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淮扬镇铁路有新突破 今后市民最快4.5小时到北京
2017-07-14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淮扬联络线转体桥球铰顺利安装

  中国江苏网7月14日讯 连淮扬镇铁路与宁启铁路是我市一纵一横的两条铁路,未来将在江都形成十字交会,与此同时,连淮扬镇铁路将“延伸”出联络线与宁启铁路相连。记者昨了解到,连淮扬镇铁路、宁启铁路交会处控制性工程转体桥关键施工点——球铰顺利安装。

  权威发布

  跨宁启特大桥转体梁

  主墩墩柱浇筑完成

  7月2日凌晨4时25分,经过紧张有序的施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泵送完毕,连淮扬镇铁路跨宁启铁路特大桥转体梁主墩1058#墩柱顺利浇筑完成,该转体梁施工进入新阶段。跨宁启铁路特大桥位于连淮扬镇铁路贯通正线高邮站-扬州南站区间内。

  据介绍,跨宁启特大桥的转体梁是连淮扬镇铁路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相关施工人员表示,1058#墩采用圆端型实体桥墩,高度为16m,桥墩截面尺寸为顺桥向4.6m×横桥向8m,采用C40混凝土浇筑,基础采用直径1.5m的钻孔灌注桩。上下承台通过球铰连接。

  现场目击

  淮扬联络线转体桥球铰顺利安装

  连淮扬镇铁路从北到南途经宝应、高邮、江都、市区,在江都与宁启铁路相交会。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江都的铁路交会处看到,数百根桩基一字排开,几台大型机械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正有序地进行工作。“连淮扬镇铁路既要上跨宁启铁路,又将有联络线与宁启铁路相连。”中铁十四局连淮扬镇铁路项目相关负责人王亮向记者介绍,因此,此区域的桩基并不同于其他铁路、桥梁一样整齐划一,而是有高有低,从空中俯瞰,未来将形成一个大型的铁路枢纽。

  在这个枢纽中,有两座首次在扬州出现的转体桥,分别是淮扬联络线左线特大桥跨宁启铁路的转体桥以及连淮扬镇铁路正线跨宁启铁路特大桥转体桥。

  什么是转体桥呢?王亮解释,通俗地说,就是桥梁的梁体分为两部分,各自架在承台上,然后通过承台进行“旋转”,在空中形成合龙。“此次成功安装的球铰,就是能让梁体旋转起来的关键部位。”王亮告诉记者,工程共有四对球铰,随着淮扬联络线左线特大桥跨宁启铁路的转体梁72#、73#墩柱分别完成上下球铰安装,目前四对球铰都已经安装到位,为转体桥的连续梁架设、合龙奠定基础。

  扬州段桥梁灌注桩9成已完工

  据悉,淮扬联络线左线特大桥将上跨宁启铁路以及宁启铁路复线,主墩72#、73#墩采用圆端型实体桥墩,72#墩柱高度为14m,73#墩柱高17.5m,上下承台通过球铰连接。“球铰的顺利安装,是这一工程的关键突破点,接下去我们将按照序时计划稳步推进,为明年转体桥箱梁的架设奠定基础。”王亮介绍。

  据规划,连淮扬镇铁路北起连云港、经淮安到扬州,然后跨长江至镇江,全长约305公里,其中扬州段约132公里。根据设计,连淮扬镇铁路线路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小时。截至6月30日,连淮扬镇铁路扬州段全线累计建成桥梁灌注桩30844根、占总量的93.09%,承台3669座、占88.09%,墩身3474座、占83.97%,架梁1127榀,占28.95%。

  意义深远

  今后市民最快4.5小时通达北京

  连淮扬镇铁路与宁启复线扬州段将构成“十”字形铁路枢纽,发挥扬州铁路承南启北、横贯东西的枢纽作用,扬州也将成为京沪线上重要节点城市。往北,连淮扬镇铁路一方面经连云港连接渤海都市圈,与徐宿淮盐铁路交会后,从扬州北上经过徐州直达北京,按照理想时速计算,最快4.5小时就能到达北京;往南,经镇江接入沪宁城际,将成为扬州人一条南下的快速通道。

  连淮扬镇铁路建成通车后,扬州所辖6个县(市、区)将全部通上高速铁路,特别是高邮、宝应将告别“地无寸铁”的历史,扬州全境迈进“高铁时代”,成为全省13个设区市中唯一县县通高铁的城市,从而更加有力地推动沿江、沿河区域协调发展和中心城市“一体两翼”联动发展。

  通讯员 余夏利

  记者 乔国军

  实习生 王星雨 文/图

标签:铁路;淮扬;宁启;转体;扬州;球铰;联络线;北京;4.5;小时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