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交警查获多"高违法"车辆 涉牌涉证违法将严肃处理
2017-06-29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民警对驾驶员进行教育、处罚。剑翔摄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昨日,本报报道了市交警 部门集中曝光131辆“高违法”车辆的消息。即便是这样,可能有的驾驶员还心存侥幸,觉得交警部门只是“说说而已”。这不,刚曝光完,昨日上午交警部门就立即行动,上路对逾期未检验、违法不处理的车辆进行布控,并查获了多辆违法车辆。

  【检查现场】

  这对父子开车太糊涂

  以为交过罚款就不用年检

  昨日上午7点多,记者与民警一同出发,前往市区螺丝狮湾桥卡口,市交警支队五大队专门设置了路面警力拦截点。

  “我们与支队的指挥中心相联动,只要指挥中心发现有嫌疑车辆经过,通过电台通知后,我们就可以立即组织拦截检查。”五大队出租车治安办主任陈剑介绍。

  上午8点多,电台中即传来讯息,一辆黑色雪佛兰轿车涉嫌逾期未检验,多项违法记录未处理,将要通过此处。五大队民警立即在学士岗路口北侧组织布控,嫌疑车辆在排队等候时被成功查获。

  据查询,这辆号牌为苏KBY6XX的轿车,年检于去年6月就到期了,共有55条违法行为未处理。对此,开车的中年男子向民警解释,“车子这块的东西我不懂,都是我儿子在帮我弄,我去年已去交过罚款了,怎么还不合格啊?”

  检查过程中,该男子还打电话给儿子,质问车辆的问题。记者听到儿子在电话里还呼喊:“违章交过就行了,不要年检。”

  “这一对父子似乎对车辆检验的规定都不清楚。”民警对其进行了耐心的教育,并依法扣留车辆。

  另外,市区交警二大队在其辖区也查获了一辆白色别克SUV。经检查,这辆号牌为苏KYM9XX的车有64条违法记录未处理。

  警方表示,对于车辆逾期未检验还继续上路行驶的,将一律扣车。车主需携带相关证件,去处理完违章、年检后方可继续开车。

  【给您算账】

  逾期未检车辆随时查处

  发生事故买了保险也可拒赔

  记者了解到,此次对于高违法未处理的车辆清理行动是省公安厅统一部署的,对于车辆逾期未检验的违法行为,目前我市交警部门已经采取了常态化管理。

  “所谓的常态化管理,简单来说就是整治随时展开,并不存在什么突击行动、集中行动,也没有具体的时间点。”警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辆逾期未检验一旦被警方查获,驾驶员首先要被罚200元、记3分,如果未交保险,还要按照交强险保费乘以系数缴纳罚金。处理完了这些后,车辆还是得按照规定进行检验、缴纳保险,得不偿失。

  行动中,被誉为“天眼”的“3.20”平台和缉查布控系统功不可没。“这个系统涵盖了城区各主要路口,只要嫌疑车辆一出现,就会自动向指挥中心报警,路面警力可立即根据指示实施拦截。

  “其中有一些逾期车辆是达到了报废年限的‘黄标车’,如果主动去报废,还可以享受到国家政策规定的补贴,完全没必要顶风作案。”警方介绍,车辆在逾期未检验的情况下上路行驶,即便有保险,发生了事故也有被拒赔的风险。此外,在购买新车上牌时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警方说法】

  有人忘记了,有人故意

  涉牌涉证违法将严肃处理

  究竟是什么原因会导致车辆逾期呢?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记者就此也咨询了交管专家。

  首先,一部分车主可能忘记了车辆年检的期限。比如有的人虽然有车,但平时开的少,对车的关注也不够,所以很容易错过检验的时间。

  其次,虽然新的车检规定已实施了很久,但仍有少部分车主对政策存在误读。需要注意的是,国产小型车6年免检指的是车辆不用上检测线,但每2年车辆还是要来车管部门办理相关的年检手续。

  还有一类情况就比较恶意了,有的车已经达到了报废年限,或是车辆自身的违法数量比较多,车主明知道车辆检验已经过期,故意不去年检,以逃避报废或罚款。

  “我们在检查中还发现,有的车主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查,甚至还使用套牌、假牌照这类严重违法的手段。”警方表示,涉牌、涉证违法在性质上非常严重,属于“红线区”,一旦发现警方将严惩不贷。“用更严重的违法来掩饰其他违法,这种做法是很愚蠢的,我们奉劝这部分驾驶员尽早悬崖勒马。” 通讯员 祝隽 记者 刘宁

标签:车辆;违法;涉牌;涉证;交警;检验;处理;逾期;警方;多辆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