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携带禁止进境物入境有风险 扬州截获多型拟海小蠹
2017-08-03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蛀成菊花状的树木

  

  多型拟海小蠹

  

  罗望子象

  中国江苏网8月3日讯 还记得王宝强主演的电影《人在囧途》吗?在机场过安检时,机场工作人员表示牛奶不可以携带,结果王宝强一口气喝掉了一整壶牛奶。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扬州泰州机场获悉,像王宝强这样携带禁止入境产品的市民还真不少,有的带回了含有活虫的酸角,有的带回了狗粮,还有的带回了几块火山石。检疫人员提醒,这些东西含有潜在的有害生物,都不能携带入境!

  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多型拟海小蠹

  近日,江苏扬州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在对来自几内亚比绍的集装箱载刺猬紫檀原木进行开箱检疫查验时,发现小蠹、白蚁等多种有害生物。截获的有害生物经扬州检验检疫局植检实验室初筛,江苏检验检疫局植检实验室鉴定复核,确认为多型拟海小蠹、中间乳白蚁和非洲乳白蚁。其中多型拟海小蠹经中国检科院确认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的有害生物。

  据了解,多型拟海小蠹隶属小蠹科,海眼小蠹属,分布在几内亚比绍等非洲国家,我国尚无分布记录。该虫为害树木韧皮部,剥开树皮可见状如菊花的坑道,可随木材、木质包装等贸易发生远距离传播蔓延,一旦传入,将对我国林业资源造成严重破坏。

  为保护我国生态安全,防止有害生物逃逸扩散,检疫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对该批携带活体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木材实施了熏蒸处理。

  酸角之内现活虫

  作高温销毁处理

  江苏检验检疫局扬州泰州机场工作人员,在对来自泰国的入境航班旅客行李检查中,查获禁止携带入境的水果酸角,并从中发现了大量活体昆虫,经江苏检验检疫局植检实验室鉴定为有害生物——罗望子象。

  据了解,罗望子象主要分布在美国、墨西哥、巴西、牙买加、古巴、印度等国,严重危害罗望子种子和豆荚,在印度等国还能危害红薯干和木薯干。为防止有害生物扩散,检验检疫部门将染疫酸角作高温销毁处理。

  随着扬州泰州机场客流量的快速增长,疫情疫病传入风险也随之增大,针对入境人员传带疫情风险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扬州检验检疫局加大查验力度。2017年上半年,在旅客携带物中共截获有害生物39种、256种次。

  为萌宠带回了狗粮

  根据规定依法截留

  随着城市养宠物热的快速兴起,进口宠物饲料受到扬州市民的追捧。工作人员在对来自日本的航班进行携带物查验时,发现了一批近8千克的动物源性饲料狗粮。根据相关规定,检疫人员依法截留了该批狗粮。

  “狗狗吃的也不能携带入境?”该名旅客十分不解。

  执法人员解释,按照规定,油脂类、骨及其制品、动物源性饲料禁止进境。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未经检疫的动物源性产品携带入境将被做退运或销毁处理,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请勿随意携带入境。

  “同时,市民比较喜欢携带的肉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等,蛋及其制品、燕窝、新鲜水果、蔬菜等均不能带入境内。”上述人士介绍。

  旅游捡回3块火山石

  附带土壤含有害生物

  执法人员在对来自大阪的航班旅客携带物进行X-光机查验时,发现一旅客行李箱内有不明深色团块,开包检查发现为3块表面有孔的火山石。

  经了解得知,石头为该名旅客在日本游玩时在河边捡拾,检疫人员发现石头表面附有土壤和生物残体,当即对石头进行截留,并收集土壤和有害生物送检。经江苏检验检疫局植检实验室鉴定,土壤携带青霉属和交链孢属两种有害生物,为防止该类有害生物的传入,目前已对该批石头进行了除害处理。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进出境旅客,携带禁止进境物入境存在风险,有可能对我国生态安全造成极大危害。土壤属于禁止进境物,会携带细菌、真菌、线虫甚至虫卵、幼虫等有毒有害生物,具有很高的检疫风险性,一经传播会引起植物、农作物病害,甚至会对我国农业和生态环境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通讯员 丁识伯 牟安丽

  记者 陈高君

标签:小蠹;多型;拟海;境物;携带;生物;有害;人员;检疫;扬州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