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恋爱的犀牛》扬城讲述"爱情圣经" 现场"下米粒"
2017-06-30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讯 1999年的夏天,一部被称为“年轻一代的爱情圣经”的话剧《恋爱的犀牛》在北京首演,凭借着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对爱情的另类解读一演成名。18年后的夏天,全新版《恋爱的犀牛》登陆扬州,将于今明两晚在京杭会议中心为观众讲述“爱情圣经”。

  据悉,《恋爱的犀牛》剧组稍早前已经到达扬州,开始紧锣密鼓商讨、实施舞台搭建工作。昨天下午记者探班时发现,舞台、布景已基本搭建完成,灯光师正在进行对光、调光等工作。

  18年常演常新

  现场“下米粒”,还有大型跑步机

  孟京辉戏剧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随时改进、与时俱进。每隔一段时间,剧目都会随着演员的更换等因素进行改动和创新。

  《恋爱的犀牛》1999年首演版本是严格的小剧场制作,具有鲜明的先锋话剧风格,在视觉呈现上,也以突出的质朴、粗砺、简约而著称。2003年《恋爱的犀牛》全国巡演,为适应各大巡演场地提供的大型舞台,舞美进行了相应的重新制作。而最具视觉冲击力和符号性的当数2008年开始的蜂巢剧场版《恋爱的犀牛》。

  这一版《恋爱的犀牛》的舞美设计极具力量,浓烈而狂放,尤其是“水”元素的大胆创新引入,直接改变作品气质。整个舞台完全复制了下雨天的视觉效果,如瀑布一般的水流从空中倾斜而下,蔚为壮观。这些设计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孟氏”舞台美学,成功辅助《恋爱的犀牛》完成了小剧场先锋话剧到大众商业话剧的完美转变。

  在舞台中央的上方,吊着一个木制斗型的容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剧组自2014年10月之后,将里面原先装的水换成了米粒,在灯光映照下,米粒“从天而降”落到舞台上又弹起,使得“雨滴”的形象更为立体。

  道具依旧是寥寥无几,现场最惹眼的便是舞台右侧的大型跑步机。这台跑步机被放置在铁支架内,宛若被一个巨大的铁笼所罩。据介绍,话剧中一向难以表现主角奔跑、长途跋涉这一类跨越了舞台界限、突破场地限制的内容,而跑步机的设计用意便在于此。其效果就等您到现场观看时,亲自验证。

  红黑白为主色调

  时暗时灭的灯光将推动剧情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灯光师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对光、调光等工作。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红、黑、白是《恋爱的犀牛》的主色调。如主角马路与明明的服装多以白色为主,象征着他们在爱情中执著近乎偏执的坚守及与众人不同的清澈。

  此外,剧中舞台灯光的组织配合,会使情景脉络更为清晰有序,推动剧情发展。对此,现场工作人员透露,剧中为了营造戏剧氛围,反映现实生活的怪异、荒诞,烘托主人公心绪,会有时暗时灭的灯光。如当情爱终于被现实击破、马路在黑暗的角落对着空荡荡的舞台绝望地吟唱时,大小灯光几乎全都熄灭,只剩一束微弱的光……

  明天下午

  和主演聊聊什么是“犀牛的爱情”

  很多年前廖一梅写下《恋爱的犀牛》的时候,怀着决绝的任性和偏执,她甚至不知道这出看起来特立独行的戏剧能不能上演。18年过去,《恋爱的犀牛》用它近两千场的演出来证明这就是“当代中国剧坛的奇迹”。

  这部在各地长演不衰的剧坛神话,改变了很多人的生命轨迹,成为文艺青年们的集体记忆。记者从青麦坊获悉,本周六下午两点,《恋爱的犀牛》主演张弌铖和刘爽将与扬城观众面对面,交流什么是“犀牛的爱情”。

  据了解,凡是购买话剧《恋爱的犀牛》门票的市民,都可以参加见面会。另外,关注“青麦坊”公众微信号,回复微信后台“姓名+电话号码+701见面会”,前20名成功留言的网友,就可以去现场与两位主演见面。名额有限,报完即止。青麦坊工作人员介绍,现场积极提问的观众,还有机会获得主演现场签名海报和青麦坊看戏抵用券。

  记者 车林

  【购票方式】

  方式一:扫描图中二维码,立即购买单场剧目门票;

  方式二:登录青麦剧场微店,购买孟京辉三部剧套票。

  咨询电话:0514-82102886。

标签:犀牛;扬城;恋爱;爱情;舞台;现场;圣经;下雨天;工作;今晚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