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摩托车猛转弯轿车超车撞上 提醒:转弯超车别太急
2017-08-21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事故现场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就常见的交通事故而言,许多都发生在车辆转弯或超车的过程中。日前,交警部门就通报了一起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例,一辆摩托车驾驶员突然转弯,导致后方正在超车的轿车避让不及,双方发生碰撞。目前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

  【事故回放】

  轿车超车摩托车转弯

  两车相撞,骑手摔倒在地

  8月15日早晨7点多,高邮市交警大队汉留中队民警接到110指令,称在伯勤花阳大队部附近,一辆轿车与摩托车发生碰撞,有人受伤需要民警到场处置。中队事故处理民警立即赶赴现场。

  “我们刚到,就有一个年轻小伙走过来,说车子是他开的。”民警介绍,小伙姓孙,今年22岁,卸甲镇人,其驾驶的车辆号牌为苏KJ5XXX。

  小孙说,当时,他沿着道路由东向西行驶,在他的前方有一辆摩托车,两车相距大约5米远。此时,小孙准备超车,他先按了按喇叭,又打了左转向灯。“发现前方的摩托车没有什么反应,我就加速超车了。”

  没想到的是,就在小孙超车过程中,摩托车突然向南侧斜着拐了过来,此时车辆的距离很近,小孙已来不及避让。最终,轿车的右前侧撞到了摩托车的左后侧,骑手摔倒在地受伤。

  据警方调查,摩托车骑手是今年51岁的沈某,和小孙是一个镇上的。事发后,他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救治,经诊断,其主要伤情在腰部。事故还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警方说法】

  骑手行驶中突然转弯

  虽然被撞也要承担责任

  交警部门表示,在小孙和沈某的事故案例中,行驶在后面的小孙在超车时,已经提前按喇叭,打转向灯了,而前方的摩托车驾驶人沈某却未谨慎驾驶,疏于观察,突然斜着行驶拐弯,致事故发生。因此,他虽然被撞受伤,也要承担一定的事故责任。

  事故处理民警介绍,在道路上行车遇到会车、超车、转弯时,要遵循一定的规则。按照规定: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车辆、行人先行。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机动车让左转弯车辆先行。

  如果车辆要超车时,应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前车遇后车发出超车信号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当降低速度、靠右让路。后车应在确认有充足的安全距离后,从前车的左侧超越,在与被超车辆拉开必要的安全距离后,开启右转向灯,驶回原车道。

  【相关案例】

  盘点类似事故案例

  转弯、超车易引发事故

  “无论是在城区还是在乡镇,转弯、超车这两个时刻,是日常行车时比较容易发生事故的。”交警部门也盘点了一些以往发生的类似事故。

  去年1月8日下午4点40分左右,驾驶人赵某驾驶苏E牌照轿车由南向北行驶至京沪高速950km附近时,在右侧车道往左侧车道变更过程中,与左侧一辆货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不同程度受损。最终,赵某全责。

  去年1月3日晚上7点20分左右,驾驶人王某驾车行至京沪高速北京往上海方向951km附近时,从右侧车道向左侧车道变更,与一辆小轿车相撞,两车受损。事故中,王某全责。

  去年11月6日,同样在高邮境内,一辆面包车在红绿灯路口转弯时,与一辆摩托车相撞,摩托车驾驶人受伤,两车受损。在处理事故时,警方发现双方驾驶员均涉嫌酒驾。此外,摩托车骑手没有驾驶证,摩托车也没有保险、没有年检。

  通讯员 冬梅 记者 刘宁

  小贴士

  掌握好超车时机

  驾驶的车辆与车流中的车辆性能相差不多的话,能不超车就不要超车,只有当车辆的技术状况与前车相差很大,并能在超越后迅速将其甩开的情况下,才有必要在恰当的时机将其超越。超车时要注意并行及后续车辆情况。超车必须确认超车道上的安全距离内,同时还必须确认同行车道上没有车辆或企图超越自己的车辆。超车时使用方向盘要平稳。特别是对于新手而言,要把握好分寸。一般情况下不要连续超车。

标签:超车;摩托车;事故;转弯;车辆;轿车;小孙;发生;一辆;行驶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