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学“准护士”找茬《外科风云》 发现专业错误一箩筐
2017-05-11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扬州讯(通讯员 叶美华 高强 记者张晨)5月11日,电视热播剧《外科风云》已接近尾声。然而这些天在扬州大学护理学院,关于剧情所展现的医生护士们的技术是否符合常识、是否专业,却在追剧的全院“准护士”中引起了广泛讨论。“今天你找到茬了吗?”甚至成了护理学院师生们见面时的问候语。

 

  学霸、学民还是学渣?一追剧就知道!

  11日中午,记者恰巧在护理学院211宿舍听到了护理学专业的几名学生在讨论《外科风云》中医生护士洗手的情节。

  “一看这个手术室外科手消毒就不合格,没有七步洗手法,扣分!居然都不用机械毛刷,就只扩大范围洗?扣分!顺序又反了,应该从指尖至手腕、从手腕至肘部、从肘部至肘上部依次刷洗,范围是指尖至肘上10cm,剧里看上去顶多3cm。擦干时顺序同样不对,得从指尖至上臂擦,擦过肘部以上就不能再擦手部啦!哎哟哟,你看看就这个术前准备外科手消毒,总共就清洁,刷洗,擦干,浸泡,待干五个步骤,也就对了最后一步,是怎么上的手术台?唉,真是看不下去了。”一边追剧一边滔滔不绝的是宿舍中的学霸。

  “啊?我就看出了七步洗手法不对,好像顺序是有问题,其他,看着挺有模有样的啊,你怎么能找到这么多错误?”一旁的学民听了学霸一番评论,显得一脸震惊,“不得了了,全还给老师了,手术室内容是在哪本书上来着?”学民急忙翻箱倒柜,找起了外科书。

  “啥,专业错误?你不说我都忘了我是学医的了,看着没啥毛病啊,俊男靓女,该洗手洗手了啊,隔离衣也穿了,可能在医院确实不适合穿高跟鞋吧?”其中,也有追剧时看不出什么问题的同学,在讨论时,同学们纷纷向她偷去了“鄙视”的目光。

 

  找茬成竞赛,激发一轮学习热情

  “我原是不爱看电视剧的,但是最近大家都在讨论这部剧,无关剧情,而是翻书挑专业错,挑出来越多就显得越厉害,像打怪兽升级一样,很刺激,我也就忍不住加入这个游戏了。虽然现在我们还没学到外科,但是跟学姐们也借来了专业书看看,学会了之后再告诉室友,很有成就感!”大一的刘亚欣同学说道,正是通过找茬这部热剧,让她找到了学习护理专业的兴趣。

  “我觉得这部剧挺好看的,尤其是有关医疗,涉及我的专业,总有种亲切感。而且里面很多操作,都是我们刚学过的,一有感到有问题的地方,立马就可以把书掏出来翻翻看,学以致用,估计我今年的外科学的不会差了。”大二年级的孙悦同学也觉得收获颇多。

  大三的杨蕾同学则感悟道,给医疗剧找茬,对学医的人来说正好是一次再次学习的好机会,我们可以在找茬中学到正确的做法,能把知识记得更牢固,而核对别人操作的过程也就是一次学习并加深印象的过程。

 

  学校支持,在挑刺中学习效果更佳

  “都说医学生最辛苦,上不完的课,背不完的专业书,好像一追剧就是在浪费时间,荒废生命。但是,护理学专业生以这样的方式追剧,我个人举双手赞成。”扬州大学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明伟表示,护理学专业的学习更注重实践性,学院也经常举办操作比赛等,训练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在直接经验的培养上学校不遗余力,而在间接经验的培养方面,单单通过书本学习确实显得枯燥。而这次同学们运用的“追剧比较法”,则获得了很好的效果,观察别人做的是否正确,也就是在学习正确的操作方法。

  “《外科风云》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剧,其中涉及的医疗情境,如论文与升职、医代无孔不入、医患信息不对称、报销难、过度医疗等等,都是医生和病人需要直面的难题。同学们能以专业的眼光审视电视剧中的医疗与护理情节,从中发现拍摄中的专业漏洞,并及时查阅书籍,追根溯源,体现了一名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扬大护理学院专业老师张菁不仅支持学生们追剧,还给她们作出了追剧指导,她希望剧中涉及到的一些人际沟通的情境,包括医患沟通、医医沟通、医护沟通等,也能够引发大家深入的思考和讨论。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