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政务“一张网”上线运行 证照可在线申请办理
2017-08-03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张网”服务便民

  中国江苏网8月3日讯 市民买房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去市民中心的政务服务大厅。请假耽误时间不说,若遇手续不全,还需来回跑。记者从扬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获悉,市政府提出要让群众少跑腿办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运行政务“一张网”。日前,扬州政务“一张网”正式上线运行,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可在政务“一张网”上在线申请,证照办理成功后,将通过EMS免费快递至您家。

  不动产登记、营业执照等

  均可在网上申办

  此前,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信息化处处长吴明菊表示,扬州政务“一张网”与江苏政务服务网“一脉相承”,打开江苏政务服务网,在市级菜单中,可找到“扬州”,并链接到扬州政务“一张网”。

  不少市民想知道,扬州政务“一张网”在上线运行后,能办理什么事项?记者了解到,像市民常见的办理不动产登记、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均可在网上申办。

  在市民中心的政务服务大厅,每天早晨9点不到,2号馆前就排起了长龙。不少市民早早来到市民中心,等候政务服务大厅开门,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事宜。

  家住西区火车站附近的刘先生,今年上半年给孩子买了一套学区房,说起办理不动产登记,刘先生说:“假请不下来,硬着头皮跟老板说情,还有一次因为手续不齐全,跑了两腿。”

  吴明菊表示,在扬州政务“一张网”上线运行后,办理不动产登记、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等证件,可在网上“一站式”申请。

  “现场办理证照需要提供很多纸质的文件,网上申请可以电子化。”她说,办理证件都需要身份证复印件。网上办理可以将身份证拍成照片,再通过系统上传。“如果需要原件的,可以采取邮寄的方式。”

  “在证照办理成功后,由政府买单,由中国邮政EMS免费快递到申请人家中。”吴明菊表示,申请人也可以来政务服务大厅现场领取。

  可查询社保、公积金

  可预约大厅办事

  除了在线申请办理各类证照,扬州政务“一张网”另一大功能是提供各类信息的在线咨询、查询功能。

  “政务‘一张网’上,将政府各个部门的权责清单一一列出,市民不清楚所办事项由哪个部门负责,可以在权责清单中找寻到。”她举例说,像办理“乡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少市民并不清楚在哪办理,是城建局还是规划局?“以前可能要跑腿才能问到,现在在网上查询便可知是规划局。”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可以在政务“一张网”上查询到社保、公积金等个人账户信息。如果第二天要来政务服务大厅办事,还可以在线预约。

  有望避免重复提供材料

  但有些手续仍需现场完成

  网上可以在线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等证照,是否意味着,今后市民不用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了呢?

  “我们的初衷是让群众少跑腿办事,但目前暂时还无法完全取代现场办理。”吴明菊说,像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买卖双方签字确认,需要拍摄买卖双方的照片。“目前这些还只能现场办理。”她说,不动产登记目前实现的是在线申请,提交各类手续。对于无需签字确认、无需现场拍摄照片的证照,可以网上申请、网上办理。

  “网上申请办理各类证照,还有一大好处,不用再重复提供各类材料。”吴明菊举例说,某市民新开了一家饭店,需要办理营业执照,还需要办理卫生许可证。“以前办理好营业执照后,在办理卫生许可证时,还需要你再提供营业执照。”她说,这类重复提供材料的情况将有望避免:“网上办理好营业执照后,办理卫生许可的部门,可查询到他的营业执照信息,无需当事人再提供。”

  通讯员 扬经信 记者 朱轩卿

标签:办理;政务;上线;一张;证照;扬州;市民;网上;运行;申请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