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运河古镇“朋友圈”聚焦邵伯 携手打响世界品牌
2017-09-10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外国嘉宾体验中国传统乐器。庄文斌摄

外国嘉宾体验中国传统乐器。庄文斌摄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讯 如果说大运河是一条项链,那么运河上的众多小镇就是串起项链的一颗颗璀璨明珠。

    昨天,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邵伯行举行。来自各国的友好城市、运河城市、古镇代表以及WCCO顾问等200余位嘉宾,来到大运河沿线遗产点最多的集镇江都邵伯镇,一览大运河文化遗迹的原生态保护和利用,感受充满智慧的非遗魅力,建言扬州运河古镇的发展方向,挖掘与世界运河古镇深化合作的领域。   

    合作

    运河古镇“朋友圈”聚焦邵伯,携手打响世界品牌

    在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上,首批约20座中外运河古镇共同发起了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成为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第二天,邵伯就成为世界运河古镇“朋友圈”共同聚焦的首个古镇。

    据悉,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邵伯行活动由扬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WCCO、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扬州市旅游局等联合主办。

    邵伯镇是大运河沿线遗产点最多的集镇,漫步于古街、古巷、古码头等遗址,大运河波光粼粼的生态“绿走廊”尽收眼底,当地百姓的生活经营与“水”完美融合,嘉宾们感慨地说:这里,就是一座“活”着的生态人文古镇。 

    活动开幕式上,“邵伯驿站”揭牌,为世界运河古镇沟通合作提供了桥梁。

    “在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平台上,世界范围内的运河古镇可以加强交流,分享发展经验,助推文旅资源的推广,并在打造运河古镇文旅产业开发模式,以及制定产业政策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研究和探索。”主办方表示,接下来,计划在不同的运河古镇组织丰富的交流活动,不断扩大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的影响力,与海内外运河城市携手打响运河古镇这个品牌。    

    参观

    中外嘉宾“点赞”非遗秀,老技艺里看运河变迁

    昨天,嘉宾们一同欣赏了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雕版印刷、扬州剪纸、扬州刺绣、扬州通草花、扬派盆景、扬州面塑、推锦画等18个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在现场进行了精彩表演,博得了中外运河古镇嘉宾的一致称赞。 

    “这些民间技艺太神奇了,看了这些不得不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来自荷兰羊角村的盖比女士表示,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京杭大运河宝贵的资源,在运河古镇的打造过程中,应该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入挖掘。

    “这些非遗技艺都是散落在民间的瑰宝,应该好好进行保护传承,并发扬光大。”WCCO专家、上海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主任陆建非对扬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赞不绝口。他表示,扬州的不少非遗技艺都与大运河的发展息息相关,从这些非遗技艺的发展也能看到运河的变迁,它们是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的一部分。他认为,应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更多人知道。    

    建言

    古镇守“旧”重现历史,智慧“上线”通向世界

    沿着邵伯生态公园的湖边慢道饱览京杭大运河沿岸的旖旎风光,大运河扬州段的邵伯遗产点静待中外嘉宾触碰和感悟。

    荷兰i-sago公司总经理麦森先生盛赞邵伯古镇“很有特色”。“古老、原始、绿色、活态,就是邵伯古镇的特色。”麦森说,几百年前的房子被完整保存了下来,沿街有“老字号”作坊、沿河有民居等,感觉这里保留着完善的功能,勾勒出缘水而居的百姓生活轨迹。

    荷兰i-sago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的高科技公司。麦森本人也是IT从业者。“参观时我也在思考,古色古香的小镇能否与智慧城市结合起来,通过科技的手段包装这里的旅游产业。”他认为,邵伯有古色古香的韵味,如果与科技相结合,将会是运河沿线城市的典范。

    陆建非表示,邵伯古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对古镇原生态生活和原住民利益充分尊重和呵护,建议古镇继续守“旧”,重现历史风貌。

    下午,与会中外嘉宾还考察了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扬州486非遗集聚区和双东历史文化街区等地。(记者:丁蕾 赵天)

    相关新闻

    大学生村官组团参加定向赛

    昨天,2017运河古镇坐标定向赛·邵伯站鸣枪。参加定向赛的选手们身着不同颜色的运动服,齐聚在邵伯生态公园的广场上。在这里,他们将接受一项挑战——15公里定向赛。

    江都参赛者张涛告诉记者,自己是江都区小纪镇的一名村官,和江都区其他乡镇的5名村官一起,组团报名参加了定向赛。“沿着大运河奔跑,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一处处历史文化遗迹划过眼前,心一下子静了下来,豁然开朗。”张涛说,希望通过奔跑来见证城市的变化,感受文化底蕴,满怀信心再出发。

    副市长余珽、WCCO专家委员会主任张跃进出席活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