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七届江苏书展开展 广陵书社推出两套"苏"味新书
2017-07-14 09:10: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4日讯 昨日,第七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开展,本届书展的主题为“阅读开启美好人生”。广陵书社在上午举行了两场新书发布会,推出了两套“苏”味新书。

  新书发布

  推出两套“苏”味新书

  这次广陵书社展区位于优秀出版物联合馆,昨日上午进行了国家重点图书项目《苏州传统藏书文化研究》和苏州地方文献《吴中小志三编》的新书发布活动,作者现场签赠,场面非常火爆。

  其中,《苏州传统藏书文化研究》为精装两册,共计70余万字,分“苏州藏书概论”“苏州藏书世家”“苏州藏书家传”等三篇,多角度勾勒出苏州藏书的悠久历史,展示了苏州藏书文化的丰富内容,剖析了苏州藏书在中国藏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对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书香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这套书已经入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2016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吴中小志三编》是《苏州地方历史文化读物》丛书之一,也是继《吴中小志丛刊》《吴中小志续编》之后结集的第三部苏州地方文献。苏州历来被誉为“方志之乡”,留存有大量的方志。除却官修的府县志外,还有大量私人所修的志书。这部分志书往往篇幅短小,难以单独成书,但却极有价值。有鉴于此,苏州市方志办组织编纂了这套丛书。此次出版的《吴中小志三编》收录了《齐溪小志》《菉溪志》《直塘里志》《穿山小识》《弇山园记》《乙亥志稿》等六种苏州地区的地方文献。这部分小品种的地方文献,收藏分散,读者往往难以查阅,且未经整理,阅读不便。苏州市方志办集中精力,将此部分文献汇辑整理,有助于苏州地方历史文化挖掘与传承。

  《文华丛书》

  列为“传统优秀文化图书”

  在本届书展上,广陵书社不仅有两场新书发布,还有《文华丛书》被列为“传统优秀文化图书”,设有专馆陈列。这是广陵书社精心打造的一套线装普及读本,自2003年前后开始策划出版至今,已出版将近百种,成为广陵书社特色品牌图书。

  《文华丛书》所选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之经典著作。如《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古文观止》《千家诗》《人间词话》《四书章句》《六祖坛经》《山海经》《天工开物》《颜氏家训》等,均为家喻户晓、百读不厌的名作。

  在装帧形式上,《文华丛书》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宣纸线装形式,古色古香、高贵典雅,富有民族特色,经典名著与古典装帧珠联璧合。在底本的选择上,采用最佳版本、精心编排校对。成书多年来延续使用繁体竖排,以字数、体例随形变化,字体秀丽,版式疏朗,开本适中,便于阅读。

  为方便更多普通读者购买,尽量降低成本、降低定价,好让线装书籍更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今年,广陵书社一次性推出10种,如《孟浩然诗集》《李商隐诗选》《元曲三百首》等。

  广受好评

  带去多种国家重点项目图书

  此次广陵书社带去了近百种图书,其中不乏国家重点项目图书。比如《渊雅堂全集》,这是王芑(qǐ)孙的著作。王芑孙是清代江苏省苏州府长洲县人,为乾嘉时期最重要诗人、学者之一。《渊雅堂全集》是王芑孙传世之作,大体为其亲手编订,保存了他最重要的诗文。全书共62卷,含诗集、文集、外集等。本书是研究王芑孙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也是研究乾嘉时期诗人、学者及文学诗歌艺术的重要资料,极具史料价值和文学价值。入选2016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普及类图书专项资助项目的《僧诗三百首》,是古代僧诗选本。僧诗,即中国历代佛教僧人写作的诗篇。该书主要由当代专家学者在《历代僧诗总集》基础上精选晋、唐、宋、元、明、清大德高僧诗作近300首,内容涉及咏古、游历、倡和之作,多为名诗佳作,体现了我国僧诗的特点与水平。全书按僧人生年先后排序,各诗前附僧人小传,简介其生平、著作及诗作特点与成就。随文选配古代山水、花卉版画,图文并茂,雅俗共赏。借助《僧诗三百首》,可以加深对中国诗学特别是历代僧诗菁华的感悟与认知。

  此外,还有一些线装影印精品图书,如《稼轩长短句》12卷,共辑录辛弃疾词573首。全书均采用行书写刻上版,笔墨飞舞,字画圆润秀丽、疏朗悦目,在元刻书中独具一格,是元刻书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还有《宋刻东坡集》40卷,系苏轼生前编定,前人称之为“谬误绝少”。此本文字端正,纸刻精善。本书据南宋年间杭州刊本影印,附有宋孝宗题《文忠苏轼赞并序》。2016年“苏版好书”系列也在书展上亮相,包括《回望汪曾祺》丛书第一辑、第二辑等。

  “这次广陵书社参展的图书,都是精挑细选的,从内容到装帧,都很有扬州特色。从市场反映上看,也是广受读者喜欢。”广陵书社副社长孙叶锋表示。 记者 王鑫

标签:广陵;书社;苏州;新书;书展;图书;文化;两套;藏书;江苏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