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画家为34位高邮抗战老兵画像 年纪最大老兵已百岁
2017-05-19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讯 昨天上午,“致敬抗战老兵——秦磊专题肖像画展”在扬州市美术馆3号展厅开展,展出高邮画家秦磊历时大半年创作的高邮境内抗战老兵的34幅肖像画作。

  历时大半年走访创作

  画出34位抗战老兵肖像

  秦磊早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专攻人物画创作,目前是高邮市美协副主席、扬州市国画院特聘画家。谈起本次专题肖像展的源起,秦磊说:“大约在2014年,我就想创作一些以身边的老人为题材的作品,但一直没有动笔。后来,在一次偶然中我看到一本高邮抗战老兵的书,老兵们的经历深深打动了我,由此,萌发了为他们创作肖像的想法。”但是,对于秦磊来说,这些老兵散布在高邮境内的各个乡镇,凭他一己之力寻找这些抗战老兵确实十分费力。也因此,他的这个创作计划暂时搁浅了。

  “2016年底,我得知高邮市红星志愿者协会一直关注关心这些抗战老兵,并定期走访慰问这些抗战老兵的事迹后,便找到了红星志愿者协会会长马建勇,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秦磊说,在志愿者的全力支持与协助下,秦磊终于开始了他的抗战老兵肖像创作之行。

  从2016年底到今年5月,秦磊在红星志愿者的带领下,对这批抗战老兵进行逐一走访,与他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本来,在秦磊看到的那本书中记录的高邮抗战老兵还有40余位,但是在红星志愿者与秦磊找到他们的时候,已经只有34位还健在了,可就在秦磊创作的过程中,又有两位老兵悄无声息地离世了。“经过半年多的时间,我完成了34名抗战老兵的人物写生创作。对于我来说,这既是一次艺术创作,又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34幅肖像记载烽火抗战故事

  走访年纪最大老兵已百岁

  34位老兵,34幅肖像,记载着34个烽火硝烟的抗战故事。

  1930年出生的黄如清如今住在高邮东墩乡,至今依然以修鞋为生。1945年3月黄如清参加革命时,才15岁,因为年龄小,他被分在了地方部队。地方部队装备与条件都有限,黄如清和战友们开动脑筋制作了很多诸如“钢圈套”这样的土武器,并用这些土武器前后俘虏过4个鬼子。解放战争时,黄如清真正上了战场,参加了淮海战役、孟良崮战役、渡江战役等著名的战役。“身边的好多战友都牺牲了,自己能活到现在就已是万幸了,还有什么比活着更好的呢?”看到老人晚年清苦的生活,面对画家的提问,老人回答道。

  现居住在临泽镇法青村的倪怀文,是健在的抗战老兵中年龄最大的一位。1918年出生的他,1940年参加革命,1950年退伍回家务农。倪怀文参加过黄桥战役、湖州大阳桥战役、浙江马站镇战役、孟良崮战役等等大小战役,10年的革命战斗生涯,给他的身上留下了太多的伤痛:有炮弹炸伤的,有子弹打伤的,有铁丝网拉伤的,有弹片擦伤的,……今年5月,倪怀文在临泽镇政府免费为他砌的新房里迎来自己的百岁寿辰。爱心志愿者们为老人的新房送上了电视、冰箱、空调等家电。“之前,老人的生活太简单。老人的儿子身体不好,没有工作能力,一家人生活很不宽裕,不仅居住的房屋简陋,而且连一件像样的家电也没有。所以,这次得知政府为老人免费修建了新房后,我们志愿者就给老人送来了几件家电。”马建勇说。“太谢谢了!与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能活到百岁,我已非常幸运。即便生活条件简单点,也是非常幸福的事。”淳朴的老人如是说道。

  志愿者走访老兵留签名手印

  画家将肖像画捐给志愿者协会

  高邮市红星志愿者协会是由爱心人士共同发起组建的民间志愿者组织,在成立之初,“勿忘历史、致敬老兵”就是协会的重点工作内容。自成立以来,红星志愿者们在每年的春节、端午、中秋、八一建军节等节日期间,都要带着志愿者与爱心人士捐赠的慰问品、慰问金去看望这些抗战老兵们。

  2015年12月,该协会还以之前的摸查走访及慰问活动为基础,以高邮市民政局最新抗战老兵花名册为蓝本,历时6天,行程近2000公里,再次走访了抗战老兵,将每位老兵的亲笔签名或手印,永留在协会专门定制的会旗上。并对每位健在的老兵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家庭住址、通讯方式进行了详细登记,对老兵们战斗的经历做了一些抢救性挖掘与整理。“这次创作,如果没有红星志愿者协会的帮助,我的这个创作计划真不知何时能实现。所以,这次肖像画展展完后,我会将之全部捐赠给红星志愿者协会,让协会永远留存。”秦磊说。

  记者 吴娟 文/图

标签:老兵;高邮;抗战;秦磊;创作;画家;百岁;34位;肖像;老人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