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炎炎夏日驾考进入火爆时段 警方揭秘5大"黄牛"骗术
2017-07-24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候考的学员济济一堂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讯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而与此相对应的是驾考行业的火热。近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值暑期驾培高峰,全市各个驾考场每天接待学员的总量已经达到了数千人次,其中仅杨庙驾考场一处,每天的考生就在上千人次。高温天气下参加驾培、驾考的状况如何?学员们应该注意什么?日前本报记者来到了杨庙驾考场进行探访。

  【记者探访】

  考生爆棚,考官湿透衣服

  本月21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了杨庙驾考场,此时虽然烈日当头,但在这里等待、参加考试的学员数量非常多。在科目一、四的考场门前记者看见,上百位学员正在遮阳篷下等待,驾考场、驾校的工作人员均在现场维持秩序,并为广大考生采取降温措施。

  进入考场内,等待室里也已经坐满了人,前方的大屏幕在不断更新考生候考的信息;机房内,120台机器前座无虚席,考生们正在认真答题。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科目二的考点。同样,在这里参加考试的学员也非常多。与前一处考点不同的是,这里考试均在户外,考官、安全员要和学员一样,暴露在室外。记者看见,几乎每个人的衣服都已经湿透了。

  在这里,考生在安全员的指导下上车,然后独自驾车完成侧方停车、倒车入库、直角转弯、坡道起步和曲线行驶5个项目的考核,一旦操作错误,将有一次现场重考的机会,再失败则视为该次考试不通过。

  【警方举措】

  当天何时考完,何时下班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每年的夏季都是驾考的高峰期,即便近期气温如此高,但我们这里接待学员的数量也上升了30%-40%。”市车管所考试一股股长关陈杰介绍,仅以科目一、四来说,全市每天就要接待2000余人次的考生,其他科目的考生也迅猛增加。

  据介绍,由于目前驾考已经实施了网上约考,学员可以自主预约,根据提示的时间来参加考试,但相对而言,人员构成也更加复杂,给驾考场的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举例来说,以往每天只有10多家驾校的学员,今天已经来了20家驾校的学员了。”

  针对夏季驾考高峰的到来,我市驾考场也全面提升了工作强度。科目一、四的考试,从每天早上8点半开始接收考生,到下午3点左右;科目二由于考试时间较长,每天早上6点考官和安全员即到场开始工作,直到下午6点前后。

  “除了中途车辆要加油之外,我们中午是不安排休息的,并且下班时间也不固定,当天的学员什么时候考完,我们什么时候结束。”关陈杰介绍。

  【给您揭秘】

  这5种驾考骗术,千万别上当

  对于目前驾考市场的火热,部分别有用心的“黄牛”也趁机采取各种骗术捞钱。对此交警部门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应当加强自我辨别,所谓的“驾考包过”都是骗人的。

  骗术一:小广告

  骗子们在车管所训考场周边、洗手间等场所发放、粘贴各类小广告,声称可以全科包通过。当有人打来电话,骗子们声称有关系、有背景,甚至假冒民警亲属,可以帮助考试通关。当事人一旦上当,他们就要求当事人往他们提供的银行卡上打钱,少则两三百,多则上千。当事人一旦将钱打进银行卡,便再也联系不到此人。

  骗术二:玩概率游戏撞骗

  有部分骗子在考试场所声称“驾照考试包通过”,不过退款。其实这是骗子在玩概率游戏,许多交了所谓“包过费”的学员,都是自己考过的,和骗子的“能力”并无关系。目前,科目二考试通过率为70%左右,科目三考试通过率为60%。例如,骗子今天“忽悠”10名考生,每人收300元,5名考过、5名未通过。骗子向未通过的考生退钱,那他今天就“白赚”了1500元。

  骗术三:高科技作弊

  有“黄牛”给担心理论不能通过的考生携带针孔摄像头和隐形耳机进入考场,然后在场外指挥答题,还有“黄牛”在科目二考场周围架高望远镜观察场内考试情况,通过通讯工具语音指挥学员操控车辆,如果“通过”,“黄牛”就会收取不菲的费用。但是,扬州驾考场所已经安装应对高科技作弊的门禁安检系统,一经发现查实,将取消学员考试资格,一年内不得再考,协助作弊的“黄牛”将追究法律责任。近年来,扬州车管所考试股已经查处上百起高科技作弊考试,并依法进行了处理。

  骗术四:恢复考试包过关

  12分满分、注销可恢复和普通的驾考理论考试一样,必须本人学习并通过电脑理论考试方可重新发放驾驶证,不存在其他捷径,承诺考试包过关必定是骗局。

  骗术五:零敲碎打把钱骗

  有部分心怀不轨的教练和“黄牛”利用部分学员时间紧着急考试拿照的心理,以可以帮忙插队、提前拿照为由,收费不高,骗取考生20元到30元,甚至夸大办事难度,收取几百元。事实情况是,扬州驾考考场都是按预约时间有序进行,并进行政务公开,安全文明驾驶证常识考试完成24小内必须制作并发放驾驶证,不存在托关系提前制证的情况。

  通讯员 关陈杰 记者 刘宁

标签:驾考;考试;学员;考场;考生;骗术;黄牛;科目;记者;炎炎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