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重点提高一线职工工资
2017-07-02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日前,我市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增长基准线为12%,增长下线为4%,不设增长上线。

  工资增长基准线多少?

  基准线为12%,增长下线为4%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扬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以本地区年度经济增长率、社会劳动生产率、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主要依据,并综合考虑城镇就业状况、劳动力市场价格、人工成本水平等相关因素,日前制定并发布2017年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也就是: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2%,企业工资增长下线为4%,不设企业工资增长上线。

  为何不设工资增长上限?据了解,这是希望给那些工资水平明显偏低、增长缓慢的企业留下更大空间。

  如何落实指导线?

  可通过工资集体协商来落实

  指导线出台就能涨吗?工资指导线出台是不是就意味着涨工资?据悉,工资指导线并不具有强制性,换句话说并不能“命令”企业按照这个标准给员工加薪,这个指导线只是给企业加薪提供一个参考。

  按照市人社部门发布的通知,企业行政方与企业工会组织要根据企业年度生产经营状况、职工意见和工资指导线,提出工资协商要约。双方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确定年度工资增长率、年度工资使用总额、年度基本工资调整办法。工资集体协商,既要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要考虑到企业的发展。要通过公平、公正协商寻求平衡点。

  企业按照工资指导线,通过集体协商达成的工资专项集体合同,需依法报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查。

  一线职工能否得实惠?

  应重点提高一线职工工资

  据了解,不少一线职工工资多年不变,是目前很多企业存在的怪现状。工作年限在增加,工作经验在增加,而工资却始终低位徘徊,多年得不到涨薪。

  据了解,企业在确定工资增长时,应重点提高生产一线职工(含劳务派遣职工)、低收入职工的工资水平,原则上一线职工工资增长幅度不低于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企业要重点优化工资结构,切实提高基本(岗位)工资在工资构成中的比重,发挥工资分配制度的激励导向和保障作用。

  困难企业不涨工资要说明

  企业无法保障怎么办?

  据了解,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以在工资增长基准线以上安排2017年职工工资增长幅度;生产经营不稳定、经济效益下降的企业,可以参照工资增长下线安排2017年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实行计件、计时工资制的企业,可以参照工资指导线调高计件单价、计时工资标准等。

  如果企业不能按照工资指导线为职工增加工资的,向全体职工或者职工代表大会说明理由。

  市人社部门要求,各单位应结合本企业经济效益实绩,结合我市公布的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及主要行业人工成本信息,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合理增长职工工资水平,建立正常的增资机制,稳定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确保职工收入随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而增长。

  记者 金山

  【新闻延伸】

  什么是企业工资指导线?

  为什么要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据了解,企业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它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宏观调控国民收入分配的一种基本方式。也就是说,工资指导线只是企业决定工资的参照系,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

  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除了是让企业和职工了解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导向,指导企业合理进行工资分配、合理安排职工工资增长以外,也是企业与职工双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是国有企业实现工资总额管理的重要手段。

标签:工资;企业;指导线;职工;增长;一线;基准线;发布;重点;协商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