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定位江淮生态大走廊先导区 构筑科技创新智慧新城
2017-08-03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俯瞰生态科技新城。万程鹏许丛军周晨阳董辉摄

  记者 孙炎 陈高君 董鑫 钱伟

  中国江苏网8月3日讯 这里有繁茂的绿,有逐梦的人,有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区划调整后“大扬州”的地理中心和生态中心——江广融合地带,一个环境优美、生机勃勃的新城正在呈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扬州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决策,抢抓连淮扬镇铁路及高铁站建设重大机遇,顺应区划调整后现代化大扬州的发展趋势,2013年11月,市委市政府开启了81平方公里生态科技新城建设新篇章。近四年来,年轻的生态科技新城以“生态、科技”为底色,以“新人才、新产业、新城市”为定位,以建成跨江融合发展先导区、展示现代化名城形象示范区和转型发展核心区为目标,绘蓝图、护生态、打基础,开拓创新、砥砺奋进。

  “下一步生态科技新城将全面向‘建设+运作’时代转型,未来五年将是新城完成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全面‘出形象、见效益’的关键时期。”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生态科技新城党工委书记陆金龙说。

  三场战役

  打造江淮生态大走廊先导区

  2014年3月,生态科技新城迎来第一个春天,应邀前来参观考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一致惊叹“这么美丽的地方”。

  建一座新城,如白纸泼墨,当如何“作画”?

  通安路是自在岛上唯一一条主干道,沿路自南向北而行便来到了“生态之窗”所在的华丰村,满眼望去,郁郁葱葱,景色宜人。可谁能想到,三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的“垃圾村”。

  马年正月十八,挂牌刚刚一个月的生态科技新城启动了新城开发的首发战役——总投资10亿元的自在岛整体打造项目顺利开工,华丰村整治打响“第一枪”。

  27天的时间里,10多台拖车运走了1200车次的垃圾;搬走了197户废旧品经营者,6.24平方公里的自在岛焕然一新成为新城的生态中心和“七河八岛”保护性开发的样板工程。

  紧急着,第二场战役也打响了——全面关闭搬迁全境沿岸39家船厂、砂石场, (下转A4版)

  (上接A1版)疏浚整治区域200余条河道。新城拆管办主任杜涌说,如今从新城任何一条河面行船而过,以前沿岸小船厂的废水、废渣排放以及噪音,再也看不见、听不着了。

  解决了视线上的污染,新城人第三场战役瞄上了“看不见的污染”,全面落实污水防控措施。三年来,陆续新建了污水管网6公里,建成6个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将区内50多家企业废水纳入统一管理。新城规建局局长韩青介绍,今年新建了2号污水处理泵站,将污水集中输送到全市相关污水处理厂。

  三年后的今天,来到生态科技新城,眼前是一番“千里莺啼绿映红”的美景,这里被称为扬州的“绿肺”和“城市的后花园”。

  “以前的城市聚集模式,是以产业来带动居住,如今人的智慧和人的财富才真正是一个城市聚集的动力,因此我们思考如何通过更好的生态环境、更好的宜居环境来把外部的人群吸引进来。”陆金龙说。

  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地处江淮生态大走廊上的生态科技新当前又将担负起新的使命。

  未来,生活在江淮生态大走廊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新城人的回答是:“着眼江淮生态大走廊总体布局,突出生态治理和生态项目建设,展现‘城在水中、水在绿中、水岸绿城交互融合’的现实模样。”

  三个板块

  抢抓机遇打造创新智慧新城

  81平方公里的生态科技新城,由北向南划为三个特色鲜明的产业板块:北部生态休闲板块、中部科技新城板块、南部产业园板块。如今新城正以国际化视野抢抓机遇、拉高标杆、提升层次,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智慧新城。

