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80个体育休闲公园种树百万株 彩色植物呈多样化趋势
2017-08-02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浓阴蔽日

  中国江苏网8月2日讯 植物是体育休闲公园良好生态的重要保障。市园林局对80个体育休闲公园树种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80个公园树木超过120万株,树种超过150种。其中,银杏、香樟是种植最为普遍的树种。

  80个公园有树木近百万株

  良好生态环境是公园特质

  近年来,我市加大体育休闲公园的建设力度,体育休闲公园已成为扬州公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市体育休闲公园的一大特质。作为公园生态环境的重要要素,高大乔木是良好生态的标志之一。

  市园林局风景园林处负责人陈静介绍,对已开放的80个体育休闲公园的植物,已完成了统计。这些公园包括廖家沟新源林公园、廖家沟拓展区公园、蒋王师姑塔生态体育公园、三湾公园等。

  统计显示,80个体育休闲公园栽种的树木共有近百万株。

  银杏和香樟公园栽种最多

  常绿植物与落叶植物搭配

  记者注意到,80个体育休闲公园中,很多公园都选择银杏、香樟、水杉、广玉兰、榉树、朴树、雪松、桂花等作为骨干树种;其中,香樟树有67家公园选种;银杏有50家公园选种;广玉兰有46家公园选种;桂花有30家公园选种;水杉、池杉等杉类植物有27家公园选种;朴树有25家公园选种;榉树有21家公园选种;栾树有19家公园选种;雪松有12家公园选种;乌桕有10家公园选种。

  公园在选择骨干树种上,大都是常绿植物与落叶植物搭配,如秀水湾公园,骨干树种中常绿植物有广玉兰、雪松、香樟,落叶植物有水杉、银杏、青桐、黄山栾树等。

  香樟之所以成为选种最多的树种,主要原因是香樟树在扬州是长势较好的常绿树种。扬州上世纪50年代开始引种香樟,经过60多年的驯化以及气候的改变,香樟已成为适宜在扬州生长的常绿树种,而且生长速度快,花开时香气浓郁,是良好的园林绿化树种。

  银杏是扬州市树,也是扬州的乡土植物,它秋天叶色变黄,是扬州最为经典的秋色叶树种,江都水利枢纽银杏大道、史可法纪念馆“双胞胎”古银杏,秋景在江苏乃至全国都很有名气。

  排名第三的雪松,是常绿树种,这种喜欢温和凉润气候的树种,在扬州生长良好,宝塔型的树型,也让它独树一帜。

  所选择树种超过150种

  彩色植物呈多样化趋势

  体育休闲公园,面积有大有小,树种也有多有少。统计显示,80个体育休闲公园树种超过150个。其中,仪征东园湿地公园引种树种有126种;江都区人民生态园体育休闲公园有树种84种。

  大多数公园在骨干树种的选择上注重常绿植物和彩色植物的搭配,且彩色植物呈现多样化的趋势;银杏、水杉、池杉、落羽杉、乌桕、栾树、青桐、榉树、红枫、马褂木、黄连木、娜塔栎等都是彩色叶树种。这也意味着,扬州市民秋天赏叶的选择更多了。

  一些公园的骨干树种还选择了观果树种,如三湾湿地公园就引种了香橼、香泡等观果植物,秋冬季节,橙黄的香橼果、香泡果挂在枝头,成为公园一道美丽的风景。

  大多数树种是乡土树种

  外来观赏树种也已经驯化

  陈静介绍,体育休闲公园所栽种的植物,以乡土植物为主,“植物选种一般要遵循四个原则,即乡土树种原则、适地适树原则、植物和景观多样性原则、经济合理性和可持续发展原则。”

  乡土植物最能适应扬州本地气候和水土,还能反映地方风格,有利于发挥植物生态效益和植物景观的地方特色,如银杏等。

  当然,选种已经驯化且在本地长期表现良好的外来观赏树种,对丰富公园及主题区的植物景观也有重要作用,如香樟、雪松、水杉、落羽杉等,这些植物虽然都不是扬州的乡土树种,但它们在扬州也表现出极好的适应性,并在扬州公园绿化中占有一定的比例。 记者 向家富

标签:公园;树种;休闲;彩色植物;体育;扬州;植物;80个;选种;银杏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