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芒稻河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 11家船厂9月底前拆除
2017-07-28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讯 水是生命之源,饮用水安全是每个市民关心的话题。昨日,扬州召开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情况汇报会。目前,全市共有11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从日常监测来看,这些饮用水源地水量充沛,水质总体达标。

  水质情况

  11个饮用水源地水质全达标

  记者在汇报会上了解到,我市共有长江瓜洲、廖家沟,里运河宝应城区、潼河,里运河高邮城区港邮一二水厂,高水河江都城区、归江河道江都城区、江都三江营,仪征港仪供水公司、仪化水厂、仪征市月塘水库等11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

  从日常监测情况看,全市11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量充沛、水质状况达Ⅲ类以上,总体达标。

  整改到位

  三江营保护区内渔船已驱离

  记者了解到,全市11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经过多年整治,至2016年,尚有7个水源地存在相关问题。去年以来,通过多方努力,已有3个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其他4个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治工作也取得明显进展。

  首先,长江瓜洲饮用水水源地原来主要问题是,一级保护区内有国际露营地部分设施,润扬大桥在一级保护区上游穿越。目前,国际露营地在保护区范围内的设施已拆除,并安装了隔离网。

  其次,长江三江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内有数艘渔船停靠、船舶餐饮企业经营问题。目前,该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渔船已驱离,餐饮船已拖离,问题已整改到位。

  另外,高水河江都城区一级保护区内取水口有渔网围栏、数艘船只停靠问题。目前,该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渔网围簖已完全拆除、停靠渔船已全部驱离,整改到位。

  整治计划

  芒稻河保护区船厂9月底前拆除

  记者在汇报会上了解到,归江河道江都城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芒稻河江都城区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尚有华伦化工码头(已停止使用,待搬迁),上游一级保护区内有造船厂,二级保护区内有江都九龙船舶、扬州康进船业等多家造船厂,下游一级保护区内有G40芒稻河大桥穿过、沙石码头及堆场,下游二级保护区内有江都新星混凝土有限公司沙石、水泥装卸码头问题。

  目前,芒稻河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的问题已整治完毕;二级保护区内的11家船厂已拆除6家,另外5家将于2017年9月底前完成拆除;其他问题均已整治完毕。

  高邮、宝应城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里运河高邮城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港邮一水厂一级保护区建有高邮运河二桥,港邮二水厂下游一级保护区内建有沙石码头;一水厂取水口上游二级保护区内有渔船停泊点,二水厂下游二级保护区内建有扬州港高邮港区。

  据了解,高邮市目前已将里运河高邮城区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的141艘渔船全部驱离保护区范围,拆毁渔网、渔垛几十处;二级保护区内的两艘餐饮船已采取停水断电措施,拆除船只舢板,目前均已停业,并已联系海事部门于近期将该两艘餐饮船强行拖离二级保护区;另有两艘碱船和一艘加油船均采取停水断电措施,近日予以拆除或拖离。

  里运河宝应城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内有复混肥生产企业(扬州展鹏肥业有限公司),上游二级保护区内建有煤炭码头、水泥预制厂,下游二级保护区内建有沙石码头。

  目前,扬州展鹏肥业有限公司复混肥生产项目搬迁仍在谈判中;上游二级保护区内煤炭码头、水泥预制厂,下游二级保护区沙石码头均在使用,未拆除到位。

  记者 薛舒文

标签:保护区;水源地;芒稻;二级;一级;问题;城区;饮用;拆除;全部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