  在新城的最北端,有一片莽莽的绿色和纵横交错的水系,这里素有“七河八岛”之称,也是扬州“一体两翼”及东联西拓战略的结合点。

  “七河八岛”实施“四控一禁”,让生态环境不再遭到无序开发的破坏,这是新城建立之初就定下的“主基调”。如何保住底色,转型发展弯道超车?泰安镇党委书记陆云峰介绍,如今新城北部板块主打“生态休闲旅游牌”,突出旅游带动,依托河岛、田园、湿地、温泉等资源优势,完善大旅游产业链,实现旅游全域发展,力争“十三五”时期成功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目光聚焦到中部科技新城板块,这里是科技与创新的热土,是现代化气息浓郁的区域,是年轻人实现梦想的天堂。中部科技新城板块面积达14.45平方公里,依托高铁优势,突出创新驱动,积极对接吸纳苏南和长三角核心区的创新资源。

  前不久悄然动工的扬州软件园,作为核心区“创智坊”的首发项目,占地506亩,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5亿元……一系列大手笔可见新城人视创新为第一生命力的决心和魄力。此外,1912小镇海洋馆、万方科创书院、老火车站记忆馆等一系列名片式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这里将为年轻人提供创业机会,将成为新城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和‘加速器’。”生态科技新城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朱韫慧介绍,中部核心区围绕“聚焦南京、对接长三角、面向海外,吸引集聚高端科教创新资源”的目标定位,打造创新创业共享旗舰社区,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此外,高铁商务区也在紧锣密鼓谋划之中,这里将与高铁站同步,统筹周边2平方公里片区整体开发,打造江广融合区域的商业新中心。

  视角转换到新城的南部产业园板块,34平方公里的区域是日化产业的集群区,这里素有“中国牙刷之都”“中国酒店日用品之都”的美誉。190多年前,杭集人以牛骨为柄、白马毛尾做刷,使杭集成为中国牙刷产业的发祥地之一。今天,小牙刷早已演变成一个大产业,“杭集制造”让全世界瞩目:年产牙刷逾65亿支,国内拥有80%的市场占有率,国外市场则“三分天下有其一”,酒店日用品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一支牙刷起家,到形成“旅游日化、卫生用品、新型包装材料”三大产业板块,杭集成功地在轻工业界闯出了一片广阔的天地,成为江苏省旅游日化产品出口基地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

  重要抓手

  赛事经济论坛经济成新亮点

  万福大桥北侧,太平河上一艘艘赛艇如离弦之箭乘风破浪,不少市民在兴致勃勃地观看百舸争流……今年4月29日,王石等大咖率领一众商界精英来到扬州,推广赛艇竞技运动。

  “全国正规赛艇基地不超过5个,扬州打造好之后,将成为全国一流赛艇基地!”新城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吴俊如是介绍。今年9月,这里还将举行千人国际大师邀请赛,届时将邀请哈佛、剑桥、牛津等国际著名大学的代表队前来参赛。

  “五年内不建商品房是我们的初心,如何利用创新项目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们所要思考的,而赛事经济和论坛经济就是我们的重要抓手,今年我们举行了赛艇赛事、亚布力青年论坛创新年会等一系列活动,企业家、高端知识型人才都来了,新城的经济发展自然就有了底气!”陆金龙笑言。

  生态科技新城的重大项目建设还不仅如此,在水上运动基地的南侧,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扬州高铁站,20分钟到南京、1小时到上海、4小时到北京……将来,便利的交通优势将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在此创新创业、落户生根。

  以生态涵养和公园建设为基础的新城形象也为新城未来吸引新人才增添了“筹码”,韩青介绍,新城的重大生态项目和路网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我们将按照世界级公园标准,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下半年,我们将高标准实施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四期工程,同时启动建设46万平米韩万河生态调蓄公园,打造48公里滨水‘生态环’,新建公园100万平米、滨水绿道20公里,成片造林500亩、10万株。”

  目前,在生态科技新城,全市首条“海绵大道”曙光南路已于2016年建成通车,站东路、裔王路、韩许河路等8条主次干道正在建设中。预计到2019年高铁通车时,核心区主次干道将基本建成,届时东部交通枢纽将形成交通快速疏解的集疏运系统。

标签:生态;新城;科技;板块;创新;建设;产业;江淮;走廊;这里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