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位老大爷贫血都是癌症作祟 男性贫血千万别小视
2017-04-26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提到贫血,很多人都认为是女性“专属”。“其实不然,男性特别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也会因为各种疾病出现贫血。”近日,市友好医院连续接诊了两例贫血男患者,最终查明的原因均是消化系统癌变引发。

  问 题

  80岁老大爷贫血一年多

  今年80岁的吴大爷(化名)是一名心脏病患者。“老爷子身体年轻时一直很好,到70多岁时查出心脏有些问题,每天按时吃药来控制。”吴大爷老伴刘奶奶(化名)说。此外,吴大爷每天生活规律,饮食均衡。每天早晚,老两口还一起散步,打太极拳。

  最近一年多,刘奶奶发现老伴脸色总是不太好,早晚也不愿意出门,只想待在家里。“以前还爱看电视和报纸,这段时间也丢一边了,总半躺在沙发上,似睡非睡的。”

  刘奶奶起初以为老伴的心脏病加重了,就带着他去医院检查。心电图、CT等检查结果显示,吴大爷的心脏病还算稳定,但血液检查的报告引起主治医生叶国祥的注意。“血常规报告单上,血红蛋白数值较低,确定为贫血,而由平均红细胞体积,可以看出是缺铁性贫血,这是一种因‘丢血’造成的贫血。”

  原 因

  竟是胃肠道肿瘤引起的贫血

  体内哪些部位容易“丢血”?叶国祥首先想到胃肠道,建议吴大爷立刻做胃肠镜检查。因为病人是一位高龄心脏病患者,而胃肠镜检查存在一定风险。所以,叶国祥联合心内科、麻醉科等科室,先进行评估,确定病人可以承受这个检查,并做好防范工作后,为病人进一步检查。

  检查过程很顺利,结果却令人难受,因为最终证实了叶国祥的判断——吴大爷患了胃癌,这就是他长期贫血的原因。“考虑到老人年岁已大,肿瘤位置不太好,最终采取了保守治疗。”

  几天后,一位82岁的孙大爷(化名)则查出了肠癌,而他最初表现出来,也是贫血所致的头昏眼花,脸色难看、倦怠等症状。

  叶国祥说,这两位老人所患的消化系统肿瘤都在中早期,在他们病灶部位没有明显症状呈现时,贫血的情况已经较为严重,症状也很明显。“这时候若能发现并及时治疗,效果要比拖到发现肿瘤好得多。”为什么癌症会造成贫血?叶国祥介绍,肿瘤增长逐渐外浸周围脏器,或经血道、淋巴转移到其他部位,造成人体器官功能的障碍,影响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如消化系统的肿瘤),该储存的不能储存,同样会导致营养不良,进而出现诸如消瘦、乏力、全身酸懒、面色苍白、血红蛋白降低等。上述症状在初期并非严重,而且与许多疾病没有明显的界限,也没有严重的不适感,所以不易引起患者重视。

  提 醒

  发病率低,男性贫血要慎重

  记者从医院的血液科采访了解到,排除一些病理性原因,不少女性因为减肥偏食,每月的生理周期等出现贫血,而男性贫血发病率相对要少得多。“对于男性而言, 一旦出现贫血,就要慎重,需进一步进行检查。”叶国祥介绍,引起男性贫血的原因也很多,有可能是营养不良,缺铁,也有可能是长期慢性缺血、痔疮以及血液的再生障碍等。

  叶国祥表示,血液检查不可能常做,通过身体表现出来的症状,男性朋友其实也可以看出是否贫血。具体有这5种症状:1.容易疲劳。稍微运动一下就很容易气喘吁吁,也很容易感到疲劳和倦怠,心悸,更严重者会出现胸痛和呼吸困难等症状;2.早上起不来。体内氧气不足还会影响到大脑。明明一觉睡到大天亮了还觉得头重脚轻,有时还会感到晕眩;3.脸色不好。因为氧气不足导致血液循环不畅通,脸色、眼脸、口唇、指甲颜色都会变白;4.指甲出现异常。当贫血很严重时,指甲会变薄而且容易断裂,甚至出现反甲的情况;5.食欲不振,吞咽困难,恶心、便秘、腹泻等状况。

  通讯员 蒋敏 记者 张庆萍

标签:贫血;男性;检查;叶国祥;吴大爷;两位;老大爷;癌症;症状;出现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