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作家斩获中国科幻“光年奖” 或拍成影视作品
2017-08-21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长生》封面图。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当转基因技术被运用到人类身上,社会将变成怎样?”“如果人类平均寿命提高到300岁,当地球养不活人类的那一天,谁生存,谁毁灭?”“当VR技术足以以假乱真的时候,我们该如何辨别自己是身处虚幻还是真实的世界?”……这是扬州“80后”年轻科幻作家吴楚的脑洞日常,他将这些奇思妙想一一写下,创作成长篇科幻小说《未来之罪》,并以此获得了本年度中国科幻光年奖。

  没有“外星人”的科幻大作

  《三体》《北京折叠》这两部 “雨果奖”科幻作品点燃了中国的科幻热。吴楚最初创作科幻的动机也是因为拜读了刘慈欣的《三体》。

  虽然是刘慈欣的忠实粉丝,但吴楚真正动笔之后,决定走一条不太寻常的路。“就拿《未来之罪》来说,整个故事情节里并没有外星人、天顶星科技、宇宙飞船出现,所有的科技元素都是已经萌芽,甚至已经出现在生活中的。”谈起这部作品,吴楚介绍书中所出现的“技术”都是现有的,比如VR技术、基因矫正手术、虚拟伴侣、3D打印等。

  “脑洞夸张新奇,故事曲折离奇,逻辑严谨自洽。”这是2017年科幻“光年奖”评委给长篇小说一等奖作品《未来之罪》的评语,“光年奖”是中国科幻征文类比赛中最重要的奖项之一。

  未来或搬上银幕拍成影视作品

  据介绍,《未来之罪》讲述的就是未来一二十年内,犯罪分子借助这些前沿手段与科技产品,实现犯罪、脱罪甚至移罪他人,以及公安机关运用逻辑推理手段,凭借正气与智慧与犯罪分子周旋斗争的故事。吴楚觉得,正是因为写得比较“接地气”,这次作品才能脱颖而出。也正因如此,这部作品具有很强的影视改编潜力,目前已有数家影视媒体对该作品表示有强烈的兴趣。“如果顺利,《未来之罪》很可能在不久的未来搬上银幕,成为‘扬州制造’科幻影视大作。”

  《未来之罪》是吴楚近两年内创作的第四部科幻长篇小说,他的另外几部作品也得到了业内专家的好评。他在2016年完成的处女作《长生》,是“一部兼具想象力与人文精神”(评委语)的科幻佳作,围绕所有人关心的寿命话题展开了大胆叛逆的狂想。目前,吴楚已与北京新华先锋出版公司签约,该书预计本月底正式出版上市,另外三部已完成作品也会在今明两年陆续与读者见面。

  记者 楚楚

标签:科幻;未来;作品;影视;光年;中国;吴楚;扬州;作家;银幕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