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籍+影音”记录淮扬滋味 扬州经验或成制作范本
2017-05-05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位淮扬菜非遗传人现场助阵

  中国江苏网5月5日讯 昨天,淮扬菜非遗可视化工程在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启动,该工程将利用三四年时间,将淮扬菜大师的传世技艺通过书籍、视频等制作成教学资源,填补全国淮扬菜可视化教材的空白。

  背景

  淮扬菜大师群星璀璨

  绝技如何传承迫在眉睫

  “飞刀霍霍纷纷下,万千银丝入馔来”、“此菜只应天上有,推盘品味识禅机”、“涵汤蒸饺异香浓,餍饱仍思啖一笼”,淮扬菜大师萃取宇内烹调技艺之精华,凝聚吴楚饮食文化之神髓,锻炼出令世人惊叹的刀工、火工、面点技艺等。陈恩德、薛泉生、周晓燕、王立喜、张玉琪、陈春松、周建强、黄万祺,一个个省市级淮扬菜非遗传人如北斗星辰,在浩瀚的淮扬菜星空中格外闪耀。

  “然而,大师们年事渐高,将他们的绝技可视化,编纂成书,留影成片,传之后世,发扬光大,已迫在眉睫。”记者了解到,大师们殚精竭虑,一直在为非遗技艺可视化工程准备着。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江苏省非遗传人、中国烹饪大师陈恩德就走进扬州旅游商贸学校烹饪课堂,倾力传承淮扬面点技艺。2016年,陈恩德大师在70岁寿宴上收下第19个徒弟。同年,周晓燕大师工作室、江苏省烹饪大师创新研发中心落户扬州旅游商贸学校。

  现场

  8位淮扬菜非遗传人助阵

  将填补可视化教材的空白

  昨天,陈恩德、薛泉生、周晓燕、王立喜、张玉琪、陈春松、周建强、黄万祺8位省市级淮扬菜传承人、淮扬菜顶级大师齐聚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在全国中职烹饪教育联盟会员的注视下,共同启动淮扬菜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视化工程。启动球闪耀,承载着烹饪界对8位淮扬菜大师的敬意,更是拉开了淮扬菜技艺永久性保护传承的大幕。

  “淮扬菜是扬州的一块金字招牌,挑大梁的领军大师们平均年龄超过70岁,如何将他们的技艺永久性传承,这是摆在我们眼前的切实问题。”昨天,扬州旅游商贸学校校长王慧勤介绍。

  “在这些大师的肚子里,每个人都有淮扬菜的菜谱,这些菜谱在教科书中没有,是大师在传承中加入创新技艺,把这些菜谱做法、配料以书的方式写出来,有一些菜肴仅仅写在书上,可能无法理解制作过程,所以有一些特殊菜肴要把整个制作过程和大师的理解录制下来。”王慧勤表示,淮扬菜非遗可视化工程将填补全国淮扬菜可视化教材的空白。

  热议

  利用三四年时间完成

  大师们盛赞这件事很及时

  现场8位淮扬菜大师年少学徒,从业几十载,现大多年过古稀,将利用三四年时间,全面完成淮扬菜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视化工程。大师们认为这项工程很及时。

  “如果再迟的话,我们可能没办法传了,现在我们还做得动,因为我们还没丢手。”国家一级烹饪评委、扬州三把刀烹饪技艺省级传承人陈恩德说。

  扬州三把刀烹饪技艺省级传承人薛泉生则表示,将在刀工、火工、技艺方面重点传承。

  “扬州炒饭在隋代叫碎金饭,被列为名菜。清代,蛋炒饭的配料中加入三鲜丁,扬州炒饭完成了饭菜合一的升华。2008年,扬州炒饭成为北京奥运会供应量最大菜肴,一跃成为世界三大名食之一。我是扬州炒饭的传承人,从1964年开始到现在,我一直从事厨艺工作。”扬州炒饭制作技艺传承人黄万祺表示,他掌握了淮扬菜基本做法,非常希望能传承下去。

  “8位大师中,陈恩德是面点大师,其他几位是热菜大师,面点大师在我们非遗传承人中相对较少,所以陈大师作品包括他的‘甩手包’已经开始整理制作。”王慧勤介绍,最快今年下半年,陈恩德大师的相关书籍和教学视频就将完成。

  “在有生之年,能将毕生所学制作成教学资源,助力年轻的烹饪学子实现从厨师到餐饮工匠的转变,我们积极响应。”现场大师们表示。

  影响

  全国中职欲借鉴扬州经验

  打造全球中餐制作范本

  记者了解到,淮扬菜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视化工程一经启动,就受到了大师们的热烈响应。全国中职烹饪教育联盟更欲借鉴扬州经验,做全国各大菜系的可视化教学资源,成为全球中餐制作范本。

  “淮扬菜、粤菜、鲁菜、川菜……每个学校都制作这样的教学资源,我们在一个平台上共享、共建、共用,这样能提高培养人才的质量和标准化。”昨天,参加中职教育发展论坛的全国中职烹饪教学联盟的专家们表示。

  “我们有全聚德、狗不理、富春……都是百年以上的品牌,但是唯一缺的是传承的人。”专家认为,传承人技艺的保存非常有价值。

  王慧勤介绍,未来,淮扬菜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视化工程将作为远程教育资源,培养全国以及目前在国外就业或者在国外开餐馆的中餐群体,全国中职烹饪教育联盟的其他学校也跃跃欲试,希望做全中国各大菜系的远程教育资源,以共同弥补目前中餐规范制作标准的空白。

  “2008年,扬州炒饭成为北京奥运会供应量最大的菜肴,一跃成为世界三大名食之一。一个扬州炒饭在全世界,几乎找不到同样的,我们去问饭店老板你为什么要加胡萝卜,对方回答这个城市人就喜欢吃胡萝卜,我们到了美国问为什么加西式火腿,对方说这个城市人就喜欢这个,迎合不同的客人,丢失自己的传统,现在再反思后悔莫及。”扬大旅游烹饪学院周晓燕教授认为,从一碗扬州炒饭可以看出,不少海外中餐企业丢失了中餐原本的特质,让真正的“扬州炒饭”口味丧失。

  “我们也期待在淮扬菜的引领下,全国各大菜系能够形成传承合力,让中华饮食文化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源远流长。”现场专家表示。

  记者 刘冠霖 文/图

标签:淮扬;大师;扬州;可视化;技艺;烹饪;菜非;制作;中餐;我们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