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扶持先进制造业 入围全国500强最高奖励500万
2017-05-13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宝胜集团位列2016年度扬州工业企业百强榜之首(资料图片)

  原标题:年度3亿专项资金扶持先进制造业 入围全国500强最高奖励500万

  记者昨从全市制造业暨开发园区发展大会获悉,我市日前出台《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从引导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产业高端化特色化发展、鼓励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鼓励企业培优培强、优化发展环境等五大方面,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逐步构建新型智能制造体系

  《意见》从推进企业制造模式创新、鼓励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两个层面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推进企业制造模式创新,要从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深化互联网融合应用和发展服务型制造三个方面着手。例如《意见》中指出,实施智能制造提升工程,逐步构建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新型制造体系。鼓励企业创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对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省示范智能工厂、省优秀示范智能车间、市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市智能制造试点工程的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

  在深化互联网融合应用方面,我市将鼓励企业在围绕研发设计协同化、生产管控集成化、购销经营平台化、制造服务网络化等重点环节,提升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水平,对企业的信息化提升项目给予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省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示范企业、试点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奖励等。

  同时,我市将引导扶持制造业企业开展设计服务、制造效能提升服务、客户价值提升服务、金融服务、智能服务等,创新优化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发展模式;鼓励创建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并予以相应奖励。我市每年将认定10家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培育企业,每家企业给予不超过20万元奖励。

  《意见》还从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加强质量和技术标准建设、加强品牌培育和诚信管理等5个方面鼓励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其中,支持和鼓励企业建设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对承担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任务的,可在市级相关专项中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支持。

  产业高端化特色化

  大力实施千企技改行动计划

  《意见》从支持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加快发展基本产业和省市共建产业、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创新三个方面,促进产业高端化特色化发展。

  《意见》指出,我市将大力实施千企技改行动计划,每年发放“技术改造券”,对智能制造、机器人应用、信息化提升、工业强基等技术改造项目,按照实际技术设备投资的一定比例奖励。例如,对采用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等先进设备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且实际智能设备及技术投资达15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不超过5%的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与此同时,我市将制定进一步支持软件和互联网产业、机械及特色高端装备产业、汽车产业、食品产业加快发展的专项政策意见,对关键项目招引、重大核心攻关、服务体系建设、品牌质量提升等重点领域和特色环节给予奖补,一产一策支持基本产业和省市共建产业加快发展。

  军民融合创新,将是我市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要阵地之一。《意见》鼓励军工技术转民用和民营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研制,推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合组建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加快重大攻关项目产业化进程。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培育绿色工业示范园区

  《意见》从促进工业能效提升、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强化工业污染防治等三个方面鼓励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意见》提出,支持节能低碳改造,对企业实施的节能技术改造、重点用能设备更新换代、清洁低碳能源替代等项目,按照不超过技术设备投资额20%的比例进行奖补,单个项目奖励不超过200万元。

  在发展工业循环经济方面,我市将培育绿色工业示范园区,推动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和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推动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鼓励节能环保装备研发制造,对企业实施的高效节能装备、低碳环保装备、资源综合利用装备产业化项目,给予不超过200万元奖补。

  鼓励企业培优培强

  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

  《意见》提出,培育领军企业、骨干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鼓励“小升规”。对首次入围全国500强的制造业企业给予不超过500万元奖励,同等条件下领军企业负责人和突出贡献创新人才,优先推荐作为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人选。

  《意见》指出,培育骨干企业,对全年开票销售、入库税收均同比增长,且开票销售增幅高于全市工业开票销售年度目标增幅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开票销售净增额给予分档奖励。

  培育小巨人企业,实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提升工程,建立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每年认定一批市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对国家认定的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小巨人和“专精特新”示范认定的企业(产品),分别给予不超过10万元奖励。

  鼓励“小升规”,鼓励初创企业做大产销规模、重大项目加快投产达效,对首次进入列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每家3万元奖励新进企业。

  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年度3亿资金扶持先进制造业

  《意见》从逐步建立企业综合评价体系、不断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升发展服务效能等方面着手,优化发展环境。

  设立年度预算规模3亿元的市级财政专项引导资金,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持,视财力增收情况每年适当增加,奖励扶持重点根据国家、省政策和我市发展实际可适当调整。其中,1.5亿元直接奖补,1.5亿元设立基本产业及特色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基金。弘扬制造文化,提倡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诚信精神,加强工业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鼓励争创国家、省制造领域突出贡献先进单位、企业、个人。对获得国家、省相关制造业领域工匠称号的人员分别给予不超过5万元、2万元的奖励。每年评选10名“扬州制造业工匠”,给予每人1万元奖励。

  记者居小春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