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育出西瓜新品名字叫“梦兰”皮薄肉嫩脆甜爽口
2017-05-25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农科所选育出黄瓤小果型西瓜新品种梦兰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提起扬州西瓜,人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8424”,因为大街上、超市里卖的西瓜,很多都是“8424”。

  记者从里下河地区农科所了解到,该所选育的小果型黄瓤西瓜——梦兰,已开始推广种植。这个西瓜品种,也是扬州选育的第二个西瓜新品种。

  小果型黄瓤西瓜“梦兰”

  皮薄肉嫩,脆甜爽口

  夏天,西瓜是人们最常选择解渴的水果。而人们所吃的西瓜,多是红瓤西瓜。因此,“红瓤西瓜”在很多人眼中都是根红苗正的西瓜。实际上,西瓜不仅有红瓤,也有黄瓤。

  农科所育种科研人员张瑛介绍,较早的黄瓤西瓜品种,比较出名的有特小凤、小兰等,因为西瓜比较小巧,人们甚至把它们当作姑娘来看待,如小兰常常被称为“小兰姑娘”。

  黄瓤西瓜,其优势主要是早熟、皮薄,也就是说,总体上它能先于红瓤西瓜上市,这也是它们的立身之本。

  张瑛说,他们很早就开始了小果型黄瓤西瓜的选育,经过多年努力,终于成功选育出了“梦兰”,“它与小兰有亲缘关系,但比小兰产量要高。无论是区试还是生产试验,产量都有较大幅度提升。”

  目前,梦兰正在进行推广应用,每亩的产量超过了5500斤。

  张瑛介绍,梦兰西瓜的瓜皮是绿皮覆墨绿条纹,每个西瓜重2.5-3公斤,瓜皮厚度5-6毫米;西瓜的糖度,中心糖度12%左右,靠近瓜皮的瓜瓤糖度10%左右;西瓜肉质细嫩,酥脆爽口。

  据悉,梦兰适宜在江苏地区生长,“与江苏生态条件类似的地区也能生长。”

  中小果型西瓜越来越受青睐

  扬州西瓜8424种植最多

  作为扬州选育的第一个西瓜新品种,无籽红蜜现在已推广种植。张瑛介绍,无籽红蜜是无籽西瓜,属于红瓤中果型西瓜。张瑛介绍,无籽红蜜最大的特点是适宜一家三口消费,而且糖度达到了14%,是一种口感和大小都很好的西瓜。

  不过,由于现在市场上流行“8424”西瓜,人们对8424西瓜的认可度也很高,因此相对而言,无籽红蜜的推广难度较大,但现在在扬州也有一定的种植面积了。

  8424西瓜,因为汁多瓤脆,甜度也能达到13%左右,而且皮也很薄(俗称爆炸瓜),经过多年发展,已连续多年成为市场上的宠儿。

  其实,扬州种植过很多西瓜品种,即使在8424风行的当下,也有其他的西瓜品种。

  上世纪80年代,宝应县泾河镇就开始了西瓜大面积种植,当时,西瓜品种是大果型的苏蜜系列的西瓜。苏蜜西瓜是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选育的,是一种早熟、优质和高抗枯萎病西瓜品种,单个西瓜重量在5公斤左右;而且苏蜜西瓜皮较厚,因此具有耐运输的特点,这对于当时西瓜主销外地有着天然的优势。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扬州开始引进中小果型西瓜品种,如小兰、京欣、特小凤等西瓜品种,这些品种的西瓜,虽然皮薄,但比较硬实,同样比较耐运输。

  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人们更加青睐地产西瓜,对运输的要求不再那么强烈。因此,8424这种皮薄、汁多、瓤脆的西瓜,迅速占据了市场。

  张瑛说,现在的扬州,除了8424外,也有种植小兰、超级冬春等品种的西瓜。超级冬春是一种大果型西瓜品种,瓜皮颜色较深,皮较厚。

  西瓜好吃不好吃看糖度肉质

  天气晴好、昼夜温差大糖度高

  张瑛介绍,一种西瓜好吃不好吃,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糖度,二是果肉的质量。就糖度而言,如果西瓜糖度超过14%,就是糖度非常高的西瓜了,一般西瓜的糖度在12%-13%。就果肉来说,果肉的脆度会影响口感,如8424果肉就比较脆,而一些西瓜果肉虽然脆,但相对较硬,肉眼看时有瓜瓤紧绷着的感觉,就会影响人们吃西瓜时的口感——当然,对喜欢吃硬质瓜瓤的人除外。

  而影响西瓜糖度的因素,除了西瓜品种本身外,气候因素也非常重要。张瑛介绍,天气晴好、昼夜温差大的时候,西瓜糖度都会相对较高,因此也更好吃。

  另外,就一个西瓜而言,中心的瓜瓤糖度最高,因此最好吃;而越往瓜皮方向,糖度会逐渐递减,一般而言,靠近西瓜皮的瓜瓤(边瓤)糖度能在10%以上就不错了。

  记者 向家富

标签:西瓜;梦兰;皮薄;糖度;扬州;品种;果型;8424;张瑛;黄瓤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