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利用系统漏洞骗取退款 43名嫌犯被控诈骗190余万
2017-08-03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日讯 昨天,高邮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美团遭刷单诈骗案”——去年7月至8月间,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出现系统漏洞,消费者在两平台上下单后申请退款,平台将该款项退给消费者后,次日仍会将该笔钱结算给商家。高邮“90后”小伙周某及其朋友发现该漏洞后,寻找商家及网友合作,在两平台刷单骗结算款,案发后,该团伙共43人落网。

  值得一提的是,周某在作案期间担心被查,找“能人”帮忙摆平此事,结果被骗4.5万元。昨天,周某等43人同堂受审。这43人被指控作案31起,骗得共计190多万元。此次庭审预计连开3天,法庭审理后,将择期宣判。

  异常

  结算系统出现漏洞

  消费者退款后仍结算给商家

  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都是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三快公司”)旗下的网络平台。

  在上述两大平台上,正常的交易情况是,北京三快公司的销售员与两平台注册店铺签订协议,约定与商家的结算周期,比如,某个商家的结算周期为7日一结算,7月8日是结算日。消费者在7月7日23时30分下单500元,支付成功之后,商家余额显示是500元,到了7月8日凌晨之后,商家就可以将这笔500元从余额里提现。如果商家想把这笔钱提到店铺绑定的银行卡里,就需要经过北京三快公司系统设置的“检查余额是否足以支付退款金额”的风险控制程序。假如消费者在此期间申请退款,商家同意之后,500元就会退给消费者,这时该风险控制程序就会检测到,这笔钱就不会转给商家。

  2016年7月至8月,美团网、大众点评网结算系统风险控制程序暂时失效,消费者只要在注册店铺结算日前一天下单、次日申请退款,北京三快公司在将消费款退还给消费者的同时,仍将该款项(扣除平台管理费)结算给商家。

  案发

  被害公司发现后报警

  高邮警方展开侦查,43人落网

  2016年8月11日,北京三快公司发现该漏洞,并经调查发现,2016年7月至8月间,有一个江苏高邮龙虬镇的消费者,伙同全国多家店铺,利用该公司结算系统漏洞,采用“买退款”的手段,骗取该公司钱款,遂向高邮市公安局报案。

  接到报案后,高邮警方通过侦查,锁定高邮籍男子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016年8月31日,侦查人员在周某家中将其抓获。归案后,周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的多名犯罪同伙。

  高邮警方经进一步侦查,确定全案犯罪嫌疑人的结构关系为——店铺注册人、店铺提供人、中间人、刷单手等,并按照该结构关系对相关人员展开抓捕行动。截至去年12月底,又有42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或主动投案。

  庭审

  43人同堂受审

  被控诈骗190多万元结算款

  昨天,高邮市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周某等43名被告人出庭受审。其中包括38名男性和5名女性,有21人系“90后”,19人系“80后”,2人系“70后”,1人系“60后”,年龄最大的今年48岁,年龄最小的21岁;其中有4人是在校大学生,14人是个体人员,20人系务工人员,另外5人系无业人员。分别来自江苏、安徽、浙江、重庆、广东、山西等10个省市。在整个犯罪团伙中,周某等43人分别担任店铺操作者、注册者、提供者、中间人、刷单手等。

  因涉案人员多、案情复杂,在法庭调查环节,公诉人宣读起诉书用了40多分钟。

  起诉书中指控,去年7月至8月间,周某等43人经计议,利用上述系统“漏洞”,采用先虚假消费订单、再申请退款等方式对美团网、大众点评网注册店铺实施恶意操作,作案共计31起,骗取北京三快公司结算款共计190余万元。

  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部分被告人表示,只知道自己的做法不合规,没想到会触犯法律。

  随着庭审的进行,这个团伙作案的原因、组建经过等细节也逐渐清晰起来。这一切都要从本案的第一被告人——周某说起。

  内情

  发现平台系统漏洞

  高邮小伙伙同朋友疯狂刷单

  周某,今年23岁,小学文化,高邮龙虬镇人。去年,他在网上学到一种“空手套白狼”的赚钱方法——在百度糯米上,通过先消费后退款的方式,让商家赚取百度糯米的结算款,然后和商家按比例瓜分这笔钱。随后,周某便和朋友——比他大4岁的安徽籍男子葛某合伙,在百度糯米上刷单赚钱。后来,百度糯米系统升级,该方法无法操作,周某和葛某就“失业”了。

  去年7月,葛某从一个QQ群内获得消息——在美团网、大众点评网上出现结算漏洞,消费者在上述两平台的注册店铺内消费,要求退款后,消费者可以成功得到退款,商家也可以在结算时获得这笔消费款。葛某随即把该消息告诉周某,随后,两人再度合作。作案期间,两人在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上,寻找商家合作,作案成功后,双方按比例分成。

  据周某交代,由于掌握了合作商家与美团、大众点评的结算周期,所以他们一般会选择在结算日前一天的晚上9点到凌晨12点之间,使用手机上的美团或大众点评APP进行团购买单,一旦过了凌晨12点就申请退款。这笔钱很快就会退回至他们的账户内,随后,商家也会成功从美团或者大众点评上结算到这笔消费款。事后,他们再瓜分这笔钱。

  组团

  网上寻找合作者

  分工明确,注册假店铺套钱

  为了从美团和大众点评上骗取更多结算款,周某等人一方面找两家平台上的商家进行合作;一方面找中间人帮忙寻找愿意合作的商家;另一方面则找人充当消费者,专门在两平台上刷单,这些人又被称为“刷单手”。其间,周某在QQ建立专门的交流群,用于合作成员间的联系。

  此外,在本案中,部分被告人专门在美团网和大众点评上注册店铺,实际上,该店铺并不实际经营,只是为了利用两平台的系统漏洞,骗得两平台的结算款。作案成功后,随即关闭该店铺,转而再注册其他名称或类型的店铺,继续作案。

  案中案

  害怕被调查找人摆平

  高邮小伙被同伙骗走4.5万

  去年7月底,北京三快公司发现系统结算漏洞被人利用后,随即进行修改、升级。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周某发展的同伙——高邮男子吴某向他提供了一家饮品店的账号和密码,供周某刷单、骗结算款,结果,伎俩失败。

  去年8月,周某得知百度糯米在调查“刷单退款”的事,整日惶恐不安,害怕自己被查到。吴某得知周某的担心后,就和朋友——高邮男子张某商量,想趁机骗周某一笔钱。随后,两人用软件制作了一份百度糯米的调查通知书,发送给周某,大致内容是,通知周某协助调查“刷单退款”事件。

  在收到该通知书的截图后,周某愈发焦虑。这时,吴某提议,网友“萌小美”认识百度糯米的高层领导,让周某联系对方。

  周某情急之下,信以为真,随即通过QQ联系“萌小美”。对方答应帮忙,但表示摆平百度糯米的领导需要资金。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周某答应出资4.5万元。但他做梦也没想到的是,这个“萌小美”竟是张某扮演的。

  几天后,吴某和张某派人从周某处拿到4.5万元,后将这笔钱瓜分。去年12月,吴某和张某先后在家被抓。

  目前,吴某和张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高邮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通讯员 王明刚 管鑫

  记者 刘娟 绘图 江江

标签:周某;平台;结算;电商;漏洞;系统;美团;退款;店铺;刷单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