利用率最高的活态遗产区,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的秘书处也都设在扬州。为此,我们提出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扬州要自觉担当、奋力担纲,深耕细作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像牵头大运河申遗一样,充分发挥牵头城市作用,争做运河遗产保护、运河生态文明建设、运河文化产业发展、运河文化研究与交流的示范,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继续走在全国最前列。

  谢正义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核心在“带”、关键靠“联”。我们倡议,大运河沿线城市强化“带状”协同发展意识,齐心协力在“联”上下功夫:一是在保护上体现联动。在运河沿线城市间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联动机制、整体规划和统一法规,妥善处理好保护利用的关系、遗产管理与水利航运管理的关系、文化功能与航运功能的关系,共同将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做得更好。二是在传承上体现联手。通过联手挖掘运河文化价值、联手打造运河文化传播平台和联手推出一批运河文化项目,活化运河历史文化,输出文化产品,共同讲好运河故事,宣传运河优秀文化,让运河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三是在利用上体现联合。聚焦和紧扣“文化带”建设,联合打造运河文化旅游品牌、联合发展运河文化产业、联合构建运河城市带,共筑中国东部地区文化产业带和经济增长带,努力将大运河文化带打造成为贯穿南北文化的大长廊、建设旅游强国的强支点。

  随后举行的世界运河城市市长对话会议上,扬州市市长张爱军围绕“世界运河城市绿色发展和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主题,结合扬州实践,分享了扬州在运河生态保护上的作为。

  张爱军说,在生态修复上,我们以大运河为主线,启动了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规划。近两年,实施了300个重点减排工程、50多个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退渔还湖30万亩。在运河城区段两岸打造了绿化风光带,增强了城市“绿肺”以及文化、旅游等功能。在文化遗产保护上,以运河成功申遗和文化博览城建设为契机,对境内的10个遗产点和6段河道以及古镇、古闸、古坝、古码头、古民居等进行有计划的修缮保护,规划新建多个以运河为主题的博物馆、展览馆和遗址公园。在顶层设计上,认真遵守《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法》,成为运河全线首家公布实施保护规划的城市,规定各类遗产点、河段不得因建设项目遭受新的建设性破坏。

  张爱军表示,2014年大运河成功申遗后,怎样兼顾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怎样擦亮世界遗产这块金字招牌?是我们沿河各座城市都在思考的问题。时至今日,有一点,我们有同样的认知。那就是——大运河对于城市而言,是流动的财富和有待挖掘的“金矿”。尽快将运河沉淀的历史文化财富转化为城市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实现运河文化财富的增值,应成为今后重点努力的方向。

  张爱军最后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向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成员城市发出倡议:加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促进成员城市在世界遗产申报与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保护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成员城市在生态修复治理、绿色航运、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领域加强合作,探索建立京杭大运河沿岸城市环境保护区域协调机制;丰富提升以运河为主题的影视、文学以及民间艺术作品,在成员城市间举办文化艺术节、文化博览会等主题活动,强化博物馆、展览馆等平台的互动交流;以创意设计、新兴媒体等为重点领域,合作推进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联手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更好展示运河旅游的魅力。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