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7龄童武术大赛独揽两金 一个动作练了3个月
2017-05-25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王嘉名比赛视频截图及颁奖照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如果经常来往于南通东路运河边小广场,你就会发现一个小男孩身穿唐装,手舞大刀,来回不停地练习刀花。这个小男孩叫王嘉名,今年7岁。在上月底刚结束的中国·淮海第三届传统武术大赛上,王嘉名一个人独揽两块金牌。

  一个动作就练了3个月

  王嘉名是广陵小学一年级学生,练武术已有一年半时间,而他的母亲吴湘则从小练武。

  “大刀1.2米高,孩子身高才1.3米,他刚开始拿起刀来,做个举平刀的动作都很难,因为控制不住。”吴湘介绍,只要王嘉名在小广场舞刀,边上就有很多人围观,大家都说:“小人舞大刀,不简单!”

  在南通东路的运河小广场,王嘉名和南河下附近几位武术爱好者常在这里练功,无论寒冬酷暑,除了大雨大雪,几乎每天都去。有时遇到下小雨或者刮大风,王嘉名也坚持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嘉名一开始压腿就感觉疼,现在已经能踢腿很高了。

  吴湘说,练武非常枯燥,同一个动作要重复很多遍,每天都要扎马步冲拳,要想练好更得吃苦。王嘉名练的是形意拳和形意劈刀,对速度和力量有高要求,他手持大刀,一个动作就练了3个月,如此枯燥无味又清苦的日子,他居然坚持下来了。

  武术比赛拿下两枚金牌

  王嘉名家墙上挂着一张照片,红色唐装老人坐中间,旁边是一位中年人,再后面就是王嘉名。红色唐装老人就是王嘉名的师祖,国内内家拳名师熊守年,中年人是王嘉名的师傅陈国文,是他在扬州开了形意拳的“山门”。

  王嘉名跟在陈国文身边学了一年半,由于资质突出,在今年3月,陈国文同意收王嘉名做徒弟,举行了很传统和隆重的拜师仪式,挂出祖师爷的画像,敬香磕头,在名帖上加上王嘉名的名字等事宜后,王嘉名正式拜入陈国文门下。陈国文收王嘉名为徒不收学费,但要求王嘉名用心去学武,而且不用学武做坏事。

  师傅有时“骂”王嘉名非常狠,7岁小男孩常常眼泪直掉,有时候父母都听不下去,对王嘉名说:“孩子,不要练了,我们回家去吧!”可是王嘉名从来没想过要回家,咬咬牙坚持练下来,逐渐将一把大刀舞得有声有色。

  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中国·淮海第三届传统武术大赛上,他一个人获得了形意拳和形意劈刀两个项目的金牌。

  通讯员 姚翠红

  记 者 余佳

标签:王嘉;武术;动作;大赛;扬州;3个;一年;一个;陈国文;半一个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