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宝邵伯湖全面进入捕捞期 今夏高邮湖毛刀大丰收
2017-08-11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网拉上来,收获颇丰

  梅鲚起网装船

  捕捞上来的有梅鲚、昂刺鱼等

  梅鲚丰收,渔民开怀

  中国江苏网讯 高邮湖水产丰富,梅鲚和银鱼是湖区特产,特别是梅鲚,历来就以产量高闻名。昨天,高邮湖梅鲚和银鱼进入捕捞期,专业捕捞渔民以家庭为单位,8个家庭为一组组成“船帮”结网捕捞,一网一般在4-6万斤,而最多的一网捕了近10万斤。

  梅鲚银鱼开捕

  高宝邵伯湖全面进入捕捞期

  每年1月1日0时至5月31日24时,是高宝邵伯湖的封湖禁渔期。另外,6月1日0时至8月9日24时为梅鲚禁渔期,禁止兜网和滩网捕捞;6月11日0时至8月9日24时为银鱼禁渔期,禁止扳网捕捞。

  渔管办副主任孙文祥介绍,兜网和滩网是捕捞梅鲚的专门工具,扳网是捕捞银鱼的专门工具,因此,6月1日开捕后,只要限制这几种渔具,就能起到禁捕梅鲚和银鱼的作用。

  8月10日后,高宝邵伯湖进入全面捕捞期,但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在湖区从事捕捞,捕捞必须有许可证,而且必须使用规定用渔具渔法,“打个比方,捕捞证上是刺网的,就只能用刺网捕捞,而不能用其他渔具。”

  今年高邮湖水小

  梅鲚丰收,一网最多近10万斤

  梅鲚,又称湖鲚,俗称毛刀鱼。近年来在高邮湖的资源普查显示,这里的梅鲚其实分为两个品种,一种是短颌鲚,一种是长颌鲚,长颌鲚与长江刀鱼为同一个品种,而区别在于它们的生长环境——湖鲚常年生活在湖区,不会往返长江大海。

  梅鲚是高邮湖的优势品种之一,昨日的捕捞,一网产量大多在4-6万斤,最多的一网有近10万斤。

  孙文祥说,梅鲚捕捞的主要网具是滩网,每一户滩网的长度有100多米,渔民为了更多捕捞梅鲚,常常6-9户为一帮,把网连接起来,共同捕捞,收入共享。

  渔民王师傅介绍,他们从凌晨3点就下湖开始捕捞,到上午10点左右开始收网,一网产量大概有5-6万斤,“今年梅鲚的产量要比去年高很多,因为今年高邮湖的水小,相对好捕一些;去年水大,一网最多也就2万多斤,一般只有六七千斤。”

  不过,梅鲚高产期一般只有几天时间,随后捕捞量会逐渐下降。

  银鱼产量较低

  刚弄上船就有贩子过来抢购

  银鱼也是高邮湖的特产之一,因浑身雪白通透而得名。银鱼是冷水鱼,是高邮湖为数不多在冬季或早春产卵的鱼类。

  渔民陈师傅说,今年的银鱼产量很低,6月1日到6月10日,统共捕了100来斤,“今天捕了3个多小时,只弄了5斤,这个产量比去年要低很多。”

  陈师傅分析,这与湖区水小可能有关系,水小水草就比较多,而银鱼喜欢宽敞的水域。因为数量少,刚刚捕上船的银鱼,就被鱼贩子开着快艇前来收购了。

  银鱼捕捞期非常短,前后只剩下了40天左右,一般到9月20日后,因为气温降低,很难再捕获到银鱼。

  记者向家富文/图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