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付款码和收款码傻傻分不清 蛋糕房店员被骗近5000元
2017-08-08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绘图沈江江

  中国江苏网8月8日讯 支付宝、微信钱包这样的移动支付工具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但很多用户对它们的支付功能却并不完全了解。比如在购物付款时,有的需要用户扫商家的二维码,有的则需要商家扫用户二维码,很多人对此“傻傻分不清”。这就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近日,家住仪化的两名市民就因分不清付款码和收款码,被骗近5000元。

  想收钱却被骗

  仪征两男子损失5000元

  马某某和孙某某都是仪化生活区蛋糕房的营业员。不久前,两人在微信上收到一条短信,自称是老板介绍的,想在他们店里订个生日蛋糕,要申请加微信。一看是老板介绍的,店员没多问便加了对方。随后,对方很爽快地选定了蛋糕的款式和尺寸。

  但是,在付款时,对方却表示,自己的微信没有绑定银行卡,希望使用支付宝来付款。两名店员便同意了。在交易时,因为对方一直没有给出支付宝的账号而是要求店员马某某和孙某某发送支付宝的付款码过去。马某某和孙某某此前从未使用过付款码结账,心里有些忐忑,一直没有将付款码发过去,而是希望他采用其他方式付款。但对方却显得十分坚持,先是在付款码上大做文章,一再表示,付款码是一种新型付款方式,而且比较便捷,自己只想用这样的方式付款。见二人迟迟不发送,又以是不是不想做生意了要给差评为威胁。一来二去,马某某与孙某某便被对方绕晕了,再加上怕对方给“差评”,便鬼使神差地将支付码发了过去。

  拿到第一次支付码之后,对方又以支付码不清楚无法扫码为由再次向二人索要支付码。之后马某某又发了一次,孙某某又发两次。然而,支付码发送给对方后,对方的钱不但没有到账,两名店员的手机却都收到了扣款信息。直到此时,二人方知受骗,便报了警。经核实,马某某被骗1900多元,孙某某被骗2900多元。

  手法并不高明

  利用“收款码”诈骗

  骗子是如何在马某某与孙某某没有发送支付宝账号和密码,也没有告诉他支付密码的情况下,神不知鬼不觉地将二人银行卡里的钱划走的呢?对此,警方表示,骗子的手法看似高明,其实只是利用了二人对支付宝功能业务的不熟悉才成功得手的。重点就在于他向二人索要的付款码。

  原来,打开支付宝APP,“扫一扫”旁边有一个付钱的图标,付钱打开之后有一个二维码,就是所谓的付款码。经常去超市购物的朋友应该不会陌生,买完东西结账的时候,只要点开这个付款码让营业员扫一扫,便完成支付了,因此也被称为“快捷支付”。而这个付款码在付款的过程中,既不需要输入支付密码,也不需要指纹确认,只需要扫码的仪器一扫,钱便被扣除了,骗子便是运用的这个原理,才骗走了钱。既然可以直接扣钱,为什么骗子只骗了两名店员5000元呢?原来,这个快捷支付也是有额度上限的,单笔金额不能够超过1000元,因此他每笔都是扣除了990多元。

  通讯员 舒仁杰 谢华

  记 者 赵雅琼

  【警方提醒】

  警惕二维码内藏骗局

  除此之外,警方还总结了以下几点关于二维码的常见诈骗:

  1.发一个小额红包请其他人“帮忙”扫二维码,等他人扫码后却发现跳转了好几个页面,这有可能是木马病毒。2.以扫码并登记手机号,持身份证拍照即赠送礼品为由,骗取身份信息,进而开通某理财账号进行贷款。3.在共享单车的原二维码上粘贴上一层新的、底色透明的二维码,使用者不小心扫到新贴上的二维码而被骗钱。4.诈骗分子在路边车上贴上自制的“违法停车通知书”,以交警的名义要求车主扫码缴纳“罚款”等。

  对此,警方提醒,发现街头有二维码时,千万不要因好奇轻易扫码,以免被植入木马,导致银行卡被盗刷。除此之外,使用支付宝、微信收付款的市民,一定要搞清楚收付钱的关系,不要轻易地将自己的付款码发给他人,以免被诈骗分子钻了空子。如果发现上当受骗,应第一时间冻结银行卡并报警,寻求警方的帮助。

标签:付款;支付;傻傻;某某;二维码;店员;对方;5000元;蛋糕;扫码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