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 专家点赞扬州
2017-07-19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宋夹城。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讯 17日,水利部和江苏省政府共同召开扬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会,验收委员会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考察,听取汇报,研究讨论,最后一致认为,扬州市试点建设理念先进、措施扎实、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全面完成了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复的《扬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规定的工作任务,实现了建设目标,为探索和推进平原水网地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意扬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验收意见

  完成12项重点示范工程

  验收委员会肯定扬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将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考核,建立了“政府引导、地方为主、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为试点建设提供了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障;依据《实施方案》,结合城市特点,围绕水安全保障、水资源配置、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文化与水景观、水管理6大体系建设,开展了防洪除涝、饮水安全、水资源调配、节水、污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治理、水源涵养林建设与水土保持、重要生态环境保护与维护、水文化与水景观、护水等10大任务,实施了92项具体项目,完成了“七河八岛”生态保护、古运河整治、湿地保护等12项重点示范工程。试点期间,计划总投资105.0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25.93亿元。

  探索生态成果全民共享

  验收委员会专家指出,扬州市通过节水截污、清水活水工程建设、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各项任务实施,形成了“以江为主、蓄引结合、江淮共济”的水资源利用及应急保障格局;显著提升了城乡水环境质量,有效保护了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地;强化了主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实现了以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彰显了“人文、生态、精致、宜居”的城市特色。同时,扬州市在推进区域生态整体保护和生态成果全民共享、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强化大运河遗产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将水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建设一体化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为类似地区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以此次验收为新的起点

  验收委员会希望扬州市要以此次验收为新的起点,以国家全面实施河长制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在健康河湖构建、节水型社会建设、水生态保护长效机制、防洪除涝体系建设等方面巩固提升,努力将扬州市建设成为水生态文明的典范之城,人水和谐的生态之城,为全国平原水网地区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提供经验借鉴。

  扬州经验

  平原水乡特色城市格局

  2014年启动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围绕“一轴、一带、两区、多点”总体布局,构建具有平原水乡特色的“城水互动、活水畅流、生态均衡、文水相融”的水生态文明城市格局。

  在主城区方面,实施主城区调水引流工程,形成东水西引南排的水系连通框架。完成整治淮河入江水道堤防近200公里,防洪标准达到百年一遇。主城区先后完成43个积水点整治工程,整治受淹面积33.2平方公里,铺设排水管道超过80公里。

  与此同时,大力推进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综合运用生态清淤、控源截污等措施,分阶段整治古运河、新城河、沙施河等30多条城市河道。围绕水景融合,以唐宋城河水系为脉络,以瘦西湖路和平山堂路为主轴线,以蜀冈中西峰、宋夹城、瘦西湖、园林景观为重要节点,打造集生态保育、遗址保护、景观修复于一体的“两古一湖”扬州“城市母体”,为恢复历史河流水系、推进水文化与水景观建设提供样板。

  此外,我市特地编制了《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地生态保护区功能规划》,将输水沿线周边地区340平方公里范围划定为核心保护区,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和水生态修复。

  为平原水网地区提供借鉴

  我市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治城先治水、治水重清水、清水需活水、活水要护水、护水必节水”的系统建设模式,为平原水网地区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借鉴。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不淹不涝”“清水活水”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易淹易涝片区改造,修复水体生态,迅速提高城市道路排涝能力。

  面对老小区雨污混流、地下管网混搭、城乡部分河道水体黑臭等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制定《扬州城市“清水活水”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城区黑臭河道整治工作方案》,坚持“一河一策”原则,以解决黑臭河道的活水源头为重点,突出主干河道和主干管道,强化排污截污、调水引流、定期清淤、生态治理等举措。

  我市形成长效管护机制

  水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做到师法自然人水和谐。为此,我市全面打造滨水景观岸线,结合城市防洪堤堰建设,通过河岸生态改造、岸线绿化、生态控制、景观建设等措施,提升水体水质,优化河道生态环境,形成长效管护机制。

  近年来,我市制定出台《扬州市节水供水管理办法》《扬州市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规定》《扬州市公共机构创建节水型单位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减少无效需求,减少污水排放。2005年,我市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并先后于2008年、2013年和2017年通过复查验收。 记者 周晗

标签:生态;建设;城市;文明;赞扬州水生态;试点;通过;验收;保护;扬州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