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城市竞争力扬州连续三年排41位
2017-06-24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本周四,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国社科院城市竞争力课题组第15次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2016年,扬州综合经济竞争力在全国294个纳入评估的城市中排名第41位,连续第三年持平。

  新兴产业优势突出

  扬州综合经济竞争力排第41位

  根据“报告”,2016年,扬州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在第41位。2012年排名第45位,2013年排名第44位,2014年位居第41位,2015年保持第41位。“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扬州保持了平稳发展水平。”昨日,《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课题组主要成员沈立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

  沈立分析,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主要取决于两大经济风向指标,即综合增量竞争力和综合效率竞争力,这两个细分指标,扬州分别为第43位、第40位。扬州综合效率排名略高于综合增量,从这一点看,扬州以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及生产性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优势更加突出,带动了综合经济竞争力的增强。

  “在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背景下,中国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也进入调整期,总体水平出现了微幅下降。扬州综合经济竞争力连续三年持平,说明扬州经济实现了稳健增长。”沈立说。

  不过,总体来看,我市综合增量竞争力还需加快提升。“有多大投入,就有多大回报。”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认为,“报告”反映出的问题,与我市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加速发展的思路一脉相承。

  评价指标体系有调整

  注重对公共服务资源的评价

  与此前年度细分领域评比不同,今年的“报告”只保留了“城市宜居竞争力”和“城市可持续竞争力”两项排名。扬州分别位居第41位、第44位,与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相当,但与去年排名相比有所调整。

  城市宜居竞争力一般由人口素质、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居住环境和市政设施等方面构成,而今年城市宜居竞争力评价指标更为全面立体地反映了医疗、教育、安全、居住等方面环境的质量。这一变化反映出公共服务资源对于城市宜居竞争力的决定作用更为突显。

  “今年在宜居竞争力指标体系上更加注重城市教育、医疗、房价等公共服务以及经济活力上的表现,以教育、医疗为代表的公共服务资源成为决定城市宜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沈立说。

  可持续竞争力由信息城市、生态城市、全域城市、知识城市等竞争力方面表现组成,同样,今年更加突出教育、医疗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沈立认为,扬州可持续竞争力这一排名已经相当出色,因为在排名榜前列的城市中,基本上都是中央直辖市、省会城市及二线中心城市,如前10名是香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澳门、青岛、大连。

  单项指标表现优异

  和谐社会环境指标列第27位

  “经过完善后的指标评价体系应该说更加科学,而扬州的排名也更加全面、真实地反映了我们在全国城市竞争力排行中的地位。”昨日,扬州大学苏中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黄杰认为,与先进地区对比,扬州显然还有值得努力的地方,通过“报告”分析,有助于我们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沈立介绍,“报告”所采用的依据,均来自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材料以及权威大数据,“‘报告’从整体上衡量中国城市竞争力发展格局,以及有关方面距离理想状态的差距,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有关研究机构、社会公众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

  根据“报告”评价,扬州在单项指标上表现优异的有:在宜居竞争力方面,扬州和谐社会环境列第27位,优质教育环境列第46位;在可持续竞争力方面,扬州知识城市竞争力居第30位,文化城市竞争力居第46位,衡量城乡一体化水平的全域城市竞争力位列第57位。

  “扬州具有深厚的历史传承,知识城市、文化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对打造未来城市竞争力将发挥出独特的优势。”沈立建议,扬州宜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区域创新能力,打造交通枢纽地位,相信扬州城市竞争力将具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记者孙炎制图袁亮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