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在扬举行 刘细君回扬“省亲”
2017-05-19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镶嵌红宝石金面具

  

  镶嵌红宝石金剑鞘

  

  镶宝石金杯

  

  木壳短枪(抗日战争时期)

  

  人羊高足铜盘

  

  草鞋(土地革命时期)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讯 昨天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今年江苏省主会场活动在扬州举行,系列活动轮番上演,汉家公主刘细君带着《细君归来——新疆伊犁草原文物和民族风情展》回乡“省亲”,《峥嵘岁月——扬州地区革命文物展》将在省内巡展。

  细君归来

  伊犁草原文物

  和民族风情展首次来扬

  在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扬州博物馆特别引进《细君归来——新疆伊犁草原文物和民族风情展》,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展现了伊犁河谷的珍奇瑰宝。

  两千多年前,江都公主刘细君远嫁乌孙,成为中国历史上见诸文献的第一位和亲公主,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融合,也拉开了乌孙与扬州友好交往的序幕。乌孙国是西汉时游牧民族在西域建立的国家,今新疆伊犁州曾为其属地。

  记者发现,展厅除了陈列一件件珍贵文物,还特别开辟一个区域,展现伊犁河谷的牧民人家,当地恬淡适然的草原生活,使参观者了解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各民族的节庆礼仪、文化艺术等。

  推动扬州“一带一路”文物点

  文化遗产和旅游相结合

  刘细君是西汉江都王刘建的女儿,这是一位聪慧美丽的扬州姑娘,史称其为“江都公主”,她也是中国历史上载入史册的第一位和亲公主,当年,她沿着丝绸之路,远嫁乌孙王,成功地实施了汉乌联盟,汉朝北方边陲因此得到了和平与安宁,也为丝绸之路增添了更多的传奇。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举办这样的展览,也格外有意义。对此,有专家建议,眼下,我市还应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发展机遇,推动扬州“一带一路”文物点、文化遗产和旅游相结合,进一步打响“丝路文化”品牌。

  139件(套)文物

  展现伊犁历史文化

  此次展览共展出伊犁河谷游牧民族生活用具、饰品等珍贵文物139件(套),文物的历史跨度大,最早的可追溯到伊犁有人类开始,最近的是清代,这些文物展示了伊犁草原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其中一些文物中也展示了汉文化。例如,昭苏县74团场波马墓地出土的文物之一—镶嵌红宝石金面具,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好奇。刘细君远嫁乌孙和亲,将汉族的工艺带了过去,这件面具就是用了中原工艺制作的伊犁物件。

  与镶嵌红宝石金面具相邻的,是人羊高足铜盘。整件器物显得很袖珍,在这么小的铜盘一中间,有个人似乎在驯养围着他四周的羊,制作工艺也是汉族风格。

  全省巡展

  扬州地区革命文物展将在全省巡展

  《峥嵘岁月——扬州地区革命文物展》入选了2017年度江苏省馆藏文物巡回(交流)展,昨天在扬州博物馆首展,随后,还将在省内其他博物馆巡展。

  扬州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陈毅、粟裕、谭震林、叶飞、陈丕显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纵横驰聘、屡建战功。忆往昔,党领导扬州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积极开展武装斗争,创建和巩固革命根据地,援战支前,建党、建政,迎来新中国的诞生。今天的幸福是用无数先烈的牺牲换来的。峥嵘岁月,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该展览通过一件件带有时代烙印的文物,再现那段历史,也激励我们在和平年代,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将爱国精神传承下去,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博物馆阐释

  博物馆是市民接受终身教育的课堂

  昨天下午举行的“江苏省2017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论坛”上,来自全省的文物工作者汇聚扬州,就文物工作进行探讨。其中著名文物专家、扬州市博物馆名誉馆长顾风首先登台,为现场的来自全省的文博场馆的工作人员带去了一场“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史实——以邗文化博物馆为例“的汇报讲话。

  博物馆是一个现代社会的产物,博物馆之于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帮助呢?在汇报中,顾风将博物馆和老百姓生活的关系进行了阐释。顾风表示,我国占比数量最多的博物馆是地志博物馆,所谓地志博物馆就是综合性博物馆,地志博物馆以本地出土文物诠释历史,让历史鲜活起来,文物历史千年的风霜,身上所承载的是历史的积淀,博物馆中的文物汇聚在一起,就是一部历史教科书。同时,博物馆也是市民接受终身教育的课堂。

  顾风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博物馆作为青少年的爱国教育基地。博物馆应该算是培养广大青少年爱国情怀的起点,青少年从博物馆中得到家乡荣誉感,从而升华至爱国情怀。

  邗城之谜

  邗文化贴合

  今年博物馆日主题

  约3000年前,周武王将儿子封为邗王,建立起以今天的扬州地区为中心的邗国。在中华民族融合发展过程中,邗国形成了自身的文化传统和发达的青铜铸造业。邗文化是与吴文化、越文化共生、共存、共辉煌的古文化,是扬州地区文化的源头。邗城是扬州建城史的发端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对邗文化的探索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邗的历史却始终扑朔迷离,由于缺少文字记载和考古文物发掘的支撑,对邗的了解和发掘远远不够,但邗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因而邗的历史需要去不断研究与发掘。吴邗交替的时间,邗城在于何处,这些都是一个个谜题。

  迄今扬州的考古界尚未对邗城的位置有定论,只能锁定几处地方。这和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相当契合的。顾风说,邗文化博物馆的建立是为了体现当代扬州人的历史责任感,凸显扬州城市的历史文化地位,与此同时,也是为前期的发掘工作做一个总结,为接下来的工作打下一个基础。

  记者 张旭/文 孔棋/图

标签:博物馆;历史;刘细君;国际博物馆;文物;文化;扬州;回扬;伊犁;活动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