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19个农业科技项目获省1800万支持位列全省第一
2017-07-28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讯 昨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2017年度省级农业科技项目日前正式下达批文,扬州共有19个项目获批,获支持资金1800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排名全省第一。

  长得快还生得多

  正繁育首个“中国肉鸽”品种

  近年来肉鸽市场需求量逐年上升,但在养殖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还没有新的自主培育的鸽种育出,种鸽依赖进口,杂化、退化严重等问题日益突出。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的项目“肉鸽新品种选系”正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项目负责人研究员卜柱告诉记者,至今,国内尚未有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鸽品种(配套系),而引进国外品种除了花费昂贵的引种费用之外,肉鸽种业安全缺乏保障。

  “我们从2009年开始成立特禽育种与生产学科,全面开展肉鸽资源、育种、营养、疾病防控、信鸽行为生理等方面的研究,而肉鸽新品种培育是工作的重点。”卜柱介绍,它们的项目完成后,将育成国内首个肉鸽配套体系,弥补国内缺乏自主培育肉鸽新品种的空白,肉鸽长得快还生得多。

  项目实施期间,可以示范、中试应用种鸽25万对以上,提供商品雏鸽400万只以上,新增产值1350万元。

  打响“扬麦”品牌

  聚合优质基因培育小麦新品种

  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申报的“优质多抗专用小麦新品种选育”也获得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的立项支持。

  小麦赤霉病不仅严重影响产量,而且产生的赤霉毒素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培育赤霉病抗性进一步提高的小麦品种,才能真正解决这一问题。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小麦研究室主任高德荣介绍,“当前我国小麦生产总量有所过剩,但制作高品质食品所需的原料小麦尚不能满足供应。江苏沿江沿海高沙土地区是我国优质弱筋小麦(用于生产优质饼干和糕点)的优势产区,里下河地区是优质中筋小麦(用于生产优质面条和馒头)的理想产区,需要充分发挥这一区域优势,培育更优的小麦,更好地打响‘扬麦’品牌。”该项目将把多个抗病基因、优质基因和高产基因聚合到一个小麦新品种里。

  产蛋率从3%到5%

  高邮双黄蛋产量有望大幅增加

  高邮双黄蛋驰名中外,但目前面临着产蛋率不高的处境。“我们高邮双黄蛋产蛋量现在并不高,在所有产出来的鸭蛋中,双黄蛋仅占到3%左右。”江苏高邮鸭集团董事长尤兆荣介绍,他们准备通过遗传基因定位的方法,对高邮鸭产双黄蛋这一性状进行分子标记,加快双黄蛋性状的选择进展,将双黄蛋的产蛋率由原来的3%提高到5%左右,这将大大提高高邮鸭的养殖效益。尤兆荣介绍,他们与中国农业大学、江苏省家禽研究所合作,对经常产出双黄蛋的种鸭进行遗传性状系统研究,有针对性选择培育,将双黄蛋产蛋率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上。“目前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下一步将开展种鸭遗传性分析。”记者了解到,这一新的农业科技项目仅针对提高双黄蛋的产出率,而且不会影响到双黄蛋的口感和品质。通讯员 柯季 记者 邱凌

标签:黄蛋;项目;肉鸽;小麦;扬州;农业;科技;品种;优质;培育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