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工"数十件力作首亮相文博会 "松风清音"重2吨
2017-05-25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在进行山子雕《松风清音》最后的题款镶金工作

  

  法界圣境

  

  翡翠壶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由扬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扬州文化产业博览会、第十二届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2017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展”将于6月2日开幕。记者昨日从扬州玉器厂了解到,作为东道主的“扬州工”也将组团亮相,展示众多玉雕品类和扬州奇技神工。

  覆盖全国玉器产区

  部分新品种玉石亮相

  为保护和传承中国玉雕传统技艺,传播中国玉文化,推进全国玉雕行业技艺交流,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自2006年落户扬州,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

  据了解,第十二届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作为本届文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吸引了国内各大主要玉器产区各类精湛靓丽的展品亮相。

  扬州玉器厂常务副厂长梁飞介绍,参加展会的玉雕作品因其地域、品质、题材、雕艺不同,风格各异,琳琅满目,五彩缤纷。“如新疆和田玉历史悠久,品种多,价值高,质地细腻,光泽温润,含蓄内蕴,是玉雕客商及收藏者喜爱的品种;缅甸翡翠近几年价格不断攀升,价值上百万的项链、手镯可让观众一饱眼福;辽宁岫岩玉产量大,新玉种辽宁红玉也将亮相展会;寿山石、青田石、田黄的展商也带来了许多题材丰富、雕刻精美的作品。”

  除翡翠、和田玉、黄龙玉、广绿玉之外,玉石之中还有“潜力股”吗?主办方介绍,此次贵州梵净山区的紫袍玉石等新玉种将首次在玉博会上亮相。

  已经征集近200件参评作品

  东道主组团参评

  据了解,本次展会期间,还将举办首届中国扬州文博精品大赛评审。

  主办方透露,截至目前,大赛已征集到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近200件玉雕参评作品,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苏然、洪福寿、江春源、沈建元等,各自精心准备了一批精品新品参加赛事。

  扬州玉雕历史悠久,“扬州工”素以造型优美、琢工精细著称。“这次我们扬州工艺也组团出征,准备了数十件玉雕大师最新力作首次展出。”该负责人介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沈建元最新作品——碧玉山子《松风清音》将在展会上重磅亮相,此外扬州少壮派大师作品也将登台,展示扬州玉雕整体工艺水平。

  记者 邱凌 摄影 刘江瑞

  “扬州工”抢先看

  巧妙 壶心掏膛套取四只翡翠玉杯

  此次参评的作品中,由省大师朱士平设计创作的翡翠《仙壶吉庆》,根据玉石的特点,尤其纹理,启发灵感,展开了创作思路,运用了天然俏色,破形留神,以传统题材与现代工艺结合为特色,变形夸张,造型独特,不失器形,令人耳目一新。

  朱士平告诉记者,在创作时,他以水仙花为基本造型设计了一把集观赏和实用为一体的玉壶,“这块材料是上好的缅甸翡翠,因此在设计时尽量做到一点都不能浪费。”朱士平表示,他在壶心掏膛的同时,套取出四只翡翠玉杯,突出套壶的功能。

  巨大 山子雕《松风清音》重2吨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参评的“扬州工”作品中,器型最大的一件作品重约2吨,高近1.5米,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沈建元精心设计的山子雕作品《松风清音》。

  据介绍,《松风清音》在创作时巧妙运用了山子雕中的圆雕、浮雕、镂空雕等技法,使作品具有较好的层次感和深远感,立体地描绘出山石峻峭、楼阁林立、古松峥嵘、白云悠悠的壮丽河山景象,新颖的构思显示出大师的超凡技艺。《松风清音》由省名人宋群华等多人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精雕细刻琢制完成,精湛的雕工体现出作品的工精艺巧,层次清晰,布局合理,琢制精细。

  罕见 大型白玉籽料巧雕30余层

  为了今年的文博会,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汪德海先生指导,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何兵巧妙设计、高级玉雕技师刘海明妙手巧雕的山子雕《法界圣境》出炉。

  据介绍,这件传统题材的力作,在白玉籽料上采用了镂雕、立雕、深浅浮雕等复杂工艺。从里到外,共计达30多层,将灵山圣地佛祖弘法的情景刻画得细腻传神,鬼斧神工,人物背后苍松翠柏、楼台庙宇掩映,雕刻细致入微,美不胜收。业内人士认为,这件玉作选用硕大白玉籽料,“连底座在内,这一作品重达68千克,材料完整珍贵,如今在市面上堪称罕见。”

标签:松风;山子;扬州工;作品;清音;玉雕;大师;首次;2吨;亮相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